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2017-08-08 19:12阅读: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这个时代,是美的,还是丑的,或许来时路上你早就知道了。在你有能力把它装潢更美的时候,千万不要信手涂鸦、恶意丑化它,那只会让你心灵上多了一份内疚的负罪感。
  
  上次来长城已是六年前了,如今再来,如料想般,早已物是人非。下城通道全都铺好了,可长城脚下的挑山工我再也不见。
  
文/怕黑的小猴,欢迎关注博主博客,这里有你我共同进步的方向,这里有你我曾一度迷茫的思想,这里有你愿意一读的文章,在这里说说你的故事,听听他的青春。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六年前,我和初恋女友来北京登长城。下城的时候,女朋友指着年近花甲的老翁问我,这么热的天气,他们这是背什么呢?背山果去北六楼卖嘛?这老爷子们有的时候卖东西心太黑……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没等女友说完,我便拉着女友走了过去。女友诧异的冲我喊出了声“石头!”我或多猜出了一二,也便没有惊讶。我和挑山工攀谈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每天要爬六次长城,将120斤重的石块儿背到888米高的北八楼。一趟平均下来也就三十块五毛钱。站在一旁的女朋友问他,为什么不找个不那么辛苦的工作?都近花甲之年了,还做的动嘛?我深刻地记得挑山工那扎根在我内心最纯粹地方的句子——俺们没出息能做啥子?你们这代娃,有学问,活的这么好,可有些娃子还不知足。我背了大半辈子石头,以后也得死在石头堆里了。等你们有出息了,别忘了也当个救世主唉!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挑山工没敢和我聊太久,瞅了瞅快要下山的太阳,便起身想着赶紧背完最后一趟。但当他咬牙意图背起那120斤石块的时候,却又突然坐在了地上。后背被压烂的肌肉又流出了血。女友含着眼泪给他拿了纸巾擦了擦后背。也便在那一刻,我和女友暗下决心,要食得疾苦,懂的烟火,知道怎么去生活。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不觉得,六年却是过去了,我除了偶有资助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其他并没有做多少。而于自己也在时不时跟风的吐槽这个社会不公平,这个时代为何不眷恋我?时间淡化了那次经历,世俗里的抱怨和欺辱也会叫我顿涨戾气。走在城市的街道上,我相信你或许和我一样,被世俗里的不好,迷了心智,你抱怨着、悲愤着。你会怅然若失为何不得生活温柔以待。你或许还会感觉整个世界都在与你敌对。然而,比我们水深火热的还在煎熬着,只不过我们视而不见,抑或见过也内心不起波澜。
  
  三年前,女友去了云南一个贫困县。她告诉我,你陪我来吧,我想留在这教书,这里是心灵的渡口。这里的孩子都渴望知识。我没有犹豫的便回绝了。我说,我想去大城市,终究不想因为一群无亲无故的孩子,耽误了自己的前程。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如今,我不知已经结婚了的女友,到底去了何方。但是我知道那一定是有爱存在的地方。或许我和你一样,我也不排斥这个功利的世界,我不反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然而,我发现我会越走越功利,越走心越世俗,越活越觉得日子暗无天日,到那时我或许早已经忘了生活的意义。我没有为他人活的高尚的节操。但是我发现在我力所能及帮助穷困潦倒的想法居然也淡忘了。
长城脚下的挑山工   

  这个时代,是美的,还是丑的,或许来时路上你早就知道了。在你有能力把它装潢更美的时候,千万不要信手涂鸦、恶意丑化它,那只会让你心灵上多了一份内疚的负罪感。
  

  谨以此文,送给那些社会最底层,但世界仍阳光灿烂的你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