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何是胡族统治的北朝孕育出了隋唐,而非所谓“正统”的南朝?

2020-02-28 09:47阅读:
杨坚是在接受北周静帝的禅让之后创立的隋朝,故而隋朝实际上脱胎于北周。隋朝立朝三十年,最后为唐王朝取而代之,而创立唐王朝的李渊,跟杨坚一样,出身北周的关陇贵族家庭,故而在唐朝的史书中,将北朝奉为正统。但是,北宋的司马光却在编撰《资治通鉴》之时将南朝视为正统,北朝的五胡十六国,竟然连个“纪”都没有。司马光是受宋朝皇帝的命令修史,其目的是“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行失”,《资治通鉴》代表的是皇室和官方的态度。而从北宋到现在,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南朝是正统,为何却是胡族的北朝孕育出了统一天下的隋唐呢?(南北朝哪一方是正统,众说纷纭,本无定论,不是本文讨论的对象)
首先,持续了一个半世纪左右的南北朝,双方都是朝代更迭频繁,不相上下,可实际上,南朝宋、齐、梁、陈,改朝换代了四次,而北朝的先是从魏朝分裂为东魏、西魏,后演变成北齐和北周并存,可以算是两代,至多只能算做三代,从这个角度来看,北朝的政局相对稳定。
其次,从表面上看,北朝后期基本上处于分裂状态,而南朝似乎维持统一的时间相对较长,故而单单就内部的战乱和造成的危害而言,南朝比北朝要少得多轻得多,然而,实际上的情形恰恰是截然相反,最典型的例证是在南朝内部持续了整整四年之久的“侯景之乱”。
侯景本为东魏叛将,被梁武帝萧衍所收留,因对梁朝与东魏通好心怀不满,遂于548年以清君侧为名在寿阳起兵叛乱,549年攻占梁朝都城建康将梁武帝活活饿死,552年梁军收复建康。侯景乘船出逃,被部下杀死,叛乱平息。
悬疑推理小说《梦探》第七卷第二十二幕,敬请品鉴!
由于“侯景之乱”发生在江南最富庶的地区,故而对社会经济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变成了“千里绝烟,人迹
罕见,白骨成聚如丘陇焉”的破败之地。
北魏末年及分裂之后,东西两个王朝之间虽然经常相互征伐,但没有任何一次造成的破坏能达到“侯景之乱”的程度。
再次,北朝从魏孝文帝时代开始,就尝试模仿周朝的制度,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期望能借此来改善底层黎民百姓的生活,稳定社会,最著名的政策是“均田制”和“三长制”,其中的“均田制”不但为后续的西魏和北周所继承,并且在唐代得到了发扬光大。
反观南朝,虽然改朝换代比北朝多,但实际上换汤不换药,政策俱是沿袭自东晋朝的门阀制度,豪族门阀长期把持朝政和垄断高级官员的选拔,全力压制寒门士族地位的上升,这些豪门大族通常拥有大片的庄园,蓄养大量奴婢以此来维持他们醉生梦死的生活,在腐朽堕落的同时在普通百姓心中造成严重的不满——“侯景之乱”之所以能造成如此大的破坏,便是这个原因。
最后,北朝后期,无论是北齐还是北周,不但朝廷内部的汉族官员占据了多数,而且军队的主力也变成了汉族,此外,胡族的皇帝们也从最初的自视为蛮夷,演变成以中华传统的继承者自居,几乎全盘的接受了汉文化,胡汉之间和胡族之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和解与融合。
南朝的政权长期掌握在南渡的士族手中,即所谓的“侨族”,与本地的“吴族”和南方土著民族之间由于利益和权力分配形成严重的对立,一直持续到“侯景之乱”,这些“侨族”几乎被杀戮殆尽,从历史舞台上消失。

综上所述,南北朝从北魏统一北方之时便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北强南弱的格局,而北朝统治者们在历史演变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又加强了优势,南朝则始终在抱残守缺之下不断的自我阉割,此消彼长,因而最终统一的力量只能萌发自北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