新浪博客

曾国藩后人通宵打麻将以防火防盗,门上贴的四个字本是穷人专用

2020-01-22 12:42阅读:
曾国藩,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一家子出过不少人才,可谓世家。
曾家虽曾势大,实际上,真正进士出身的,却只有两个,一是曾国藩,二是孙子曾广均。
曾广均是长孙,其父曾纪鸿数学很好身体不好,33岁即去世。
很多人喜欢读名人传记,对曾家大事,谁生谁死,耳熟能详,但有时,人们会忽略一些小事,比如,曾家怎么过年的。
最近在读关于年俗的书,里面提到曾广均的女儿曾宝荪回忆自己10岁时过年的情形。
其一、贴春联说吉利话
曾宝荪说,大年三十晚上,吃了团圆饭,长辈们就给小孩发压岁钱。老管家们会把大门关上,先贴衡门衍庆,将门封住。再贴开门大吉。
贴完之后,又打开大门,大放鞭炮,互道恭喜,祝福吉利。
曾国藩后人通宵打麻将以防火防盗,门上贴的四个字本是穷人专用 (春节)
那么,衡门衍庆是什么意思呢?
据学者研究,其实啊,这四个字,本来是穷人专用。
原来,穷人欠钱,一般会在大年二十九去还债——我83年生,小时候,过年前天,父亲也会去还债——若未去还,大年三十,债主便会上门讨债。
可之所以不还,多数并非故意,而是确实还不起啊?怎么办?
只好在大年三十把大门关上,躲债。然后贴着衡门衍庆,让债主看着舒心,也就不敲门了。
久而久之,本是贫家之俗,却因吉利,而成家家户户皆有的仪式了。
其二、庭燎
什么是庭燎呢?
历史悠久, 原文来自诗经——
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
夜如何其?夜未艾,庭燎晣晣。君子至止,鸾声哕哕。
夜如何其?夜乡晨,庭燎有煇。君子至止,言观其旂。
看起来很难懂,实际,就是说,周宣王很勤政,宫里火烛已起,他还没有休息。
到得曾家,庭燎已非“宫廷中照亮的火炬”之本义,而是——
用松油树枝扎成的高柱,在庭院里燃放。
曾国藩后人通宵打麻将以防火防盗,门上贴的四个字本是穷人专用
(春节)
其三、打牌。
曾家家规很严,平时不准打牌,甚至连需要用上色子的儿童游戏,都不准玩。
曾宝荪说,直到十二月二十四晚上起,奶奶才开牌禁。
小孩子们玩的呢,是赶绵羊、升官图、三子猴等。
升官图在清朝很流行,乾隆三大家之一的赵翼写到——
世俗局戏有陞官图,开列大小官位于纸上,以明琼掷之,计点数之多寡,以定升降。
曾家大人呢,则是搓搓麻将,打通宵。
之所以打通宵,自然一是平日没得玩,今晚得任性。
二则大户人家,防火防盗。
曾国藩后人通宵打麻将以防火防盗,门上贴的四个字本是穷人专用 (春节)
其四、拜年。
到了初一早上,就要给长辈拜年了。她家最年长的,就是奶奶——如果奶奶跟爷爷差不多年纪的话,此时(1903年),应该是55岁左右。
拜年的,自然都是给她拜。她呢,则要给小孩们红包,这些都由媳妇也就是曾宝荪的母亲代劳了。
红包有大有小,小的五角,大的一个银元,放在当时,也很客气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