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空坟老人

2019-04-26 00:18阅读:
空坟老人
  天还没亮,老李便爬了出来,端端正正地坐在坟头,他理了理衣服,紧张地看向路口。
  有人来了。
  老李连忙坐好。
  他定睛一看,是老徐的家人。
  老徐的孙子才2岁,小小的一团,乖巧地站着,格外招人疼惜。老李不由得想起了小孙子晨晨。
  今天是清明节,儿子应该会带着晨晨来看他的吧?
  这般想着,老李忍不住朝路口张望。
  怎么还不来?要是赶不上回去的班车怎么办?他走了以后,老宅子也没有人打理,要是错过班车,儿子他们睡哪呀?
  不多时,扫墓的人陆续到来,亡灵们纷纷出来与亲人相聚,唯有老李的坟前,空空如也。
  老李时不时看向路口,直到最后一抹光消散,人们渐渐离开,亡灵也回到墓中,他失落地低下头。
  “老李,给。”老徐递给老李一壶酒。
  老李心情烦闷,他接过酒,一口喝下。
  “你儿子今年又没有来看你?”老徐不由得问道。
  “他工作忙。”老李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你可以去看他们啊!”老徐道。
  “这……”
  “你现在是鬼,你想去哪就可以去哪!”老徐拍了拍老李的肩膀:“不过,三天之内得赶回来,否则就只能沦为孤魂野……”
  “对啊,我怎么没想到?”不等老徐说完,老李拍了下脑门,起身就走。
  “千万要赶回来啊!”老徐不放心地喊道。
  “知道啦!”老李头也不回。
  ……
  和电视上的鬼有些不同,老李不能飞檐走壁,也不能瞬间移动,他飘到班车上,一路辗转,等他赶到儿子家,已是次日深夜。
  儿子一家都已睡下,老李穿过房门,看到了两年未见的儿子。
  他看起来有些憔悴,应该是工作压力太大了,老李心疼地帮儿子掖了掖被子。
  半饷,老李飘向晨晨的房间。
  晨晨睡得很香,怀里还抱着老李买的变形金刚。
  他的嘴巴嘟着,一滴晶莹的口水顺着嘴角流下。
  老李伸手拭去,在他的手触
及到晨晨的那一瞬,晨晨猛地打了个寒颤。
  老李连忙收回手,暗骂自己真是愚蠢,他现在是鬼,手上一点温度都没有,怎么能碰孩子?
  老李正暗自懊恼着,晨晨睁开眼睛,待看清眼前的人后,他兴奋地叫道:“爷爷!”
  说着,他就要扑到老李的怀里。
  老李连忙后退几步。
  看着孩子不解的眼神,老李心疼地解释道:“爷爷身上凉。”
  “爷爷,我好想你。”晨晨一眨不眨地看着老李。
  老李的声音有些哽咽:“爷爷也很想晨晨,爷爷以后会经常回来看晨晨的。”
  “爷爷说话算话。”说着,晨晨翘起了小拇指。
  “好!”担心冻到晨晨,又怕孩子失望,老李无奈地虚点了一下晨晨的小拇指。
  晨晨还是抖了一下,他爬进被窝里,将热水袋找出来,递给老李:“爷爷,抱着这个就不冷了。”
  看着孩子清澈见底的眼睛,老李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浑身的血液似乎又重新开始流动,眼角有些湿意,他伸手擦了擦。
  老李他如往常那般拿起一旁的故事书,念给孩子听。
  月光透过小窗洒落在地,一位老人正在给他的小孙子讲故事,一切是如此的美好而又温暖。
  ……
  次日,晨晨显得有些疲惫,老李以为孩子睡眠不足,心疼坏了,暗自责怪自己昨晚不该将孩子吵醒。
  这天傍晚,他正在陪晨晨搭积木,正要将一块积木递给晨晨,却惊讶的看见自己的手穿过积木,他担心吓坏孩子,连忙看向晨晨,发现晨晨已经睡着了。
  老李不疑有他,只道晨晨昨晚没睡好,再说,小孩子本就容易入睡。
  儿子儿媳先后下了班,儿子将熟睡的晨晨抱回屋内。
  老李看着自己越发透明的双手,他知道,再不回坟地,他可能就再也回不去了,最终成为一只虚无缥缈的孤魂野鬼。
  老李飘到街上,好不容易才等来末班车,一路上,眼看着身子越发趋于虚无,他心急如焚。
  不等班车停下,老李连忙飘了出来,他颤抖着魂魄,拼命地朝山头飘着。
  他隐隐感觉到坟地对他的排斥,一股无形的力量在不停地将他往外推。
  老李绝望了,明明他还没有完全沦为孤魂野鬼,明明距离三天的期限还有几秒钟,为什么,为什么?
  这时,一只手从坟地里伸了出来,揪住老李的衣领,猛地将他拉了进去。
  不等老李反应过来,那只手狠狠地拍向老李的脑袋:“你疯了吗?”
  老李一看,是老徐!
  老徐很生气,见老李已无大碍,钻回坟墓里,不肯再理老李。
  老李自知理亏,安静地蹲在坟头,也不说话。
  今日一别,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到孩子。
  没想到,没过几天,儿子一家居然来到了老李的坟前。
  老李喜出望外,连忙爬了出来。
  儿媳搂着晨晨,跪在坟前边哭边骂:“你要我的命你拿走就是,干嘛对孩子下手啊!”
  儿子满脸悲痛:“爸,我没想到你这么狠的心,你是想要将晨晨带去陪你吗?”
  儿媳一听那还了得,站起来指着墓碑就骂:“你再伤我的儿子,别怪我请道士叫你魂飞魄散!”
  老李愣住了,只见晨晨的脸色苍白,额头还发着冷汗,看见老李,他的眼睛亮了一下,嘴里小声念着:“爷爷,爷爷。”
  老李想起那天晚上自己摸了晨晨一下,一时间悔恨交加。
  孩子有个什么好歹,他干脆魂飞魄散算了。
  儿媳还在叫骂着,晨晨却悄悄走向坟墓,儿媳大惊,正要将孩子抱回来,只见晨晨拔出坟前的一株野草,说道:“妈妈,爷爷住的这个地方好多草,其他爷爷奶奶住的地方好干净啊!”
  见状,儿子儿媳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来。
  晨晨到底还是没有出事,自那以后,儿子一家每年清明节都会前来看望老李。
备注:该文章于4月18日在福建农林大学“仲春踏至农林大,吟诗清明书香散”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为避免版权纠纷,请勿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