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颠覆僵尸恐怖形象,反差萌的僵尸更容易带给观众欢乐

2019-07-17 09:53阅读:
文/泡泡国漫漫研社 泡面菌
说到僵尸,在大家的印象里的僵尸应该有埃及的木乃伊僵尸、美国恐怖片里血淋淋的僵尸,又或者是八十年代香港充满林正英独特风格的老僵尸,无论怎么说,僵尸在人们的固定思维里都是一种与死亡联系在一起的生物,是一种很可怕很恶心会伤人要人命的物种。在漫画界,也有很多漫画将僵尸作为邪恶的一方。但是近年来,关于“善即是善,恶即为恶”的人设观念在逐渐转变,于是出现了很多较为复杂的人设。例如《海贼王》中的夏洛特·罗拉,长相不行却心地善良;《武庚纪》中神界的众神,明明被称之为神明却只会给人界带来灾难。
颠覆僵尸恐怖形象,反差萌的僵尸更容易带给观众欢乐
在人设观念转变的背景下,漫画家虽虽酱创作了一部以僵尸为主角的漫画:《诶?捡到一个小僵尸》。这本漫画虽然是以僵尸为主角,讲述了一个男生在郊外偶然掉进一个古墓,遇到一只百年老僵尸之后发生的事情,老僵尸虽然失忆变成一只只喜欢喝牛奶的傻白甜,但是一不小心就会解开封印变成凶尸打人,虽然这么说听上去有一些惊悚,但是作者将“僵尸”的人设萌化,性格上僵尸沙雕无知单纯又可爱,让看的人完全感受不到“僵尸”这个物种的可怕,作者能将僵尸萌化到这种程度而且毫无违和感,可想而知作者在画风、剧情、细节方面上付出了多少努力。
颠覆僵尸恐怖形象,反差萌的僵尸更容易带给观众欢乐
除了剧情,可能
这也和作者的画风有关系。虽虽酱为这部漫画选择的画面呈现方式是以Q版为主、正常体态为辅,所以角色在画面中出现的形态以Q版居多。当一只僵尸的人设突然打破他固有的凶残人设变得可爱呆萌时,在吸引人气这方面上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乎,《诶?捡到一个小僵尸》这部漫画在腾讯动漫和快看漫画连载的时候,人气前十是经常的事情;此漫画的周边产品也经常卖到脱销。
当然,如果单单是人设被“萌化”,这部作品也会很枯燥,但是如果在剧情上也能做到萌化的话,这个漫画就很成功了。《诶?捡到一个小僵尸》采用的是条漫模式,这种模式的漫画就很适合塑造一些生活化、分段式的故事,像《非人哉》、《快把我哥带走》这些较为欢脱、生活化的漫画用的就是这个模式。作者之所以会选择这个模式,也是因为他要塑造一个被萌化的僵尸,萌化一个凶巴巴的物种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变暖心、变温柔,变得和常人无二,分段式的故事叙述方式显然更适合突出这些特点:一个个独立但是又能连贯剧情的小故事更能突出角色性格特点,剧情的生活化又更能加强读者的代入感。
颠覆僵尸恐怖形象,反差萌的僵尸更容易带给观众欢乐
在萌化“可怕的物种”这方面上,《小僵尸》不是第一个,但是却是萌化得比较成功的,首先是因为虽虽酱挑了一个很好的题材:僵尸和人,僵尸这么可怕的物种怎么可能能和人类和谐共处呢?怎么可以和人一起生活得那么有趣呢?这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其次,《小僵尸》的反差萌为这个漫画增添了不少色彩,一只几百年的老僵尸变得比一个人类小孩还要幼稚,这年龄和心智上的反差萌我相信可以征服很多人。最后就是在剧情的设定上面,一个有关于僵尸的故事,故事发展不是灵异的、惊悚的,而是日常的、生活化的,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关于日常生活的一切,这个设定大概是这个漫画最成功的的一个点。
颠覆僵尸恐怖形象,反差萌的僵尸更容易带给观众欢乐
恐怖的东西固然是恐怖的,但是越是恐怖的东西就越能塑造出“反差萌”,虽虽酱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才利用了僵尸的人设来塑造了一个反差萌爆棚的角色,才成就了这一部备受好评热度高居不下的漫画。

微信订阅号:国创漫话(GcMh51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