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灵笼》:一部饱受期待的国漫作品所承载的喜与忧

2019-08-22 10:14阅读:
文/泡泡国漫漫研社 麦咕王
如果谈起国漫,谈起国漫制作相关的公司,那么我们就必须要说起它——艺画开天。虽然主要混迹于日漫圈子,且对日漫的了解远比国漫的多,但我还是对艺画开天这个公司有一定的认识。不过总的来说,我对艺画也只是一知半解罢了,我无法将它作为本文讨论的话题,毕竟对不了解的事物妄加评论,是一种傲慢的非常不好的行为。因此,我们今天要说的,是艺画最新上线的作品——《灵笼》。
1.jpg
说来惭愧,在这一个月之前,我甚至不知道《灵笼》上线的消息,正如我前文所讲,我主要混迹于日漫圈中,对国漫作品动态的态度甚至可以用“漠不关心”这一词来形容。因为偏爱日漫的风格,加上对大多数国漫故事构造与总体制作的不满,所以我对国漫的热情并不大。这听上去像是借口,却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不过,就是这么“冷漠”的一个日漫爱好者,在种种因素的诱导下,最终还是遇上《灵笼》,并对其产生了兴趣。
国漫作品下的“末日”与“废土”
许久以前,人类生活在被称为“旧世界”的地表之上,但一场浩劫,使得人类遭受了灭绝之灾,绝大多数的人死于异变,只有少数的人逃生,逃往了名为“灯塔”的飞行器之上,在那里,他们重新建立了自己的家园,同时也建立起了新的社会等级结构。为了维持灯塔的能源供给,一群名为“猎荒者”上民再一次踏上了地表,去探索那曾经被人类统治现在却蛰伏着各种危险的世界。
3.jpg

在我看来,《灵笼》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故事架构与世界观设定。灯塔将存活的人类分为上民与尘民,还专门设立了宗教(实际上应该是负责维持灯塔等级秩序和思想控制而存在的机构),使人们信奉所谓的光影之主,还立下了三大生存法则,切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血缘关系,禁止人们建立亲密的关系。
4.png
因为这个设定,在看《灵笼》的时候,我脑子总是不断地浮现出《1984》和《雪国列车》的影子,当然,并不是说它们之间有什么直接联系,我只是由衷地喜欢这个题材的故事罢了,以致于我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的泛用于国漫的3D画风,也因此觉得异常炫酷。
5.png
我一直认为,末日题材的故事是人类最为浪漫的想象。无论是被破坏得支离破碎的世界、重新调整秩序的人类社会还是有关人性的思考,都非常考验编剧们的想象力。从《灵笼》目前上线的四集来看,艺画做得还是不错的,如果能稳定发挥,《灵笼》肯定能成为近几年国漫作品中最大黑马。
6.png
但是,正如村上春树所说的那般,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灵笼》虽然在各方面做的都不错,但缺点也不是没有的。在唐尼被腥荭素控制的那一段,本应果断行动的马克队长在那一段却显得过于优柔寡断,可能这段是为了向观众传递一定的信息,也可能是在一定程度上为了塑造马克这个人物,具体是何用意恐怕只有制作方才清楚了。不过,这一段确实让总体看上去流畅的剧情有了拖沓感,个人感觉这一点处理得不是特别好。
2.jpg
也许是最近两年国漫的历程显得有些坎坷,被寄予期望的国漫似乎并不能满足很多人的期望,倒不如说,很多人都开始失望了,以至于我总感觉国内对于国漫的态度开始变得苛刻起来了。从过去一言不合就鼓吹“国漫崛起”,到现在普遍失望造成的苛刻批评,但无论哪种,恐怕都对国漫有弊无利吧?
《灵笼》的开播自然是受到了粉丝们的热烈追捧,同时也不断有批评的声音传出。在我看来,如此繁多的批评之中,鸡蛋里挑骨头者也是数不胜数。不是吐槽马克队长的“主角光环”,就是吐槽《灵笼》偏西方风格的故事设定(可能是认为只有西方国家才能做出风格?)。何必如此呢?《灵笼》确实是目前国漫中质量上乘的存在,但总有种生不逢时的感觉,被如此苛刻地对待。这部作品,承载着国漫的“喜”(国漫各方面的进步)与“忧”(大量对国漫的质疑与批判),可谓是命运坎坷,任重而道远啊。
7.jpg
被期望就意味着背负着沉重的担子,现在的国漫或许需要更多的宽容与时间,但如何做出能让大家满意的作品,不仅仅是艺画和《灵笼》的使命,也是国内诸多动漫制作公司的使命。


微信订阅号:国创漫话(GcMh51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