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朝康熙年间,湘潭发现一块墓碑,墓主是几代皇帝寻找的人

2020-11-25 09:58阅读:
很多朋友每日上班下班搞事业,行色虽勿勿,却也肯定看到过,哪里修路刷墙,总要立些隔板,有些上头,画着各种各样的公益文案,当中最常见的,莫过于二十四孝图。
古代皇家虽然经常父子相杀,兄弟相残,然而一旦坐稳了金銮殿,就会忙不迭把孝字推出来,以孝治天下。至于他们之前干的那些不孝之事,谁去追究呢?
清朝康熙年间,湘潭发现一块墓碑,墓主是几代皇帝寻找的人(剧照)
孝,就是家和万事兴,家里不吵了,社会自然也就更稳定。
所以,关于孝道的那些故事,便会一直传下来。
当然,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很多都不可行,太残忍。
比如,郭巨为了省口饭给老妈吃,便想把儿子埋了——你想过老太太的感受吗?她真的愿意埋了孙子,自己活吗?
但今日要讲的这个,却还比较中性。
它是“戏彩娱亲”。
《艺文类聚》引《列女传》中的记载:
老莱子孝养二亲,行年七十,婴儿自娱,著五色采衣,尝取浆上堂,跌仆,因卧地为小儿啼,或弄乌鸟於亲侧。
意思是,老莱子对双亲很孝顺,哪怕自己都快七十岁,还经常穿着彩衣,在父母面前又唱又跳,引他们高兴。
有一次,他提着水桶进屋,突然跌倒了,急中生智,装作小朋友走路不稳摔了跤一样,伸着小手要妈妈来扶,惹得父母大笑。
这种游戏玩久了,父母也就没兴趣了,他便又想了其他办法,捉了些鸟儿,逗他们在老人面前唱歌。
《艺文类聚》乃大唐创业成功没几年就编修的,老莱子的故事被选入,等于得到唐高祖李渊的认证,自然就会引出一个问题。
清朝康熙年间,湘潭发现一块墓碑,墓主是几代皇帝寻找的人
(戏彩娱亲)
名人故里何在?
看到这个问题,很多朋友都要大笑了。
想起有人争诸葛亮的故里,到底是襄阳还是南阳;
有人争孙悟空的故事,到底是哪块石头里蹦出来的。
连西门庆的故乡,都有人争呢……
其实啊,正如法国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里所言的那样:
一个国家,社会生活中,起作用最大,且最难改变的,就是传统。
我们此刻所做的事,很多古人都做过。
搞清了这个问题,我们再来问,老莱子故乡在哪呢?
为避战乱,他隐居在蒙山。
蒙山太过宽泛了,导致至少有6个有蒙山的地方,都争着说自己是老莱子的故里。
问题是,真相只有一个啊。
怎么办?
这难不倒专家们。
有人考证了,他住在楚国蒙山南麓。
蒙山,位于湖北荆门,南宋之后,为纪念陆九渊,以其号象山先生改山名为象山。
由是可知,南宋人觉得,开创心学的陆九渊更值得纪念——尽管,老莱子被司马迁认为,很可能是道家的开创者,初唐两代皇帝,都下令寻找他的所在……
因此,老莱子故乡到底在哪呢,还是疑案。
但是,他的墓在地哪,却是有迹可寻的。
清朝康熙年间,湘潭一都良都锻,发现了一块石碑,洗干净之后,上面的字啊,是一个都不认识。
咋办?
找个老学究呗。
好不容易找到了,仔仔细细看了好几遍,终于明白了,这是老莱子的墓碑。
我猜测着,当时应该也引起过小轰动,但很快,就被人淡忘了——虽然,朱元璋都下令找过他。
直到乾隆四十六年,湘潭县令白璟,大概是巡访乡间故事,听到老莱子墓碑之事,便从凌姓百姓家,买下了墓碑及旁边的地块,重修“石孝子老莱子墓”,改土墓为石墓。修莱子祠,门口有对联:
灵钟楚国
迹继蒙山
等于是认定,老莱子在蒙山过世,葬到了几百里外的风水宝地……
忽忽又是两百年,墓庐被烧过,光绪时又重立过墓碑。原属湘潭的良都锻,划归了株洲,老莱子墓让位于工厂,如今,剩下石碑保存在株洲的仙庾庙里。
清朝康熙年间,湘潭发现一块墓碑,墓主是几代皇帝寻找的人(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其实啊,什么墓啊碑啊祠啊,都不重要。
教科书里不是学过吗?
有人把名字刻进石头,想不朽,他的名字比石头烂得更快……
关键在于,老莱子孝顺的故事,写在书里,留在世间,激发着人们见贤思齐,这就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