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纳粹说是误炸,美军表示沉默,42年后的解密档案才道出了真相

2020-09-23 10:23阅读:
展开德国地图,可以在北海之滨,看到一个城市埃森斯。
哪怕现在,这都不是个重要的地方,二战时,它只有3000左右的人口。
既无军港,又无工厂,还不是交通要道。
这里的人,只见过德国的飞机隆隆北行,前往轰炸英国,却从未想到,自己也会挨炸。
他们的理由是充分的。
被德国人称为“轰炸机哈里斯”的英国轰炸机司令部总司令阿瑟·哈里斯,曾在一封传单里这样讲过——
轰炸英国的时候,当时你们相信——因为戈林就是这样承诺你们的——你们自己不会受到轰炸。
尽管后来德国空军元帅的承诺,随着英美飞机到来而成笑柄,但埃森斯人仍觉得,盟军不可能在这个完全没有军事意义的地方,浪费炸弹。
纳粹说是误炸,美军表示沉默,42年后的解密档案才道出了真相(埃森斯地图)
因此,虽也有防空警报器,也有防空演习,但都流于形式,这里没什么真正的防空设施。
俗话讲,祸从天下降,谁也挡不了。
1943年9月27日11点多,埃森斯的平静被防空警报打破。
正在做午饭的母亲,正在上课的小学生,正放秋假挖土豆的中学生,吓得乱蹿。
他们有的跑到演习时进过的地下室,有的就蹲在教室外面,有的狂奔出房子……
《德意志的另一行泪 德国二战老兵寻访录》里写道:
一张由210颗重226公斤的巨型炸弹编织起来的“死亡地毯”从空中铺向了埃森斯……
154人被炸死,其中包括80名儿童,22名疏散下乡的城市女中学生……
躲藏着很多人的地下室,被倒塌的房屋彻底锁死,伤亡惨重。
纳粹当局一片懵呆,按之前的做法,盟军不可能向这样一个全是平民的地方投炸弹,因此,他们猜测,这应该是一场误炸。
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说的。
这样的结果,有利于安定人心。
也正是心情惶惶的德国百姓需要的。
戈培尔就在工作日志里写道:
美国飞机在恐惧中用紧急投弹的方法来减轻自身重量。
对于这场轰炸,盟军方面也没什么说法,未透露出什么资料来。
似乎美军飞行员的操作,确如戈培尔的解释一样。
那么,为何他们要紧急投弹呢?
从上面那张地图我们可以看到,埃森斯正位于左侧的埃姆登和右侧的威廉斯港三角形的顶点。
后两个地方,都是战略要地。
当时,美国空八军的三个轰炸机师,本来是要测试H2S导航雷达效果的,结果,因为初次使用,设备坏了一半,难以正常工作,且德军的防空炮火十分猛烈,兼之云层较厚,使得一些飞机不得不随意扔下炸弹就返航。
但第三师第四轰炸机大队的队长,没让自己队员们乱扔,而是决定把炸弹带回去。
北返途中,他们发现,大片云层,中间有个空洞,下面矗立着很多房屋……
本来,他们可以飞过去就算了,但在前文提到的阿瑟·哈里斯主导的饱和轰炸及轰炸机决胜论影响下,大队长决定35架轰炸机的炸弹,全部投下去……
纳粹说是误炸,美军表示沉默,42年后的解密档案才道出了真相(左为美军拍的照片,右为葬礼 图源《德意志的另一行泪》)
后来的行动报告里,他们说,我们攻击了埃森斯和其他几个地名无法确认的目标。
可知,当时他们就知道,攻击目标都是民用设施的。
也正是如此,盟军才不愿提起这次轰炸。
埃森斯不是预定目标,但这事,也并非如戈培尔所言,是美军为了减轻飞机载重而紧急投弹。
不过,这结果,是在轰炸发生42年后,根据盟军公布的档案才被证实的。
阿瑟·哈里斯的饱和轰炸论,使得英国承受了很大压力。
不少人觉得,这样做,我们跟纳粹有何区别?
真的瓦解了他们的斗志吗?
真的打烂了他们的工业基础吗?
10000架飞机和50000多名机组人员的性命,是必须要付出的吗?
纳粹说是误炸,美军表示沉默,42年后的解密档案才道出了真相(哈里斯老照片)
这些争议,在战时就已存在了。并导致了他与其他指挥官的矛盾。
战后,哈里斯在战后升为元帅并很快退役。
面对众多的批评,他也没有站出来做太多反驳。
只在后来接受采访,被问起德累斯顿轰炸时说,我还会做同样的事,轰炸使100万德国人无法进入军队。
战争里,有些事,确实是难以说清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