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照片常见的骆驼,竟有如此神奇的本事,为何左宗棠说我也是骆驼

2020-10-17 16:13阅读:
很多朋友当看过,清末北京老照片里,常有骆驼的身影。
其实不止北京,其周边亦是如此,比如,今天我们的后两张老照片,即是河北与内蒙古交界处张家口的景象。
一是骑着骆驼的蒙古人,一是一家骆驼交易所。
读《清稗类钞》,看到很多跟骆驼相关的知识,有些,还挺有趣挺神奇。
其一、
能识沙中泉脉者,莫如骆驼,是以蒙、番行沙漠者,无不以骆驼随行。夏月,无论昼夜尤为气燥易渴,更不可缺少。驼行沙漠,随地乱嗅,以前蹄抉沙而鸣者,就其处挖下必得泉眼……至泉眼最巨之处,驼羣必围而长鸣,叱之不肯行,一若待人挖验以显其能者。
老照片常见的骆驼,竟有如此神奇的本事,为何左宗棠说我也是骆驼(北京骆驼老照片)
原来,骆驼还有发现泉眼的本事。且如果某地地下水超多,它们就会围着那里,赶也赶不走,拉也拉不动,除非你挖出一口大泉眼来。
他们也不是为了喝水,只为证明自己的能耐。
哇,骆驼能识泉眼,老马能识路途,西游各带一只,大概不会迷路或者渴死了。
人常说,狗通人性,从这事例来看,骆驼不也通人性吗?
或者,更准确一点,跟人有着共同的性子。
很多人不也是亟欲证明自己,你不听他就不断嗡嗡嗡吗?
其二、
恭镗赴陕西西安将军任,以孝钦后重左文襄公宗棠,乃谒之甘肃。左设宴待之。酒酣,大言曰:昔圣祖、高宗戡定绝域,所用将帅,皆骆驼耳!意盖谀左也。时材官数十辈侍立左右,左指之曰:此辈亦骆驼,稍负重,便竭蹶。又自指曰:我亦骆驼,然差胜若辈者,能负重而不竭蹶耳。恭结舌不
能答。
博尔济吉特·恭镗,鸦片战争中著名人物琦善的儿子,好歹出身名门,官拜西安将军,却在上任途中,想着去拍正得慈禧太后倚重的左宗棠的马屁。
你拍就拍嘛,为何要搞对比法?把以前的将军们说成笨笨的骆驼,就能证明左宗棠的“灵范”?
好在老左还算是厚道,否则,直接来一句,你这是对康熙皇帝乾隆皇帝不满,嘲笑他们不会用人吗?
老照片常见的骆驼,竟有如此神奇的本事,为何左宗棠说我也是骆驼(张家口骆驼)
恭镗不得吓瘫?
其三、
骆驼体高八九尺,颈足皆长,性温顺而力强,能负囊橐行远,故名橐驼,方音遂讹为骆驼。生于沙漠之乡,行亦利于沙漠。其趾软,行山路最伤,土路亦不甚速,惟沙地则步轻而匀。蹄无甲,陷沙不深,举趾高,踢沙不扬。牛马行沙漠则反是,故边地有“牛走土,马走草,骆驼走沙不用叫”之谣。
饮水不多,食草又不择。每一驼负米一石五斗。后驼鼻绊于前驼之背架,连环相绊,一夫照料,多至十余驼,工省而费少。
老照片常见的骆驼,竟有如此神奇的本事,为何左宗棠说我也是骆驼(张家口骆驼市场)
青海草地行程,驮运最艰苦。牛马所载者轻,而脚价与驼价则一。每驮每日之价,有至银二两者。骆驼饲养最易,行路最便,草地一驼之费,岁仅需银四两耳……
这也解释了为何北方老照片里,经常能看到骆驼。
因为它帅气能撑不粘人,吃得不多还不挑食,干得不少还不埋怨,挣钱厉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