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戏说中原地区的“帝王三角”

2019-10-10 08:45阅读:
从地图上测量,河南洛阳与江苏宿迁之间的直线距离为600公里;而洛阳与安徽凤阳之间的直线距离为600公里;凤阳与宿迁之间的直线距离只有200公里。
上述三个地点构成的一个近似等腰三角形区域位于河南、安徽、江苏三省之间,在黄河以南,长江以北,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从单纯的地理意义上来说,属于不折不扣的中原地区。
在这个区域内,在过去的两千年间,总共诞生了这些在中国历史声名显赫的帝王:
江苏宿迁——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西楚霸王”项羽
江苏丰县——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的汉高祖刘邦
安徽亳州——横槊赋诗,挟天子令诸侯的曹操
安徽凤阳——仇官仇富的穷和尚,明太祖朱元璋
河南洛阳——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宋太祖赵匡胤
两汉延续了四百多年,两宋近三百年,明朝近两百八十年,除了商周和隋唐之
外,上述地区的帝王创建的王朝几乎占据了中原王朝的历史,“逐鹿中原”,在他们这得到最好的证实,这,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天意中的必然?
笔者认为,或许可以从“帝王三角区”的地理特征和人文环境找到一些端倪,先看看地理上的特点。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帝王三角区”属于典型的温带气候,四季分明,夏天的酷热和冬天的寒冷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故而单纯的气候方面来看,是远远谈不上舒适的。整个区域夹在黄河与长江之间,中间又横贯了淮河,自古以来,水患与蝗灾频繁发生的,生存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再加上地势平易,易攻难守,一旦北方游牧民族越过黄河,“帝王三角区”无险可守的困境让居民面对的死亡威胁远超其他地区,故而对刀兵之苦,必然有着深刻与惨痛的体会,那么塑造出彪悍的民风和坚忍的性格则是必然的。
再来看看人文环境:“帝王三角区”的西部,最早可以追溯到殷商的时代,其余部分,则属于当时的东夷,不过,在周朝正式将其并入中华文明的版图之后,可以算是早期的文明奠基地之一。老子、韩非子出生在此处,孔子、孟子、墨子等的诞生地也在两百公里范围之内,算得上源远流长,故而除了朱元璋之外,其他几位都还是很有些学识的,哪怕是勇冠三军的项羽,也能唱出“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辞藻。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原本是正常的逻辑,可非常诡异的是,当今的“帝王三角”所在区域,豫东北、皖北、鲁西南和苏北,却无一例外的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许,塑造帝王们的那些所谓的特质,是与现代经济格格不入的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