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果然是旁观者清,如果英法德听了佛朗哥的话,历史可能改写

2020-08-11 09:44阅读:
以马后炮的观点来看,统治西班牙长达36年的弗朗西斯科·弗朗哥大元帅,实在是个奇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虽然不得不与希特勒虚与委蛇,却基本保证了西班牙的中立。战后又能得到美国的支持,大力发展经济,最终还政于国王以及人民,全身而退。
当然,也不是没有争议,尽管其执政中后期较为宽松,但仍有诗人诅咒他——
果然是旁观者清,如果英法德听了佛朗哥的话,历史可能改写 (佛朗哥老照片)
西班牙史上最大的刽子手死了,地狱的烈火烧他,也不足解恨。
简略讲完其传奇一生,我们来讲讲,二战爆发之初,他的一些颇有远见的观点。
1939年10月4日,纽约时报发出报道——
《佛朗哥愿助力恢复和平》。
他认为,这场战争太荒谬了,不可能迅速决出胜负。
他说,西班牙将尽一切努力来调解目前的交战各方。我们希望借此全力履行我们国家的使命,捍卫对西班牙来说神圣的西方文明。
说到此处,他的主要观点就出来了。
神圣的西方文明,指的是哪里的文明呢?
其实就是西欧的文明。
他所谓的调解交战各方,其实是西欧各方。
因为苏联不会听他的,何况,他对苏联那些人,恨不能食肉寝皮过瘾呢。
他呼吁,西欧应该团结起来,以德国为堡垒,对抗苏联的意识形态。
这就很明了了。
他所谓的调解各方,其实是拉偏架。
他希望西欧别打了,有本事,打苏联去。
他说,苏联人对欧洲的入侵是极其严重的罪行,没有人可以隐瞒这一事实。情况已到了这一步,现在应该迅速采取一些措施,把邪恶力量降到最低,避免在东欧出现一些新的更强大的力量威
胁我们的欧洲精神。只有西欧和平了,德国成为一个足够强大和坚实的堡垒了,才能阻止苏联这个扩张中的大国在欧洲实现其政治和社会目的。
果然是旁观者清,如果英法德听了佛朗哥的话,历史可能改写 (内战中的女兵)
看完他说的话,不得不承认,确实很有远见啊。
他的目的,就是拉欧洲,抗苏联。
他为何对苏联如此记恨呢?
难道他说这些话的,真是因为西欧与东欧的精神,有何本质区别吗?
或许有一点,但更重要的其实是1936-1939年西班牙内战的仇。
在西班牙内战中,共和政府在苏联的支持下与佛朗哥所属的军队对抗,世界各国很多理想主义者亦组成国际纵队,支持共和军。
这场大战造成军人平民近50万人死亡,可谓惨烈至极。
果然是旁观者清,如果英法德听了佛朗哥的话,历史可能改写 (西班牙内战)
在佛朗哥看来,如果没有苏联的援助,他早就统一西班牙了,根本用不了花那么多力气死那么多人。
于是,他希望西欧团结起来对抗苏联,也就不奇怪了。
他反对的战争,是西欧内部争斗,如果是团结一致打苏联,他还会拒绝吗?历史会不会因此改写呢?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