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碟】莱博维茨、克利普斯《莫扎特、海顿-交响曲》1988[WAV+CUE整轨]

2022-12-04 13:34阅读:
【天碟】莱博维茨、克利普斯《莫扎特、海顿-交响曲》1988[WAV+CUE整轨]
【天碟】莱博维茨、克利普斯《莫扎特、海顿-交响曲》1988[WAV+CUE整轨]
【天碟】莱博维茨、克利普斯《莫扎特、海顿-交响曲》1988[WAV+CUE整轨]
【天碟】莱博维茨、克利普斯《莫扎特、海顿 - 交响曲》 1988 [WAV+CUE/整轨]
专辑名称:Mozart & Haydn - Symphonies
演奏乐团:皇家爱乐乐团
指挥:Rene Leibowitz、Josef Krips
音:K.Wilkinson
专辑风格:古典音乐、交响乐
发行时间:1988
发行公司:Chesky
唱片版本:加拿大版
唱片编号:CD16
资源格式:WAV+CUE
专辑介绍:
这张专辑是勒纳·莱博维茨、约瑟.克利普斯分别指挥皇家爱乐乐团,演奏莫扎特、海顿三部杰出的交响曲。由著名录音师韦尔金森(K.Wilkinson)录制。专辑演奏、录音都极为出色,是古典音乐的天碟级作品。
============================
莫扎特《C大调第41交响曲》K.551,作于1788年,又名“朱庇特”交响曲。此曲是莫扎特三大交响曲的压轴之作,其规模宏大,壮丽灿烂,在他众多杰出的作品中,堪称为最优秀的器乐曲作品。在此曲中已经看不到受海顿影响和家庭经济因素影响的成份(莫扎特写完《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时,家庭的收入一落千丈,但他依然保持开朗的心情),是莫扎特发挥其作曲特色的代表作品,表现了莫扎特晚年娴熟的作曲技巧。此曲还是均衡对照的典范。朱庇特是罗马神话中最高的创造神之名,把它作为此曲的别名是十分相称的,但这并非莫扎特本人订的名称,而是后人加上的。
第一乐章,活泼的快板-4/4 拍-奏鸣曲式。是一个灿烂生辉的乐章,各主题对比鲜明,为数亦多。呈示部演奏两遍,第一主题为C大调,从一开始即以齐奏上行音阶呈现,显得庄严而堂皇。第一主题后半部分则是小提琴与长笛的亲切交流,在小提琴与大提琴高音区的带领下引入G大调第二主题。第二主题充满了活泼的气氛,音乐形象生动。发展部经过大量频繁转调,紧张的戏剧性气氛让人耳不暇接。再现部的两个主题皆由C大调奏出,情绪一直保持快乐,并推向明亮的结尾。
第二乐章,如歌的行板-3/4拍子-奏鸣曲式。与其他乐章形成对照,不甚华丽,但显得庄严堂皇。第一主题为F大调,弦乐器奏出了如歌如泣的旋律。在进入第二主题之前,乐曲以c小调呈现,并加入中提琴的减七和弦分声部,使乐曲基调变得不安。第二主题为C大调,旋律依旧柔美亲切。
第三乐章,小步舞曲-稍快板-C大调-3/4拍。这是庄严的宫廷风味小步舞曲,乐曲的主题照搬了贝多芬谐谑曲中的下行半音阶。三声中部很像海顿式,但规模要比海顿的大些。
第四乐章,终曲,甚快板,C大调,2/2拍子。这是整个交响曲的核心,它融合了作曲家一生中完成的五段经典旋律。整个乐章的特色是以对位手法展开的,它充分连续地应用了赋格法的技巧,完美地融合了主调音乐和复调音乐,从而达到白热化高潮。
============================
莫扎特《D大调第35交响曲》K.385,作于1782年,又名“哈夫纳”交响曲。此曲给人雄伟,乐观,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感觉,符合为庆典而作的气氛,也反映了作曲家初到维也纳成为自由音乐家时欢乐的心理感受。
第一乐章,抖擞的快板,D大调,奏鸣曲式。无序奏,以强有力的主题始,这个主题由多种乐器合奏反复。无第二主题,以第一主题的属调表现代替。发展部极短,主题巧妙地以卡农处理,再现部几乎是呈示部一成不变地再现。
第二乐章,行板,G大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以第一小提琴演奏,第二小提琴则以轻快的分散和弦伴奏,第二主题由第二小提琴以D大调呈现。发展部极短,继切分音旋律后,第一主题后半部由第一小提琴呈现一部分,马上就进入再现部。
第三乐章,小步舞曲,D大调,复合三段体。第一段由A-B-A3部分构成,A表现第一主题,前半为分散和弦,后半则依次由下降进行构成。第二部分主题为A大调,亦由3部分组成,然后重复第一段。其中段旋律取自莫扎特自己的喜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K196)。
第四乐章,急板,D大调,回旋奏鸣曲式,A-B-A-C-A-B-A,其中两个主题来自歌剧《后宫诱逃》。
===========================
