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朝灭亡的根源在太祖朱元璋,而非崇祯!

2019-09-16 10:48阅读:
明朝灭亡的根源在太祖朱元璋,而非崇祯!
原文链接
崇祯作为明朝的末代皇帝,虽然兢兢业业,但性格的缺陷太过明显:刚愎自用,刻薄寡恩又生性多疑,故而在面临内部的农民起义和外部的满清入侵的双重压迫之下,进退失据,做出了很多堪称愚蠢的决定,故而很多人将其视为导致王朝倾覆、异族入主中原的罪魁祸首。
然而,假如能够仔细把明朝的历史过一遍,再把其与此前的中原王朝相对比,不难发现,明朝堪称中国历史上的一朵奇葩——其灭亡的根子竟然是帝国的创建者,洪武帝朱元璋埋下的。
对于历史爱好者来说,不是替明朝的灭亡而惋惜,而应该感到惊奇——制度上带有致命缺陷的王朝竟然能延续了这么久,本身就是个奇迹!
明朝灭亡的根源在太祖朱元璋,而非崇祯!
我们来看看,明太祖朱元璋,这位帝国的创建者,给他的后世子孙们挖了多少坑。
更多精彩

第一个坑,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即国家无限度的终生供养皇族的政策,导致了整个国家的财政被完全拖垮了。明太祖朱元璋有26个儿子,仁宗生了9个,英宗也不含糊,生了10个,宪宗更厉害,竟然有14个……老朱家太能生了,结果是“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等到崇祯朝的时候,全部的皇族加起来,竟然有百万之多,即便是扣除一些获罪被剥夺身份的族人,仍然是个极其恐怖数字,国家哪里养得起如此多的皇亲国戚?像皇族数量较多的山西、河南两省,全省的税赋,在扣除上缴北京的部分之后,竟然还不够供养皇族的。
这个坑如此之大,以至于有明一代的绝大多数时间内,政府总是处在极度缺钱的状态,除了王朝建立之初,由乱入治的那段时间之外,只有在张居正当权的那十年左右资金是充裕的。而等到崇祯朝,军队的粮饷拖欠已经变成了常态,甚至到了李自成兵临城下之时,北京城内的士兵竟然五个月没领到粮饷了,够可怕吧!
第二个坑,则是众所周知的废除了宰相,把所有权力集中在皇帝本人手中,将中央集权制度发挥到了极限。
纵观整个中华帝国史,皇权与政权之间始终是处在博弈之中的,而宰相作为文官政府的首脑,所谓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自然是皇权博弈的重要对手,废除了宰相,政府没有了首脑,那么六部等机构只能直接接受皇帝的领导。然而,皇权和政权之间的博弈属于无伤大雅的内斗,在治理天下的共同目标之下,合作才是主题,失去了首脑的政府在很多重大议题上失去了内部的仲裁者和最终决策人,变成了跛脚鸭,自然陷入了扯皮推诿之中,如此一来,很多鸡毛蒜皮的事情都要到御前请皇帝裁决,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皇帝的责任和工作量剧增。
皇帝也是人,巨大的压力之下,能扛住的又有能力的毕竟是少数,于是逃避和懒政变成了主题。
第三坑,将基层的控制权力拱手让出,从而将王朝的动员能力降到最低点。
明太祖朱元璋推行道家的无为而治,希望能做到垂拱而治的程度,故而在位期间,极力推崇和提高乡间里老的地位和作用,以期望用他们来替代基层政府。此外,明太祖朱元璋还曾经一度禁止县令到乡下去巡视,极力压制官员对乡村生活的干涉。如此一来,整个社会基层的控制完全落入了乡绅士族的掌握之中,他们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自然会不择手段的将原本应该负担的税收劳役等转嫁给普通平民,久而久之,政府手中的纳税人口和土地越来越少,进一步加剧了财政危机。
朱元璋创建的王朝,如同脖子上被插了管子放血的大肥猪,无论怎么折腾,腿只能越蹬越慢,嚎叫声越来越弱,崇祯即便是三头六臂,也救不了它,顶多只能让它苟延残喘而已,更何况他还没有这个能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