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实施最严垃圾分类规定与洋垃圾进口禁令的因果关系

2019-07-12 08:28阅读:
分享一个关于上海最严垃圾分类的笑话:
71日起,上海市民,无论身份高低贵贱,每天都将不得不面对阿姨的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
“上海市规定,7月起,生活垃圾不分类将变成违法行为。徐志虎表示,市城管部门建立了专项数据库,对属于违反法规规章的行为,进行教育劝阻和责令整改,为实施行政处罚做准备。
  新规实行后,上海城管部门会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集中处罚一批违反新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形成垃圾分类执法整治高压态势。
  拒不履行分类义务、拒不落实分类措施的单位和个人,除了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处罚外,还会依法将违法当事人的信息纳入公共信用平台,实施信用惩戒。”
乍一看,上海市的最严垃圾分类规定可谓突如其来,不过,假如跟20181月开始实施的洋垃圾的进口禁令放在一起来分析的话,就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因为两者是互为因果的。
在洋垃圾禁令正式实施之前,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是世界上接收和处理洋垃圾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之所以愿意这么做,是因为第一,洋垃圾分类规范,回收利用的价值高;第二,价格低廉。虽然洋垃圾进口和处理必然带来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但客观上降低了相关的原材料成本。例如,在高速增长的快递行业,纸箱的使用量与日俱增,用回收的废纸为原材料的话,能有效的降低包装成本,对快递行业的持续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假如没有足够的废纸,全都使用原木浆纸的话,则不但造成价格高企,而且不可避免的带来非常大的环境压力,或者是大量进口带来的外汇压力。
禁止洋垃圾进口,必然造成许多行业的成本上升,为了缓解企业的压力,同时也为了有效的循环利用国内的垃圾,促进环境保护,于是乎堪称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规定出台了。
按照国内政策执行的惯例,尤其是事关国计民生且影响较大的政策,一般都是先选择一个可靠性比较高的地区进行试点,成功之后再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上海作为国内市民素质最高的城市,自然而然的成了第一吃螃蟹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