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么来评价《尼布楚条约》

2017-03-18 10:38阅读:
  《尼布楚条约》是清朝与沙俄在1689年签订的一个条约,在这个条约中,清政府并没有实现自己的预期目的。
  在尼布楚会议上,清朝代表先是提出以勒拿河至北冰洋为界的第一方案,继而让步,提出第二方案,即以外兴安岭的北支(诺斯山)到亚洲大陆最东北的没入大海深处的诺斯海岬(楚科奇半岛)为界。但因为清朝代表的谈判能力问题以及要平叛准噶尔的叛乱等原因,再次让步放弃了第二方案和这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连以贝加尔湖为界的第三方案也放弃了。最后不得不接受了预想之外的方案,做出了巨大的让步,割让了额尔古纳河到贝加尔湖的领土,历史上对尼布楚条约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评价一:中国主流认为《尼布楚条约》是平等条约,尼布楚条约的签订是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通过协商签订的一个条约,这个条约是一个平等的条约,是双方都做出了让步的条件下的一个条约。条约签订之后沙俄撤出了侵入到中国境内的军队,清政府则割让了大片的土地给沙俄,双方都做出了让步。这是一个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的条约。
  评价二:历史上对清政府签订的尼布楚条约一直就争论不休,很多人认为,清政府为了让沙俄承认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地区是中国的领土,割让了原本属于中国的大片土地,使得额尔古纳河到贝加尔湖的领土全部的划归了沙俄,使得美丽富饶的西伯利亚平原从此成为了沙俄的土地,这本来就意味着清政府做出了巨大的让步,这是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清政府本来完全可以将沙俄赶出领土,但为了腾出精力对付准噶尔,造成中国永远失去了美丽富饶的西伯利亚,原本预定的第一、第二、第三划定边境的方案都没有能够实现,这是清政府无能的表现。
  评价三:尼布楚条约造就了此后
一百多年的中俄和平共处,保障了中国东北边境的安定和平,也为清朝后来平定西北、西南地区的叛乱提供成功的保障,促进了“康乾盛世”局面的形成,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和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虽然历史上对《尼布楚条约》的争议一直就没有断过,但是认为这个条约,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平等条约的声音还是占据主流地位的。
关注公众号“清朝历史网”,了解更多清史知识。
怎么来评价《尼布楚条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