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巴布海:努尔哈赤最倒霉的儿子

2018-05-26 14:04阅读:
  和所有开国之君一样,努尔哈赤也子嗣繁茂,他一生共有十六个儿子。这些儿子中,有不少非常出色,如皇八子皇太子,即后来的清太宗,又如皇十四子多尔衮,即后来清朝入主中原的灵魂人物摄政王,又比如代善、阿济格、莽古尔泰、多铎等人,都是一时之名将。
  当然,也有的儿子才能并不突出,但他们作为高贵无匹的皇子,也得到了清朝的尊崇与封赏。唯独有位儿子,堪称努尔哈赤最倒霉的儿子,他一生最大爵位不过镇国将军,这是清朝宗室最低等的爵位之一,而且连这种低级爵位他也没有享受多久,后来竟被罢黜爵位、满门抄斩。
  那么,这位倒霉的皇子到底是谁呢?
  他就是努尔哈赤的第十一子巴布海。巴布海是努尔哈赤的庶妃所生,由于他出生时,努尔哈赤膝下已子嗣成群,加上他并没有什么过人的天赋,所以从小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在郁闷中成长。
  巴布海长大成人后,正值努尔哈赤打拼天下之时,如果他能够在战场上表现过人,必然能得到父亲努尔哈赤的器重。可惜,巴布海似乎不是努尔哈赤亲生的,没有继承半点努尔哈赤的谋略与骁勇,当他们的哥哥们,甚至于他的弟弟都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建功立业时,他却没有任何可圈可点的表现。
  努尔哈赤不太喜欢这个儿子,只给了他一个牛录章京的职位,大概相当于营长,手下能管300号弟兄。终努尔哈赤一生,他都在该职位上原地踏步,而且也没有任何爵位。
  让堂堂皇子干营长,一干就是许多年,不知道努尔哈赤有没有把巴布海当亲儿子看待。巴布海不仅和父亲关系不好,和兄弟们的关系似乎也不亲密,至少清太宗皇太极不太瞧得上他。崇德四年,皇太子都已经即位十四年,才想起他这个弟弟来,给了个副将的职位,封他为镇国将军。
  凡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只要对比巴布海与其他兄弟的爵位,就知道他有多不受人待见。同是努尔哈赤的儿子,代善、莽古尔泰、阿济格、都铎这些人,他们的爵位都是亲王,镇国将军与亲王相差多大?不多,也就九个等级。
  虽说清初以战功受爵,但作为太祖之子,至少也得给巴布海一个公爵,镇国将军实在太低。巴布海心里当然愤愤不平,他当初被封为梅勒额真时,就曾颇为不满地发泄道:“这个狗屁官职,多如牛毛,难道我不是太祖爷的儿子吗?”
  此话被皇太子得知,巴布海惶恐不安,连忙谎称自己没有说过这话,是谭泰污蔑他。谭泰是正黄旗旗主,也是个有头有脸的
人物,当然不愿给巴布海这个没落皇子背黑锅,当即向清太宗说明真相。清太宗勃然大怒,剥夺巴布海的爵位,还猫哭耗子假慈悲地说道:“本来你论罪当死,看在兄弟的情分上,实在不忍杀你,所以只夺你爵位。”
  太恶心了,什么兄弟情分,这件事本就罪不当死!巴布海窝一肚子火没处发,于是迁怒于谭泰。顺治即位后,他投书攻击谭泰,原本以为小皇帝会给他这个叔叔面子,没想到这件事竟被顺治严查审问,巴布海以诽谤罪判处死刑,并株连其老婆儿子,可以说满门抄斩。
  堂堂太祖之子,却只因诽谤一个大臣,就被满门抄斩,真不知道巴布海是怎么混的。
  【拓展阅读】努尔哈赤究竟是怎么死的
   努尔哈赤的故事:祭万历妈妈、敬狗、祀乌鸦
   努尔哈赤为什么要起兵反明  
  了解更多历史,请阅读:中国历史_中国历史朝代 - 历学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