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叶归处

2018-11-14 08:37阅读:
叶归处


嗨,朋友。秋天又走了,此刻的你在,哪座城市?是默坐在城市一隅,还是徘徊在红绿灯前?韶华不再,你还好吗?你是否还是,那个如风少年?我们这一走,就近了半生。你可还记来时路吗?和小北一起,读完这篇作品不管世界如何,颠覆了生活,生活如何背叛了你,愿你还岁月如初,朝阳如故。不论你漂泊多远,是否锦衣华裳愿你把往事写成词,岁月谱成曲,出走半生,归来我们仍是少年。
叶归处
秋风不起,黄叶亦飘落。云深处的山那头儿,几亩黄埔老田旁的老农似乎只忙着夕阳西下前赶牛回家,忙着叶落前晒秋,忙着他们需要重复忙着的。田间圪崂里落的一地桑麻,被孩子们不小心踩进了泥土里,似乎也不会被大人们责罚和训斥。
叶归处
从这几亩老田往东南方向约摸走个5里,再翻过个小土丘就到楠棠家了。楠棠家的屋舍旁有一棵西蜀海棠,它究竟是怎么来的这儿,在这儿又多久了,楠棠也不知道,她只告诉我她出生的那年,西蜀海棠花开了,之后就是一年又一年的花开叶落果熟,一晃二十多年也就这么过来了。



叶归处
我和楠棠翻过土丘,太阳又藏在了山的那头儿,楠棠告诉我要在太阳下山前回去,晚上山里的路不太好走,偶有一场过云雨,路就更难走了。我问楠棠难怪你不会穿高跟鞋,在城里也是穿一双白色板鞋、一条蓝色的牛仔裤,一件白色的衬衫。楠棠说她挺羡慕那些爱打扮的姑娘,但是骨子里还是觉得简单些、朴实些更好。


叶归处
我一深一浅的踩着土路,跟在楠棠后面,楠棠拽着我胳膊笑着说:“没来过这‘荒郊野岭’,吓着了吧?山里生活条件虽是清苦寒酸了些,但生活氛围却也安静祥和,不过今年我回家的次数也少多了。”
我嘴角勉强的动了动,笑了下,没有说什么,继续跟在她后面朝着有些零星灯火地方走着。
夜幕降临了,水车吱吱呀呀的声音隐约的能听到了,楠棠说:“临城这里,初秋还是很凉的,不过三面环山的小村落倒是会显的暖和些。傍晚,家家户户会在院子里喝茶话‘桑麻’,倒也很惬意。”
叶归处
我倒是没觉得暖和,可能是只有楠棠自己认为罢了。说话间,我们便走到了楠棠家篱笆院旁的西蜀海棠树下,楠棠的母亲正在院子里,摆放着碗筷,父亲正在屋顶收着灯笼柿。
“侬子,每年学习不紧的时候,都会回家帮着忙活一阵子晒秋,懂事儿哩。”饭间,母亲努力用普通话和我沟通着。
“阿姆,赶紧吃饭,待会儿都凉了。”楠棠低着头,不好意思的说着。
这还是我第一次见楠棠这么扭捏,不觉得抿嘴笑了。
“海棠今年花开的少了。”父亲一边扒拉着饭,一边低头说着。
楠棠停下筷子,瞅着那棵暗红色的海棠树,没说什么,我想她似乎知道了原因。


叶归处
饭后,我和楠棠坐在铺满海棠落叶的树脚下,仰头瞅着零星的海棠果。楠棠说,如果你能多呆几天,就能等到海棠果熟透了。我每年都会等着海棠果采摘完,才会回临城的。
“以后,会有机会的。”我起身拍了拍屁股上的土说到。
……
叶归处
那日,从临城回来,我便再未见过楠棠,听说她大学毕业后,便去了江城。一晃五年,直到那天我去江城出差,方才又遇到了她……
“你是楠棠吗?”我惊讶的叫住从我身旁匆匆走过的,一位身材妖娆性感的姑娘。
“攸宁!五年不见,你还是老样子,近来在哪儿高就啊?可好?”她如此客套的寒暄,让我一时不知如何回应。
从相遇的饭馆出来,楠棠便约我去了一家咖啡厅,我想也算是老同学许久未见,叙叙旧罢了。
“家里还好吧?今年秋天回老家了吗?”我边翻着饮品单,边问她。
“没,应该是三年多没回了吧?工作太忙,而且秋冬季节山里又太冷,荒郊野岭的山路不好走,也太折腾,回去不太适应……”楠棠轻描淡写的说着。
我打断她说:“那晒秋呢?”


叶归处
“我爸妈晒啊!我跟他们说过好多次,不要再种那些赚不了几个钱的作物了,固执的就是不听。”她稍带怨气的回我说到。
“不挣几个钱,不也送你走出了大山吗?”我接过服务员手里的咖啡,玩笑着说到。
她勉强笑了笑,不耐烦的摇了摇头,没说什么。
“我看你这几年应该过得也挺好的吧?”我接着问到。
“还行吧,就是挣不上花,这个月单是TF口红,香奈儿香水,又凑合买了一双卓诗尼的鞋子,就花了我半月的工资……”她不停的诉苦说着。
“海棠树这几年开花了吗?”我继续打断她说。
“呃……应该是……没有……”她开始放慢了语速说到。


叶归处
“我想,海棠叶又落了一地,应该还是一如既往的会化作了春泥吧?”我放下一口没喝的咖啡,起身说到。
秋风不起,黄叶亦飘落。云深处的山那头儿,几亩黄埔老田旁的老农应该也还在忙着他们需要重复忙着的。田间圪崂里落的一地桑麻,被孩子们不小心踩进了泥土里,依旧也不会被大人们责罚和训斥。海棠如果还没有老去,叶落应该还是在那云深处的,毕竟那是叶归处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