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慈禧刨光绪生父醇亲王奕譞坟地的隐情

2017-07-21 14:07阅读:
  在北京西郊的妙高峰下,有一座是清朝醇亲王奕譞的墓地,俗称“七王坟”的园寝。据说奕譞死后多年,墓碑前的一棵古树竟被慈禧下令砍去。事情经过还要从奕譞亲选园寝说起。
  奕譞选定这块墓地时,还不到30岁。当时奕譞在蔚秀园养病,有一日到西山响堂庙游玩,风水先生李唐和奕譞到了妙高峰后,李唐认为此处风水最佳,奕譞喜极,不复狐疑,一言决断。但不久就有人谓说此处不可用,奕譞另请风水先生勘察,最后拿定主意,在此地修筑了园寝。为了帮助奕譞置买墓地,慈禧太后和同治帝还拨给了白银五万两。
  按清朝制度,王公府第、园寝应用绿、蓝色琉璃瓦,而醇王碑亭却覆以皇家专用的黄琉璃瓦。仅此一端,就显示出醇亲王身份的不同凡响。据记载,奕譞过世后,最初运输的碑石比目前竖立在碑亭内的石碑高大许多,因过于沉重,中途无法上山,不得已留在山下,雕刻碑文后就竖在醇亲王同母弟孚郡王奕譓园寝的碑亭内,而将孚郡王园寝一块较小的石碑运上了山。
  园寝内泉水淙淙,林木茂盛。除了苍松翠柏,在奕譞墓道前,还长着一棵古老粗壮的白果树,树身八九人才抱的住,高十数丈,据说是金元时物。然而这棵枝繁叶茂的古树,竟使奕譞死后难以安眠。
  关于奕譞墓前古树被伐,在王照的《方家园杂咏纪事》有详细记载:内务府大臣英年,擅长风水,曾为慈禧太后选定普陀峪万年吉地。他急着想升官,就找机会对太后说:“醇王园寝有一株古白果树,高十多丈,树阴数亩,形如翠盖,罩在墓上,有帝陵之象。而且白果的白字,加在王字之上,就是是个皇字,对皇家本支不利,应该速速砍伐此树。”太后就说:“我就命你等伐之,不必告他。”“他”指的是光绪帝。
  内务府诸臣虽然得到太后懿旨,但谁也不敢轻举妄动,于是奏请光绪皇帝。光绪帝不许,并且严厉下谕:“尔等谁敢伐此树,请先砍我头!”诸臣只好又去请示太后,太后态度如旧。相持月余。一日,光绪皇帝退朝,听太监说,太后已于黎明带内务府人往醇王园寝。光绪帝急忙命驾出城,奔至红山口,遥见亭亭如盖的白果树没了踪影,不禁号啕大哭。连哭二十余里,至园,太后已去,树身倒卧,数百人正围着砍树根。周围还挖了十余丈的深池,用千余袋石灰沃水灌其根,以防止复生芽蘖。光绪帝默然无语,步行环绕墓三周,顿足拭泪而归。
  慈禧太后为什么对一棵白果树心怀耿耿?“风水”之说似乎有些牵强,醇王奕譞生前做事谨慎,对她也是恭
恭敬敬,死后被追谥号曰“贤”,慈禧似乎没有必要在他死后还下此狠手,恐怕真实原因也只有当事人清楚了。
本文来源于:清朝野史--清朝历史网
拓展阅读:慈禧为何能统治清朝40余年之久
更多清代历史知识,请点击阅读:清朝历史--专注清朝历史|清朝的那些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