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孔子对周公推崇备至?

2019-11-07 08:47阅读:
周公是谁?
姬姓,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
周公有多牛?
孔子被后世尊为“圣人”,孟子则是“亚圣”,周公却被尊为“元圣”,是儒学的奠基人,而且还是孔子的“偶像”——“圣人”孔子的偶像,该有多伟大!?
周公生平有哪些功绩?
周公的功绩被《尚书·大传》概括为:“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
白话文来说,就是辅助周武王灭商,武王死后,成王年幼,由他摄政当国。任内,平定“三监之乱”,大行封建,营建成周(洛邑),制礼作乐,然后再还政成王,在巩固与发展周朝统治上起了关键作用,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汉初大思想家贾谊评价周公曰:“文王有大德而功未就,武王有大功而治未成,周公集大德大功大治于一身。孔子之前,黄帝之后,于中国有大关系者,周公一人而已。”
一首中国风的RAP,很耐听
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在中国历史上,以臣子的身份得到的评价之高,周公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当然,周公本身的修养、人品、才能和功绩起到了主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周公最大的粉丝,“圣人”孔子对他的推许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孔子竟然期望能天天梦见周公,可见崇拜之深:“甚矣吾衰也,久矣吴不复梦见周公。”
孔子生活的时代是东周,但由于周王室已经衰弱到无力自保的地步,王朝本身实际上是名存实亡了,而他极力推崇不吝溢美之词的赞美周公和周朝,实际上是在缅怀那个逝去的时代,西周。
孔子之所
以极力推崇周公和西周,原因不外乎如下几个:
第一,分封制为代表的严格等级制度,与孔子追求的等级森严,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相契合。周天子高居金字塔的顶端,下面是分封的王侯贵族,再下面则是层层分封下去的大小贵族,直到最下层的自耕农和奴隶,所有人都能够安于本分,接受自己的命运、身份和地位,展现出和谐的大一统景象。
第二,周公创立的礼乐文化,规定了吉礼(祭礼)、凶礼(丧礼)、军礼(行军,出征)、宾礼(朝觐,互聘)、嘉礼(婚宴,加冠)等,使贵贱有差、尊卑有别、长幼有序,实行所谓“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从文化和精神方面对整个社会施加影响,进行潜移默化的改造,从而实现太平盛世的目的。
第三,孔子虽然也是贵族出身,但属于没落贵族,家世并不显赫,虽然博学多才,胸怀大志,可始终没有得到鲁国国君的重用,周游列国又没有成功的将自己的政治理念推销出去,故而一生都处在怀才不遇,理想难以实现的境地。因此,孔子对周公的赞美,在很大程度上应该是从心理层面将自己自比于周公——假使自己能有周公那样与生俱来的高位,自然能大有作为,故而他的认同周朝,推许周公,实际上还带有认同自己,推许自己的成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