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听过最大的笑话,就叫“感同身受”!

2017-11-15 09:22阅读:
我听过最大的笑话,就叫“感同身受”!
上周末参加一个发小聚会。开始的时候一切正常,无外乎就是男人聚集一起聊工作、股票,女人扎堆成群聊家庭、化妆品。明明是很寻常的聚会场景,却被一个初为人母的女发小弄得画风突变。
女发小突然发声:你们知道么,前阵子我差点跳楼了!
听到这样一句惊悚话语,现场的气氛突然就沉默了。
原来,女发小生完孩子后,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严重到什么程度呢?不但完全没有初为人母的喜悦,甚至内心排斥到连自己的孩子都不想见。
开始的时候,一大家子人忙前忙后,老公更是变着法儿地哄她开心,还辗转把她妈接过来照顾她。可她仍是没有丝毫起色,对任何事情都表现得非常淡漠,偶尔还会陷入非常神经质般地歇斯底里。
慢慢地,老公开始烦了:我理解你的感受,但你太过了吧。不要太矫情几个字,几乎写在了脸上。接着便是来照顾她的母亲也烦了:以前我生你的时候也产后抑郁,可哪像你这样没完没了啊。语气中尽是不可置信。
两位至亲的态度尚且如此,这使得她的情绪更加低落。有一次在和老公发生点口角后,她要崩溃了,恍恍惚惚就往阳台走,所幸被反应过来的老公一把抱住,才没有沦为一场悲剧。
她对自身行为也感到一阵后怕,在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治疗与调整后,她才慢慢地好转。说到这里,她端起果汁抿了一口悠悠道:其实呐,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多的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读书那会儿,班里有个女孩喜欢自残,手臂上常有刀片割出来的伤痕。有人说她是因为早恋,被发现了所以自暴自弃。有人说她是脑残,对成绩不知足所以自残示威。有人说她是不堪家庭暴力,所以不想活了。
可是她身上究竟背负了多
少,没人知道。嫉妒她的人觉得脑残,不明真相的人不断地传递着谣言。后来,再也没见过她穿短袖衣服,或许是不愿别人再窥视自己的过往吧。但是从她对任何事都面无表情的样子里,我大概知道她承受的比过往更多。
小时候不在乎,大了才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自己难过就算了,何苦招惹别人。正如张爱玲所说:笑,全世界与你笑;哭,你便独自哭。情绪只能滋生,永远无法孪生。
网上曾流行过一段评论:对一个抑郁症患者说:世界很美好啊,你为什么不笑。就好比对哮喘患者说:空气多好啊,你为什么喘不上气。
生活不过是件冷暖自知的事,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我们的心,我们的肉长在自己身上,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明白。
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别要求别人懂你的感受,叫得再大声也是白费功夫。自己那些天大的委屈,在别人看来不过是一个故事。
有些甜,注定无法分享,有些苦,必须自己去尝。我们能够做的,是学着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不要勉强别人理解,不要总是留在原地感慨,与其煎熬着不被理解的苦楚,不如自我消化慢慢变得强大。​
世界那么大,原来你也在这里。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今晚九点,姝品人分享,不见不散!​​​​​​​​​​​​​​​​​​​​​​​​​​​​
我听过最大的笑话,就叫“感同身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