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古人为什么重视藏富于民?
原创漫画,欢迎分享
转载请联系铲史官QQ:268561850
术语解释
藏富于民(cáng fù yú mín)
将财富贮存在民众手中。这是中国古已有之的政治经济思想,先秦时期儒、墨、道、法、兵等各个流派对此均有阐发。它要求治理者或政府一方面要薄敛节用,不要与民争利,搜刮民财;另一方面要对百姓实行宽惠政策,允许、鼓励百姓合理牟利致富。其中隐含有关于民富与国富统一性的认识:民富是国富的基础,也是国家赢得民心的根本保障;而国富的根本不仅在于财富,更在于民心。它是“民本”思想的延伸。时至今日,藏富于民已成为现代文明的根本特征之一。
【引例】
善为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管子·治国》)(善于治理国家的人,一定会将使百姓富裕放在首位,然后才考虑如何治理百姓。)
取于民有度,用之有止,国虽小必安;取于民无度,用之不止,国虽大必危。(《管子·权修》)(对人民征收赋税有限度,使用上也有节制,国家即使小但一定能安定;若对人民征收赋税没有限度,使用上也不加以节制,国家即使大也一定会有危险。)
善为国者,藏之于民。(《三国志·魏书·赵俨传》) (善于治理国家的人,让民众拥有、存储财富。)
制民之产(zhì mín zh chn)
创制民众的产业。“制民之产”是孟子提出的一种为政要求。孟子认为,百姓如果没有稳定的产业收入,无法维持自身的生存,就会为了维持生计而背离道德。因此,为政者必须首先为百姓创造、提供必要的产业,使其生产所得能够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制民之产”是为政者推行道德教化的基础和前提。
【引例】
曰:“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及陷于罪,然后从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为也?是故明君制民之产,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然后驱而之善,故民之从之也轻。”(《孟子·梁惠王上》)(孟子说:“没有稳定的产业收入而有恒常的道德观念的,只有士人可以做到。至于普通百姓,如果没有稳定的产业收入,则没有恒常的道德观念,行为放纵,违法乱纪,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等到他们犯了罪,然后施加刑罚,这是陷害百姓。怎么会有仁爱之人为政而做出陷害百姓的行为呢?因此贤明的君主会创制民众的产业,必须使百姓上足以侍奉父母,下足以抚养妻儿,丰年能够吃饱,灾年能够不致饿死。然后引导民众向善,百姓也就容易遵从了。”)
王者富民(wáng zh fù mín)
想要推行王道的君主会使百姓富足。“王者”本指想要推行王道、统一天下的君主,泛指成就伟大事业的领导者。其中隐含的道理是:伟大的事业必须有民众的广泛拥护才能成功;为此,有作为的领导者必须把广大民众利益放在首位,而不能着眼于一部分人的利益,更不能着眼于个人利益。这和“民惟邦本”“藏富于民”的思想息息相通。
【引例】
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筐箧、实府库。筐箧已富,府库已实,而百姓贫……则倾覆灭亡可立而待也。(《荀子·王制》)(所以想要推行王道的君主会使民众富足,想要称霸诸侯的君主会使士兵富足,勉强能存活的国家会使大夫富足,而亡国的君主只是富了自己的箱子、塞满自己的仓库。自己的箱子已装满了,仓库已塞满了,而老百姓却贫困了……那么,这样的政权离倾覆灭亡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仓廪实而知礼节(cngln shí ér zh ljié)
粮仓充实了,人们才会懂得礼节。出自《管子·牧民》:“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仓廪”是古代储藏米谷的地方或设施。“仓廪实”“衣食足”指粮食储备充足,民众不愁吃穿,代指人们生产、生活所需的物质条件非常充足,即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礼节”“荣辱”指社会的礼仪规矩和内心的道德准则,包括了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这句话揭示了物质文明和制度文明、精神文明之间的关系:物质文明是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产生的基础和条件,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如果民众的基本生活条件都得不到保障,即使有良好的制度也难为人们所遵循,人们的精神品格也不可能得到提升。在任何时候,物质文明建设都应当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要务。这是一种非常务实的治国理念。
【引例】
故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生于有而废于无。故君子 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渊深而鱼生之,山深而兽往之,人富而 仁义附焉。(《史记·货殖列传》)(所以 [ 管仲 ] 说:“粮仓充实了,人们才能懂得礼节;衣食丰足了,人们才能分辨荣辱。”礼因生活条件的富足而建立,因生活条件的缺乏而废弃。因此,地位高的人富了,就会广泛推行道德;平民百姓富了,就会根据自己的力量遵行道德。水深了,鱼自然在那里生长;山深了,野兽自然奔向那里;人富了,仁义自然随之出现。)
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民不足而可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尝闻。…… 夫积贮者,天下之大命也。苟粟多而财有余,何为而不成?以攻则取;以守 则固;以战则胜。怀敌附远,何招而不至?(贾谊《论积贮疏》,见《汉书·食货志》)(管仲说:“粮仓充实了,人们才能懂得礼节。”百姓的基本生活条件不足而 能治理得很好,从古到今,还没听说过。……积蓄财物、贮存粮食是关系国 计民生的大事。如果粮食多了、财富充裕了,那干什么事不能成功呢?用来 进攻则攻无不取,用来防守则固若金汤,用来作战则无往而不胜。招抚敌方、远方的人归顺,谁会不来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