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7年前成都发现古墓,有四个盗洞,摸金校尉不要的现在成了国宝

2020-02-22 11:38阅读:
世人多知刘备所建的蜀汉,对他们三兄弟的故事耳熟能详,但很多人不知道,成都之盛,远在三国之前。
李商隐有诗中,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中的望帝杜宇,便是古蜀国的有成之君,他生活的年代,在西周初期,据专家们断代,乃是西元前1057年,距刘备之时,已有1200多年。
四川的中心成都,古物不少。今日我们要说的,却是1953年发现的一座汉代古墓。
此墓在成都城北约4公里外。本是一座直径百余米,高10余米的小土山,名为扬子山。其旁还有一座小扬子山。
这年9月,村民建窑,发现有一些花砖,知是墓葬而上报。
文保部门前来保护性发掘清理。
文物工作者在此墓中,发现头骨两个,人齿六枚,推测应该是夫妻合葬墓。
他们还发掘出一些断掉的陶俑头,其中一个,像极了国家一级文物东汉击鼓说唱陶俑。
67年前成都发现古墓,有四个盗洞,摸金校尉不要的现在成了国宝 (很像吧)
我左看右看,甚至觉得,两件宝贝,就是同一批次生产的,而且,还是标准化制作。
除了陶俑,还发现了一些陶片,铅珠等。
有朋友可能会想,难道没有其它宝贝?
金器银器玉器啊……都没有?
再不济,搞一壶酒也行啊……
说起来,我估计,才下葬的时候,肯定是有的。
毕竟,这长近14米,有3个墓室的葬处,不会是老百姓家的。不说高门望族,至少也是钟鼓之家吧。
但是,架不住千多年里的四个盗洞啊。
考古学家们发现,有两个盗洞在中室。其中一个,挖得很大。盗过之后,还有回填。回填的土里,发现有宋朝瓷片,因此,推断这个盗洞是宋朝时候的。
后室也有一个盗洞,此洞导致泥土流入,将整个后室都塞满了。
考古报告中,着墨最多的是第一个盗洞。
摸金校尉们把这个洞,打在了前室和中室连接处券门的上部。这里容易打通,容易进出。可以合理推断,此批盗墓者,当是最
早的,也是专家级的。因为他们对汉墓的形制很熟悉。
67年前成都发现古墓,有四个盗洞,摸金校尉不要的现在成了国宝 (券门)
也许,它就发生在三国战乱时代吧?
缺少军费的豪强们,派人把墓盗了。
放在当时,这座古墓,差不多就是新坟。它的上面,大概还有墓庐,墓碑,神道……
不扯远了,反正,墓里值钱的东西,被盗一空。
但,很多朋友知道,金银玉器,流传甚多,在那没有照相机的年代,文化学者们更看重的,是墓中的画像石。
因为上面所刻的,纯为当时人们的衣食住行。
怎样狩猎?
67年前成都发现古墓,有四个盗洞,摸金校尉不要的现在成了国宝 (墓中画像砖)
怎样割稻子?
怎样煮井盐?
怎样建房子?
这座墓的画像石里,正好都有。
纸画会坏,古书难详,这些国宝画像石,却生动地向千年后的我们,展现了先民们的各种生活场景。
其中反映四川人挖井盐的画像石,收藏在国家博物馆里,还曾为它出过邮票。
67年前成都发现古墓,有四个盗洞,摸金校尉不要的现在成了国宝 (制盐画像砖)
学者们给它的定位是极高的——
这是极为宝贵的井盐制作史料,在中国绘画史、盐业史、手工业史上的价值自不待言。此外,在这一作品中还有不少山野自然风景画,也可作为早期山水画的资料来看待。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