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颂德碑,清军砸不坏,日军炸不烂,现在是文物

2020-02-24 15:46阅读:
1862年,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奉调,从苏福省(略与江苏省辖区)回师,保卫天京。
他行之时,属下常昭县守将钱桂仁,将严氏节孝祠中的乐善好施牌坊,移至南门外接官亭街,更名为报恩牌坊。
钱桂仁此人,据各种历史记载,首鼠两端,曾意图杀害忠王,投降清朝,因事未果,还被李秀成大度放过。他之竖碑,意图不言而明。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他到底何意,也不是他后来归降清军,而是关于报恩牌坊下,一块石碑的传奇经历。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颂德碑,清军砸不坏,日军炸不烂,现在是文物 (李秀成剧照)
我们知道,建坊立碑,记下为何而建,建于何时,何人参与,如此种种,当时乃是形式,之后却为历史,使后人能够了解彼时人们的所思所想。
报恩牌坊的碑记近400字,写的都是赞扬李秀成的话,李秀成自己看了,估计都会觉得溢美不敢当吧?
两年之后,太平天国运动失败,8月,李秀成被曾国藩处死。
爱新觉罗们对太平天国的痛恨,是可想而知的,杀人之外,他们还要灭掉太平天国的各种记忆,那些有关太平天国的实物,自然也就在劫难逃。
很快,报恩牌坊被毁掉,碑被砸掉一角推倒,慢慢湮没于杂草之中。
1909年,常熟小说家俞天愤,见有民家翻修房屋,掘出此碑。他是文化人,一看就知道意义非凡。
然则此时清朝虽已如风中之烛,但仍在尽力求存,各种改革,不一而足。他自然也没那个胆,将太平天国之碑公布,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于是,他向民众求得此碑,叫上几个人,将之移走,藏于米业公会的夹缝之中。
之后民国肇建,俞天愤积极参与市政刷新,未久却发现,有志难伸,心中郁闷,终至归于佛门。
此碑也就被人遗忘了。
直到1935年,江苏举办吴中文化展览会,此碑上的文字才重见天日。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颂德碑,清军砸不坏,日军炸不烂,现在是文物
(忠王颂德碑)
原来,有人将之拓下之后,报名参展。
此时,太平天国的文物,已然少见,此文之出,自然引发关注。
第二年,专治太平天国史的简又文,前来寻访此碑。经人指点,最终,在米业公会找到,送往常熟党部院内存放。
又过几年,日本全面侵华,常熟遭到轰炸,党部建筑全毁。
日军占据此处,平整土地,建有操场。但并未有发现石碑的记载。
似乎,这块碑已被炸为齑粉,从此消逝在历史长河里。
实际上,修坪之人,应该是看到了这块大石碑的,只不过,既有损毁,且背面朝上,不知另一面有字,所以,也就略过了。
日本投降之后,这里再次平整为运动场,这次,工人们又看到了这块石碑,将之挖出,发现上面好多字……
地方人士,本想为碑建亭,保存史料,但因故并未付诸实施。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颂德碑,清军砸不坏,日军炸不烂,现在是文物 (太平天国剧照)
时间来到1950年代初期,文物保护开始提上日程。有文保人员发现,此碑置于常熟图书馆外的墙下,于是提醒有关部门此碑的重要性。
终于,这块李秀成的颂德之碑,到了它该到的地方,存放于博物馆,成为市级重点保护文物。
50年代时,有文物工作者写文介绍,太平天国遗留下来的石刻,当时全国只有六块,而常熟报恩牌坊碑,是最大的一件。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