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湖南到北京只花了29两银子,曾国藩家有多穷?

2020-05-23 13:41阅读:
曾国藩家有多穷?
李瀚章李鸿章兄弟所编的曾文正公年谱里有这样一句话:
道光十七年,公二十七岁……时公车寒苦者,无以逾公也。
公车,一种高级待遇,最初是汉朝专门派车送读书人进京。后来虽无此法,但一直沿用,引申为赶考及赶考者。
最著名的,当属康有为等人公车上书,请求光绪皇帝变法。
从湖南到北京只花了29两银子,曾国藩家有多穷? (公车上书 剧照)
此句意思是,当时那些进京的举人里,比曾国藩还穷的,真没有了。
他们为何会写上这句?
我们不如看看前言。
十二月,公谋入都会试,无以为资,称贷于族戚家,携钱三十二缗以行,抵都中余三缗耳。
一缗,一千钱,值银一两。
也就是说,这次入京,在亲戚家借了三十二两银子给他,一路风餐露宿,到了京城,只剩下三两了。
有人要笑了,那时候银子的购买力还挺高的好吧?一个老百姓一家一年的支出,都不过几两银子呢?
我们不如来看个数据。
张宏杰的《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里,这样写道:
嘉庆道光年间,物价水平很低。猪肉五六十文一斤,鸭蛋一个两文……一亩良田,只要三十多两银子。
所以,你没笑错,手头能有几两银子还说苦寒,实在是太傲娇了,果然是朝廷大员的参照系,与小百姓不同啊。
从湖南到北京只花了29两银子,曾国藩家有多穷?
(清朝大官 剧照)
一个小目标,够我们赚几十辈子了。
但是,我们不要忘了,长安米贵居不易啊。
大清首善之都,生活成本肯定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很多啊。
再看几个数据:
道光二十一年八月,曾国藩租下绳匠胡同一处房子,共十八间,月租十三两三钱。
这年所置衣物不多,但仍花掉了二十八两。
买书等,花了四十二两。
可见,一旦到了京城,举人们聚在一起打打牙祭啥的,都要花掉不少钱啊。
问题是,这已是曾国藩第三次去应举了,第一次的时候,年谱是这样写的:
道光十四年……十一月入都。是岁始见刘公蓉于朱氏学舍,与语大悟,因为留信宿乃别。
压根都没提到钱的事。
我们可以想见,第三次时,他是借的钱,所以应该会省吃俭用,这次,没有顾虑,我估计,至少带了百两银子以上。
为何这样讲?
道光十五年,他未考中,但并未回家,而是在京城继续等机会,因为第二年,太后六十大寿,还有恩科呢。
因此,他在京城吃喝玩读,整整一年。
直到这年再考,仍未中。才准备回家了。
他又不走寻常路,而是“出都为江南之游”,到了南京。
看看,他带的钱,够他走到京城,再住一年,再至江苏……
可见,真不少。
但这一年多下来,终于是花完了,所以,到父亲的故人睢宁县令易作梅那里,借了一百两银子。
南京是大地方啊,离家也近,所以,他买了套二十三史,钱又不够了,开始典当衣服……
到家的时候,拖着书箱,大概跟乞丐也差不得太多了。
反正他爸曾麟书叹着气说:
尔借钱买书,吾不惜为汝弥缝,但能悉心读之,能不负耳。
意思是,你借钱是为买书啊,我勉强维持替你还掉,但你买了这些书,不能当“藏书”,一定要读完,才对得起这百两银子啊!
从湖南到北京只花了29两银子,曾国藩家有多穷? (曾国藩 剧照)
年谱写道:
公闻而悚息,由是侵晨起读,中夜而休,泛览百家。足不出庭户者几一年。
看完这些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曾国藩家其实并不穷。
所谓公车苦寒,不过是种夸张。
只因他连续科考,又是游历又是购书,开销大却无收入,自然会导致一家的日子紧巴巴的。
他们家是有底子的,正如年谱第二段所写:
曾氏祖籍衡阳……族姓渐多,资产渐殖,遂为湘乡人。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