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莽新政,果真超越了他的时代吗?

2020-01-10 12:08阅读:
王莽(公元前45公元23年)字巨君,魏郡元城委粟里人,西汉权臣、政治家、改革家,新显王王曼第二子、西汉孝元皇后王政君侄,篡夺汉朝皇位,建立自己的“新朝”,是“新朝”的开国皇帝,公元9115日至23106日在位。
王莽是一位在历史上备受争议的人物。由于他是以西汉权臣的身份夺取了皇位,终结了西汉,却偏偏他的王朝又很快土崩瓦解,于是乎在那些认为皇帝受命于天并信奉成王败寇规则的古代史学家们,按照所谓“正统”的观念,认为其是篡位的“巨奸”,是逆天而行的小人,完全不具备成为开国皇帝所必须的道德资质,这一点可以从王莽悲惨的下场中得到证明。这种观念的典型代表是《汉书》的作者班固,完全否认王莽当过15年皇帝的事实,并且从外貌形体到人品学识对其进行毫不留情的歪曲和诬蔑。
悬疑推理小说《梦探》第四卷第十七幕,谜底即将揭晓
然而,当辛亥革命终结了中华帝制时代,对王莽生平的研究逐渐深入,近现代历史学家们开始给他“平反”,其中最典型的当属大师胡适的看法,他认为王莽是社会主义者、空想家和无私的统治者,他的失败是因为他的思想远远超越了自身所处的时代。
近些年,许多非专业的历史爱好者们,则更进一步,甚至半开玩笑半认真的提出一种假设:王莽之所以与他的时代显得格格不入,是因为他实际上是个时空穿越者,是从现代穿越到古代的!
既然如此,
我们就来逐一分析王莽的那些“新政”,看看是否真的超越了他的时代。
王莽推行的新政当中影响比较大的包括:土地改革,货币改革,税制改革,官制改革和更改地名。
土地改革,简单的说,就是取消土地私有制度,将土地收归国有,称为王田,以王田代替私田,进行平均分配,不得买卖。表面上看,好像跟两千年后的社会主义土地改革一样,但实际上王莽是按照古书上的记载,恢复商周时期的“井田制”而已,其在诏书中都已经明确的指出了的:今更名天下田曰‘王田’,奴婢曰‘私属’,皆不得买卖。其男口不盈八,而田过一井者,分余田予九族邻里乡党,故无田,今当受田者,如制度,敢有非井田圣制,无法惑众者,投诸四裔,以御魑魅。
货币改革,王莽的措施是降低货币的成色,即贵金属的含量,货币的面额越大,降低的重量越多,普通的五铢钱则几乎没有变化。同样的事情,汉武帝不但做过,而且做的很过分,直接发行完全没有重金属、用白鹿皮做的“皮币”,与其相比,王莽的举措是小儿科,自然也算不得创新之举。
税制改革,内容是盐铁专卖,山林湖泊收归国有,对渔民、樵夫、猎人征税,这些都是汉武帝时期已经开始执行的,王莽只是在恢复的基础上增加了酒类专卖而已。此外,王莽新朝虽然同样向商人和个体工匠收税,但税率是按照实际收入而不是按照资本,比汉武帝朝还是轻一些的。不难看出,税制方面的所谓改革同样是直接沿袭前汉的制度。
官制改革和更改地名,不过是改变一下官员的称谓和郡县的名称而已,七国之乱结束后,大汉朝廷就进行过,没有任何稀奇的。
综上所述,王莽推行的新政,部分是理想化的复古措施,部分是前汉经过实践检验的政策的正常延续,并没有任何一条真正的超越了他的时代。
王莽,实际上更多是一个怀抱远大理想的空想家和复古主义者,而非标新立异的创新型的改革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