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心你的善良,培养出“吸血鬼”!

2017-06-27 09:39阅读:
当心你的善良,培养出“吸血鬼”!
刚看了一个无比心塞的新闻:杭州某高档小区发生大火,一位妈妈和三个孩子不幸遇难。
事发之时,男主人正在出差,丧妻丧子之痛,再金碧辉煌的豪宅,都犹如彻骨冰窖。
唯一的幸存者,是一位34岁的保姆,也是让人咬牙切齿的纵火者。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夫与蛇的惨剧,事发后,保姆承认放火,并且承认了她偷窃女主人价值30万的名表及手镯。
女主人对保姆很不错,家中的奔驰归保姆使用,视其如家人。上个月还曾借10万给保姆买房。10万块打开了保姆的潘多拉魔盒,红彤彤的钱让她意识到:原来钱来得这么容易,如果不需要还该多好?
女主人或许做梦也没想到,她的慷慨与善良,最终养出了一个吸血鬼,全家却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俄罗斯曾有一个杂货铺的店主,偶然遇到一个拮据的老妇人来买面包,老妇人反复清点几枚硬币的模样,
pan >让他非常动容,他于是动了恻隐之心,决定免费向老人提供面包。
为了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店主想出了一个办法——发放优惠券。老人凭着优惠券,可以在他的店里免费换到面包。渐渐地,消息不胫而走,附近镇上的一些穷人也开始来他的杂货铺换取面包。杂货铺每个月要送出2000个白面包和1000个黑麦面包。然而这并不是一个暖心的、好人有好报的故事。
来换取免费面包的人越来越多,但店主自己也要生活,他只能尽自己所能每天提供一定数量的面包。有时候面包很早就领完了,来迟了的镇民便会破口大骂。还有一次,因为送货的面包车在半路坏了,面包没能及时送到店里。几位愤怒的镇民甚至砸开了他的店门。
对于贪欲之人,你对他再好,他还是不会心存感激。就像当你喂饱了一个乞丐,有一天他还会怪你路过时竟然忘记带钱。他们把你伸出援手的“情分”,当作了你必须挺身而出的“本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收回你的好,他就会觉得你自私可恶,罪大恶极。
人们似乎总是认为,弱者就等于善良,就等于无辜,可钱钟书却一针见血:弱者的恶毒,像饭里的砂砾或者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
有时候,你的善意,反而会培养出一个吸血鬼。如果有一天,你突然不让他再吸你的血,他觉得你这是釜底抽薪,你这是要把他逼上绝路啊。
至于你的损失,他会想,你那么多血,让我吸一点又何妨?
你所以为的那些弱者,有一部分并不是因为饱受命运的摧残,而是他们不上进或不正派的行为,导致他们注定只能成为生活中的蝼蚁。千万不要包容、纵容这些蝼蚁,否则被蚕食的,就是你自己的躯体。
世界那么大,原来你也在这里。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今晚九点,姝品人分享,不见不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