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照片:纸币上的钢铁工人有哪些标配?

2020-02-18 15:36阅读:
今天给大家带来几张老照片,说说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故事。
老照片:纸币上的钢铁工人有哪些标配? (钢铁厂,图源:人民画报195007)
很多朋友都知道,人类进入近代社会——实际上,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就是当代,正如我们说此刻是当下当代,但几十上百年后的人,那时的人会说我们是近代——之后,钢铁业便成为一个国家是否先进的标志。
清朝的洋务运动,与日本的明治维新,都十分注重钢铁业的发展,1894年,张之洞历尽艰辛之下,汉阳铁厂终于投产;7年之后,日本的八幡制铁所投产。
有趣的是,八幡制铁所的铁矿石,主要进口自湖北的大冶铁矿。这也是张之洞所办的实业之一。
老照片:纸币上的钢铁工人有哪些标配? (钢铁厂 人民画报195007)
尽管经过洋务运动几十年发展,之后又有民国黄金十年,但总体而言,中国的钢铁业仍然不甚发达。
虽然是80后,但我小时候记忆深刻地是,我奶奶经常会说,去找几个洋钉来……
洋钉,就是钉子。
他们那个时代的市场,并非只有洋钉,但它们的质量,好一些,占有更多的份额。
老照片:纸币上的钢铁工人有哪些标配? (钢铁工人 图源:人民画报195007)
当然,对于我而言,虽然听得懂
洋钉二字,便如听得懂洋油,但我说出来的却是钉子和煤油。
这自然源于,后来中国的钢铁业,有了极大发展。能够实现自给了。
今天这几张老照片,都出自1950年7月的《人民画报》,展示的是当时的钢铁厂与钢铁工人。
上图里的工人,戴着隔热手套,手持钢钎,应该是才下班时的形象吧?
记住这跟钢钎,下面我们还将提到它。
老照片:纸币上的钢铁工人有哪些标配? (钢铁工人 图源:人民画报 195007)
钢钎之外,鸭舌帽和黑色护目镜,也是钢铁工人的标配。这些照片里的经典形象,10年之后,将出现在人民币里,成为传奇。
老照片:纸币上的钢铁工人有哪些标配? (钢铁工人人民币 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当手机取代了座机,我们发现,自己的记性越来越差了,以前可是能把朋友们的电话号码,倒背如流呢。
当电子支付越来越流行,我们发现,自己都忘记钱长什么样了,不知道十元二十元的背面,是哪里的风景。
作为80后,小时候能有个5块钱,都是很兴奋的了。反正,除了报名的时候交学费,我很少接触到到5元纸币。尽管看得不多,但对画面里手持钢钎的钢铁工人,印象极为深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