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史之乱中,叛军的神助攻——唐玄宗李隆基!

2020-05-18 07:31阅读:
“安史之乱”爆发于公元7551216日,安禄山率领麾下的边军和防区周边的契丹、奚、室韦等部落民组成的联合军团,以讨伐杨国忠的名义发起叛乱,向京师长安进军。
公元763年春,史思明之子史朝义无路可走,于林中自缢死,其余部分叛将投降,历时七年之久的“安史之乱”终于宣告结束,可惜的是,大唐帝国已经在这场空前绝后的浩劫中遭到重创,国力日渐衰落。
然而,假如细细的探究这段历史,便会发现,表面上看起来声势浩大的叛乱,实际上完全有机会被迅速扑灭的,其中,玄宗李隆基,这位大唐帝国的皇帝,竟然是导致形势一发不可收拾的根源,甚至可以说,他算得上安禄山叛军的神助攻!
唐玄宗替叛军做的第一件大事,自毁长城,处死潼关守将封常清和高仙芝。
安禄山发动叛乱之后,除了留出少部分兵力保护范阳、营州和代州等后方基地之外,亲自率领十余万精锐倾巢而出,经河北迅速南下,一路势如破竹,仅仅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进入了河南。
然而,安禄山在攻陷洛阳之后,开始遇到真正的抵抗,并迅速的陷入困局:汴州东面和东北面的濮州、曹州顶住了叛军的攻势,南面的陈州守军牢牢扼制住叛军的进攻;西南面的邓州则由节度使鲁炅率领的数万军队驻守,连续几次击退了叛军的攻击;叛军的正西面,也是他们的主攻方向上,横亘着难以逾越的的潼关天险,由封常清和名将高仙芝率部据守。
对于安禄山来说,更糟糕的是,由于前期的进攻过于顺利,战线拉的过长,没有合理的分派兵力据守从洛阳到河北基地之间的沿途据点,结果被恒州刺史颜杲卿和德州刺史颜真卿两兄弟率领的唐军乘虚而入,几乎将其与老巢之间的联系完全切断,而郭子仪率领的唐军甚至收复了代州,从而把战略要地井陉关控制住,直接威胁叛军的后方。
在这种情况下,唐军只要据守潼关,从东西南三面向叛军发起进攻即可,甚至消极防御都同样能将叛军给拖垮,可惜的是,气急败坏的唐玄宗已经失去了理智,完全不顾潼关守军是仓促之际招募起来的缺乏训练的新军的事实,责怪封常清和高仙芝不敢主动出击、不
能击败叛军,断然将两人处死,任命哥舒翰接替。
封常清或许不算特别出众的名将,但高仙芝不同,乃是功勋卓著的名将,可谓一时无两的人物。高仙芝是高句丽人,姿容俊美,善于骑射,骁勇果敢,幼时便随父入唐。20岁时就被授予将军,最终官至安西副都护、四镇都知兵马使等职,封密云郡公。747年,高仙芝为行营节度使,率军出击,击败吐蕃大军,智取小勃律,升安西节度使。749进攻石国,生俘其国王和部众。次年,石国引大食来攻,高仙芝出击大食败归。后入朝,授开府仪同三司,任右羽林大将军。
这样的一位名将,他对战场形势的判断和对己方军队实力的把握,应该是经得起考验的,却被轻易处死,对军心士气的打击可想而知。
唐玄宗继续其神助攻的行为,派宦官监军,迫使哥舒翰放弃坚城,出动出击叛军,妄想来个一锤定音。
哥舒翰既是大唐名将,曾经在边境战斗中屡次击败吐蕃,同时也是位高权重的节度使,但有了封常清、高仙芝二人的前车之辙,如何还敢抗命不出?不得已命令部队转守为攻,结果毫无意外的在行军途中遭到叛军优势骑兵的突袭,全军覆没,连自己都被部下胁迫投降。
潼关天险,无兵可守,京师长安门户大开,叛军得以长驱直入,东西南三面勤王军团的巨大努力付之东流,自此,叛乱蔓延到了大唐帝国的腹心之地,形势一发而不可收拾!
昏招迭出的玄宗仓皇出逃,结果在马嵬坡被愤怒的禁军杀死杨国忠并逼宫,不得已处死杨贵妃,随后又被太子僭越了皇帝之位,算是付出了他应有的代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