海顿《D大调第104交响曲》,完成于1795年,又名“伦敦”交响曲。此曲表达了海顿对新兴市民阶级的热爱并提倡平等、自由、博爱的精神主义,也是海顿出众音乐才华的最好展示。在挣脱了封建主义束缚之后,这种更加注重内心感受,更加提倡抒发对生活的热爱的音乐形式,让海顿的音乐向更高层次进化,也让他在欧洲古典音乐史上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
第一乐章,奏鸣曲式快板。曲子以一段沉重缓慢的序奏开始,庄重而严肃地展现了宏伟、气势磅礴的场面,像是海顿对音乐以及听众们献上崇高的敬意。两次重复地缓慢节奏过后,曲子节奏开始转换为轻快的快板,进入曲子的呈示部,在这一部分海顿以节奏明快的小提琴与序奏的大提琴形成鲜明对比。此后在呈示部的基础上,逐渐过渡到第二主题。第二主题与第一主题交互演奏,表现了一种热闹欢快的场面。乐章的最后把第一主题加以变奏并结束了此乐章,整个乐章虽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展开,最后却在幽默诙谐的旋律中落幕,表现了海顿在心境上的重大变化。
第二乐章,抒情曲,慢板。在结束比较欢快的第一乐章后,曲子的第二乐章一开始的节奏就比较缓慢,音调较低,塑造了一种宁静的场面,像是描述了作曲家走在泰晤士河畔不断沉思的情景。第一小节柔和的音色逐渐消失,曲子突然加重了节奏,以整齐划一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的合奏演奏第二小节,与第一小节形成强烈的对比,抒发了作曲家不甘人后,充满希望的乐观心境。接着在长笛与双簧管的合作演奏下,再次引出最后一小节旋律,重复着第一小节的主题,结束了本乐章。
第三乐章,小步舞曲,快板。乐章开始就用很轻快的节奏展现了城市的风貌,具有玛祖卡舞曲的风格,速度较快,形象活泼,这些旋律听着让人忍不住翩翩起舞。在小步舞曲重复前,有10小节经过部,双簧管与第一小提琴齐奏,后半部为长笛独奏。中段音乐比较柔和,旋律轻盈、平稳,与前后两段形成对比。第三段是第一乐段的变化重复。整个乐章充满了热闹与欢乐的场面,让人不禁联想当时的作曲家是身在怎样热闹的街市中才会有这样的感受。
第四乐章,充满活力的快板。乐章开始以一小段沉稳的圆号低音逐渐与大提琴合奏奏响主题,随后曲子旋律逐渐加快,最后以一个固定的节奏展现出民间的欢快场面。乐曲中间不断穿插双簧管与低音提琴的相互呼应,表现出一种个人与群众融为一体的和谐画面。在准备结束乐章的时候,有一段比较柔和的双簧管独奏,像是描述着崭新的一天的开始,然后再重复该乐章的第一主题,最后结束乐章。这个乐章仿佛一幅充满民间气息的生活画卷,描绘着海顿内心对平凡生活的喜爱与对音乐的高度热情。
专辑曲目:
01. Mozart: Symphony No.41 in C 'Jupiter' - I. Allegro vivace

02. Mozart: Symphony No.41 in C 'Jupiter' - II. Andante cantbile
03. Mozart: Symphony No.41 in C 'Jupiter' - III. Menuetto. Allegretto - Trio - Menuetto
04. Mozart: Symphony No.41 in C 'Jupiter' - IV. Finale. Molto allegro
05. Mozart: Symphony No.35 in D 'Haffner' - I Allegro con spirito
06. Mozart: Symphony No.35 in D 'Haffner' - II (Andante)
07. Mozart: Symphony No.35 in D 'Haffner' - III Menuetto - Trio - Menuetto
08. Mozart: Symphony No.35 in D 'Haffner' - IV Finale (Presto)
09. Haydn: Symphony No.104 in D 'London' - I. Adagio-Allegro
10. Haydn: Symphony No.104 in D 'London' - II. Andante
11. Haydn: Symphony No.104 in D 'London' - III. Menuetto (Allegro) & Trio
12. Haydn: Symphony No.104 in D 'London' - IV. Finale. Allegro spiritoso'
下载地址:
【天碟】莱博维茨、克利普斯《莫扎特、海顿 - 交响曲》 1988 [WAV+CUE整轨].rar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