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二战但泽德国裔:遗民泪尽争端地,西望王师一场空

2020-08-02 11:16阅读: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哪里开打?
很多人知道,以纳粹德国进攻波兰开始。
然,再问一句,首先被炮击的,是波兰哪个地方?
很多人可能就答不出来了。
它叫但泽。
二战但泽德国裔:遗民泪尽争端地,西望王师一场空(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这是个德国名字。在之前几百年,以及二战后,这里被称为格但斯克。
德国人的炮弹落了下来,这里的人却很高兴。
为何?
因为他们早就想回归德国了。
回归?
没错。
一战之前,它是德国领土。
但泽位于大河下游,是优良海港,对外贸易极为便利,历史上曾是斯拉夫人与德意志人不断争夺之地。
但,直到普鲁士、俄罗斯、奥地利三次瓜分波兰,这里才成为普鲁士领土。
1918年,一战德国战败,波兰复国。按《凡尔赛条约》,但泽成立自由市,归波兰保护,由国际联盟监督。
为使波兰能迅速发展经济以牵制德国,协约国还规划了但泽走廊,也就是在波兰本土与但泽以西,划定一条宽80公里左右的地带,作为波兰的出海通道。
但泽走廊直接切割了德国本土与东普鲁士,使后者成为一块飞地。
不得不说,一战的胜利国,为了削弱德国,真是费尽了苦心。
然而,问题在于,几百年来,但泽的人口,以德裔为主,波兰人仅占3%左右。
二战但泽德国裔:遗民泪尽争端地,西望王师一场空
(1937年的但泽,很德国化)
这就决定了尽管但泽归属波兰,其实也是名义上的而已。
你就算派个再厉害的人,也无法管好人口比例在九成以上的德国裔。
这种情况,其实就是跟捷克斯洛伐克类似。
他们与德国接壤地方,北、西、南三面月牙形的苏台德地区,就多数是德裔,三天两头要跟德国合并,完完全全就是不安定因素。
正是这样的背景之下,但泽德裔才感觉到欢欣鼓舞。
何况,德国已秘密在此经营了很久,波兰的活跃分子的情况都摸清楚了,只待占领这里,这些人就成瓮中之鳖。
9月1日,也就是德国军舰炮轰波兰基地的当天,据纽约时报报道——
但泽地方长官、纳粹头子艾贝特·福斯特发出政令,宣布德国政府合并但泽,一举结束了引发这场国际危机的争论焦点。
二战但泽德国裔:遗民泪尽争端地,西望王师一场空(处决集中营看守)
福斯特先生同时也向但泽人发布公告,声称苦苦等待了20年有时刻终于降临了,因为“我们的元首阿道夫·希特勒让我们获得自由……我们得以从罪恶的《凡尔赛和约》中解放出来”……
他这些话,正好印证了协约国总司令福煦的判定,德国投降书不过是二十年的停战协定。
二战,其实就是一战的延续。
在二战中,但泽德裔原住民死亡约四分之一,之后被赶回德国,此地彻底腾笼换鸟。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