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荣国府的继承人贾琏是谁?

2016-06-15 21:28阅读:
同宝玉、黛玉他们一样,贾琏的影射也不是单一的。

作者的这个”琏“字藏了两层意思,其一是廉耻的“廉”,暗讽贾琏,没廉耻;其二是取自东林党头脑杨琏的名。

贾琏是荣国府的第一继承人,贾府是朱明王朝,朱明王朝的继承人自然是太子朱慈烺。贾琏是影射崇祯长子(即太子)和东林党人。
  贾琏,是个“十足无用的浪荡公子”,他好色,而且是“不管香的臭的都弄到屋里来的‘下流种子’”。有位espn16500 发帖子说太子朱慈烺虽然只有十六岁,却是一个各处留情的风流哥儿,一苏杭美女曾为其生一子,名曰朱和墽,明亡时已经一岁,朱慈烺把这对母女养在京城繁华之地,在李自成乱国时,把她们母子悄悄转移,后无音训。如果叙述是真,那么书中尤二姐的描写也是影射此事,太子的品行也恰恰应和了贾琏的“假廉“。希望能有这方面更多的资料。
  周后的老师就是东林党人陈仁錫,周后之所以能在选美中以最后一名胜出成为正妃就是靠了东林党的操作,周后投桃报李,后在除魏忠贤中出过大力。太子同样也是东林党背景,太子的老师方逢年、吴梅村、杨士聪等也基本上都是东林党人,所以作者把他们用一个贾琏一起代表了。
但作者也写了贾琏的善,他求古扇只是去麻烦人情,石呆子执意不肯,他也就算了。看到贾雨村使用设计陷害的手段将古扇弄到手,他忍不住说:“为这点子小事,弄得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为此被贾赦打了。可见他良知未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