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国老滑头见日本新天皇,谁会瑟瑟发抖?

2020-02-12 16:40阅读:
1868年5月,日本朝廷官军与德川幕府的军队,打得正憨。尽管,在很多人看来,目前的形势,似乎对新政府军有利一些,大阪等重要城市已经攻下;幕府重臣胜海舟与官军代表西乡隆盛通过谈判,达成了江户无血开城的协议;但后来维新三杰之一的木户孝允,仍在日记里表达了自己的忧心。他说,如果目前的状况再延续一年,日本将归于贫困,最终也无法建立天皇的统治。
但不管怎么说,列强与天皇,接触得越来越多了。
当月22日,英国全权公使哈里·巴夏礼爵士率领海军上将开帕尔等人,在大阪觐见明治天皇,向他递交国书。
英国老滑头见日本新天皇,谁会瑟瑟发抖? (胜海舟)
这表明,英国女王已完全承认,日本天皇才是日本的唯一代表,幕府将军,不过是个臣下而已。
此次会见,有几个细节值得注意。
一是这已经是两个月内,英国公使第二次见天皇了。本来他会在三月跟法国荷兰一起见,但去皇宫的路上遇刺,所以延期到4月14日。现在,才过了1个月多8天,他又来了。为防上次那样的事出现,安保措施极为严格。
二是往大阪东本愿寺见天皇时,英国一行人,都向天皇躹了三次躬。随从萨道义记载:
第一次在走向屋子中央的时候,第二次在高台脚下,第三次在走上高台的时候……我们每次鞠躬天皇都要从华盖下起身……天皇脸色苍白,也许是化妆的缘故。他的脸型不好,用医学术语来说是“突颚”,但是总体上脸的轮廓还不错。他把眉毛全部剃掉了,再画在距离原来两三厘米高的地方。
英国老滑头见日本新天皇,谁会瑟瑟发抖? (明治天皇)
三是
,在巴夏礼上前递交国书时,天皇不知道太害羞还是难为情,不得不由山阶宫晃亲王代劳。而且,接完国书,他应该要有致词的,但他压根忘了自己要说什么,还是后面一句大臣提醒了一下,他才梗了一句出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幸亏他们早有准备。原来,天皇该说什么话,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所以,曾在英国留学的伊藤博文也不再等天皇支支吾吾,直接把翻译稿念给英国人听。
说起来,天皇的表现,完全正常,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之后又受到朝臣们的挟持,此时的睦仁,不过是个传声筒。
然而,在日本人的记录里,这个细节却完全反了。
《明治天皇纪》写的是——
当巴夏礼爵士将维多利亚女王的国书呈给天皇时,诚惶诚恐,以至于晃亲王不得不扶着他……
英国老滑头见日本新天皇,谁会瑟瑟发抖? (巴夏礼雕像)
列位,这巴夏礼,可不是省油的灯啊。他1841年就到了中国,经历了第一第二次鸦片战争,被关过大牢,差点掉了脑袋;也见过太平天国的高官,在各方势力间如泥鳅般游走……1865年,才继阿礼国任驻日公使。
一个是老滑头,一个是新天皇,哪个才会瑟瑟发抖?大家信谁的记载呢?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