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故事#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2018-05-06 18:23阅读:
“倘若我心向阳,清风徐来,鲜花自开。”他一边撸着串儿,一边无奈的说着这么文艺的句子。


“如果,你甘于身处炼狱,即便阳光明媚,你的心也是沉跳在阴霾里。”我又递给他一只串儿瞅了他一眼说。


#故事#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三月文艺坊公众号运营团队,期待声音甜美女声加入我们,加微信:kui1499169593,有想法的我们一起做自媒体。

五一那天,恰好是我的生日,因为怕误了第二天早起上班,所以我还是当天回了北京,虽然父母提前给我过了这个我并不想过的生
日,但江还是从东五环跑到了西三环,又多余的给我过了一个生日。


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那晚,江和我说,他过些日子可能要搬到北京安河桥北去了。我不解的问他:“从安河桥北地铁站到北京的八通线八里桥地铁站要近2个小时。你在安河桥北附近租个房子不行吗?”他告诉我:“一起租房子的朋友都在八里桥,我一个人租,一来是负担不起,二来是有时候很多工作还要晚上回去一起做,所以只能租到北京的五环外了。”
江,这两年没谈过恋爱。他说,他想先立业再成家,但是江今年已经三十有一,依然未能立业。我问江:“想没想过,先找一个爱你的姑娘就结了婚,再谈立业。”江,没说话。


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我知道江应该是试过了,或许结果如我和他所料。也可能是毕业后,再谈恋爱,有点奢侈,有点理想。多数来北京打拼,想站稳脚的姑娘们,房子、车子在择偶标准里应该是首要考量的条件。
去年,我陪江去方庄附近找过房子,60平米的房子,合租住了6个人。卧室有大有小,月薪多的可能独租一间屋子,月薪少的,只能几个人租一间。客厅也要打上几个隔断,因为还能住几个。那年,江,租的屋子是最小的一间,因为他喜欢独居,而又负担不起大屋子的租金,所以只能租了一间最小的屋子。开门就是床,床底下是放衣服整理箱和洗漱用品杂物用的,床下被塞的满满的。床边的过道或许只是租户进屋上床睡觉用的,因为这个过道根本放不下任何的设备和杂物。


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江说,我想租一个有窗户的屋子,可是每月要多加500块,我算来算去还是放弃了。这间抬头是墙,低头是地板的屋子,一张单人床睡不下一个人和一台电扇的屋子,每月不包括水电费,就要1900块钱。再加上我每个月的地铁费、电话费、饭费等,就要将近4000块钱,我一个月工资才7000多,不买衣服,不聚会,没有任何消费,就剩3000多块钱。


江,来北京前到是谈过一个女朋友,后来至于为什么分手我并不知情,但是我知道江对她挺好,女孩子也很爱江,原来两个人租了一间上下铺的屋子。那个时候江还乐观的和我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上下铺。可后来,可后来,不知道姑娘怎么就去了另外一个城市和别人过了日子去了。我没问过江,或许以后,也从来不会问。


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那晚,江喝多了,我送走了江,独步走在街上,坐在公交车站的站牌下,看着夜班车走了,又来,来了,又走。或许我在静下来的时候,和江也一样,太渴望被这个时代,这个城市认可。原来的诗和远方都是一副包裹着理想的空皮囊,越来越一文不值。偶尔,也会有些朋友调侃着我们这些北漂,更或者是大城市打拼的90后大学生们,当然我也全然不在意,因为我们在一直坚信着,留在北京可能会难过一阵子,但是离开了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但是,我并不知道为什么江,就被生活挫败成了这个样子,临进地铁站的时候,江和我说,他没什么远大的抱负,可能就是想在北京有一个有窗户的出租屋,然后挣点钱回老家。或许这点儿,我和江不太一样,也可能是我比较执着。我总在认为,此生即便再难,也要扎根在这儿了,哪也不去了,北京喜不喜欢我没关系,我喜不喜欢北京也没关系,我爱着想爱的人,过着苟且又不偷生的日子或许就是极好的。


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凌晨2点,我徒步回去的时候,一直在想着江问我的那句话:来北京你想要什么?来北京前,我总在想着,我要做什么?三年前,五年前做出哪些成绩,然而当我都做到后,却越加的迷茫。江或许说的对,这也许正是一个北漂青年最内在的想法。也正如江所说的那样,对于我,我没敢奢求这个,那个,我只想先有了一间有窗户的屋子。你不能说江,没有大的理想抱负,但是如果我们都没有了走出第一步的勇气和权利,其他而言我想,那都是空谈了。


北京,请给我打开一扇窗


如果有一天,我们都可以内心向阳,我也希望,江和我,在北京漂泊的日子里,北京可以给我们打开一扇“窗”,因为我们足够努力,足够努力,足够努力的优秀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