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亮说晚安,西宁都笑了

2017-09-14 07:35阅读:
天亮说晚安,西宁都笑了
  那时我们有梦,关乎奔赴远方的旅行,关乎爱情。如今我们三十而不立,喟叹岁月不饶人,你可否就轻易的饶过了岁月呢?
  

  我们都曾向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然如今可否有柴可喂马?有海你又可想面朝呢?我们禁锢在了世俗里,想去解脱羁绊的心,却只是想想,你说你无柴喂马,我说如果我们只是去看看海呢?

天亮说晚安,西宁都笑了
  从西安辗转至西宁时,已是夜里十点,匆忙赶往了事先由朋友介绍给我的那家青旅。入住青旅后,便被同屋的福建游客拉到了一楼休息厅闲聊。两人,三人,五人,渐渐的,聊天的驴友便坐满了一桌。我是第一次旅行住店选择青旅,也是第一次听到何为旅行的意义,何为梦想和青春。
  

  聊到尽兴处,温州的做建材生意的孟哥买来了酒和些许肉串,请素不相识的众驴友们喝酒吃肉,我也于话语说到情深处,拿起了青旅那把木吉他即兴演奏起来,从杭州出发一
路向西的袁姑娘也助兴唱了几首。就这样,一群素昧平生的青年喝着酒、说着不曾和亲朋好友提及的心事儿,聊着何为远方,哪里才有梦想。
  


天亮说晚安,西宁都笑了
  广东的胡哥是这群驴友岁数最大的,他也是大家一直冷嘲热讽不顾家的老驴子。他一直自我吹嘘说,自己今年春节就自驾游从广东出发启程了,说带着媳妇孩子太累赘。同座的三亚小黎笑他是不顾家的浪荡公子哥。话音刚落,整桌哑口无言,静了下来。我们看的出来小黎应该是喝多了,他毫不顾忌的说到:“三年前,我便结了婚,我没文凭,没学历,又不甘心卖一辈子苦力,挣钱糊口。后来凭借自己特长开始靠旅游写作为生,我常年奔波在城市与城市之间,与其说是旅游散心,不如说是绞尽脑汁提炼写作素材。就这样我两年挣了几十万,但是当我回家后,媳妇却和别人好上了。从那天我方才明白,我给了她物质,她需要的确是精神。”
天亮说晚安,西宁都笑了
  听罢小黎的话,众驴友都沉默不语,只是低头摆弄着酒杯,后来杭州的袁姑娘打破尴尬说到:“我想你是没错的,我们每个人都曾有着梦,它不关乎物质,不关乎条条框框的束缚,媳妇离你而去,是她不接受你的活法,而不是拒绝你的梦想。”袁姑娘,是杭州市人,在座的驴友都认定她是白富美,可却不知她活的却很单纯。她想在看世界回归自我,也就是看多风土人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天亮说晚安,西宁都笑了


  我们每个人都曾想着,我多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如果你没有房子,没有柴,是不是不去面朝大海了,是不是不去喂马了呢?如果你还没有勇气去解开被束缚的心,去走走看看,你的远方又何从谈起呢?走过的路,遇到过的人,与其说是你的生活阅历,不如说是你即将奔赴远方的资本和积淀。
  


天亮说晚安,西宁都笑了
  一夜的畅聊,西宁的天也不觉得亮了,天亮以后,我们也各赴青海湖、茶卡盐湖等旅程,自此便几乎再不可见,但这一夜便聊尽了梦,聊尽了远方,聊尽了旅行途中又不关乎旅行的故事。
  天亮说晚安,西宁也笑了,你是笑了,还是真的笑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