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厚重装甲,为何挡不住德国潜艇?皇家橡树号死伤惨重有四个原因

2020-08-12 10:53阅读:
人类为何难以从残酷的战争中吸取教训?
先看看几句话——
1939年10月14日,德国海军U-47号潜艇潜入在斯卡帕湾的英国皇家海军基地,一举击沉皇家橡树号战列舰,舰上共有833人死亡,当中不少为未满18岁的新兵水手。这次成功的战例成为世界海军史上一个传奇般的故事。
厚重装甲,为何挡不住德国潜艇?皇家橡树号死伤惨重有四个原因 (U-47老照片)
这个后人眼中的传奇故事,在当时的报道里是怎样的呢?
纽约报时10月15日写道:
尽管英国的海上力量要明显强于德国,些许损失或许无伤大雅。但是在政府层,人们哀悼的是那些已经失去的活生生的生命,而不是铜锈铸就的船只……致使800多个英国家庭悲伤不已。
时人在感慨战争中生命的消逝,而后人在津津乐道于德国人创造了一次传奇——当然,还包括后来的各种传奇,德军的,美军的,苏军的……
有人说,如果一部战争片放出来,观众激起的是打仗的渴望而非反战的勇气,那么,这算不得一部好电影。
然则,可能人性就是如此,想改,也改不掉吧。
那么,为何皇家橡树号会造成那么重大的伤亡?不到400人获救呢?
原因有几点。
一是对战舰本身的自信。
皇家橡树1914年开建,1916年入役不久即参加了日德兰大海战。
此战,双方主力全出,英军死亡6000余人,是德军的3倍多,却将德军阻塞在本国军港,达成了战略目的。
一战结束之后,皇家橡树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装甲大增。
厚重装甲,为何挡不住德国潜艇?皇家橡树号死伤惨重有四个原因
(皇家橡树号)
二战爆发后,出了几次任务,有些装备受损,因此停泊于斯卡帕湾海军基地,暂时担纲防空任务。
虽然不能动,但无损于其防护能力。后来,在被第一枚鱼雷击中时,水兵们竟然没有多少感觉。
由此可见其装甲确实还不错。
其二是对港口的自信。
斯卡帕湾海军基地位于英国最北端的奥克尼群岛中,控制着大西洋和北海的连通之处,扼住了德国海上交通的咽喉,故此,防守极为严密。
一战时即有德国潜艇意欲偷袭,结果是舰沉人亡。
尽管他们知道,德国潜艇不断在各区域寻找战机,但认为未必能突破防御体系。
这也是后来指挥此战的德国艇长君特·普里恩被称为传奇的一个原因。
第三则是战舰设计不合理。
报纸记载,虽然,英国海军的船舶为每位乘员都配备了救生衣,而且另有30%的紧急备用救生圈,但是据说这些救生衣常存放在下层夹板中,可能只有少数船员来得及却取。
第四是自然条件恶劣。
十月的北海,水冰刺骨,“只有最强壮的游泳者才能撑下去”。
且东北风劲吹,给救援带去极大的难度。
种种原因,导致了英军重大损失。很多水兵,都是未满18岁的少年兵。
厚重装甲,为何挡不住德国潜艇?皇家橡树号死伤惨重有四个原因 (普里恩)
U-47击沉皇家橡树还能全身而退,艇长顿成德国人津津乐道的大英雄。
他服役过程中,其击沉盟国船舰31艘,191919吨。自己也在1941年3月魂断海底,时年33岁。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