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超级大黄蜂坠毁,牵出在美华工一段血泪史

2020-10-21 13:59阅读:
学过初中地理的朋友们应该还记得,日本主要由四大岛屿组成,从北到南分别是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
最大的本州岛,又分为很多地区,比如,关东,关西。
关东以大都市东京为首,而关西呢,则有着日本人的精神家园——京都。
关西地区再往西,就到了中国。
日本人称为中国地方。
与之相应的是,四国地方,东北地方,中部地方……
可以这样理解,与华北华南华东,是类似的。
尽管日本的中国地方对很多中国人而言,并不太熟悉,但说到它所属的城市,就耳熟能详了。
比如山口县,就是以前的长州藩,影响日本近代史的吉田松阴、伊藤博文、木户孝允,皆于此地出生。他们基本撑起了明治维新的半壁江山。尽管在推翻幕府过程中,与萨摩藩齐心协力,但共同的敌人倒掉之后,长州成为陆军主导,萨摩成为海军头领,继续着他们在幕府时代的争斗,直到1945年。
超级大黄蜂坠毁,牵出在美华工一段血泪史(剧照)
需要说明的是,日本最大暴力团山口组,其名非来源于山口县,而是他们的开山祖师叫山口春吉。
又比如,大家更为熟悉的长崎,也是中国地方的。这里之所以出名,不止因为挨了原子弹,更因日本历次对外侵略,大本营就建在此地。
由是可知,日本的中国地方,跟我们中国,并没有什么渊源。
但美国有个叫中国的地方,就跟中国人有所关系了。
很多朋友可能跟我一样,也是今天看新闻,一架美国海军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在加利福尼亚坠毁,才注意到了这里。
原来啊,加州有个中国湖。
此新闻后,有网友
回复,看完才知道,原来,中国湖与中国没关系,也不是湖。
但他只说对了一半。
这里现在确实不是湖,而是沙漠里四千多平方公里的干燥地带——但,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是有湖的。那都是沧海桑田的故事了——反正,现在不是我们所习知的湖泊。
这位朋友,讲对了这一半。
与中国没关系,则是错的。
这里本是死亡地带,印第安人抓了战俘,就扔过来,让他们自生自灭,有一些人,顽强地活了下来。
超级大黄蜂坠毁,牵出在美华工一段血泪史(50年代试飞 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南北战争一起,尽管十分贫瘠,仍然受到波及,此地之人,纷纷迁徙,使得这里,又成了无人区。
直到——
一些中国人到来。
清朝中期以来,很多华工跑到北美讨生活。
敢于吃苦任劳任怨的中国人,跟当地白人一比,干活方面,优势尽显。他们为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央大铁路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付出了很多牺牲,也获得了主事者们的称赞。
铁路修完,他们以及新来的人,又投入了淘金热当中,梦想着发笔大财,衣锦还乡。
然而,随着中国劳工越来越多,美国经济又时好时坏,他们因此受到白人排斥,政客为讨好民众,制订了很多限制性政策,最终发布了排华法案,规定,只有老师、留学生、外交官等五类人能进美国……
清朝工人们受到越来越多的压力,有些人实在忍不了了,群起逃跑,其中一些人,就逃到了“中国湖”……
超级大黄蜂坠毁,牵出在美华工一段血泪史(成为军事基地前的中国湖 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正是他们在此地的生存,使这里获得了中国湖的名字。
二战中,美国海军需要一个实验新式武器的地方,中国湖区视野开阔,空气干净,因而被选中。
从此,这里成为秘密基地,响尾蛇导弹等后来世界闻名的军火,都是在这里做成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