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内科病房之女医生手记(五)二把刀

2019-05-10 06:47阅读:
内科病房之女医生手记(五)二把刀 内科病房
(五)二把刀
医院新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医生,都是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只要熟悉一下医院的工作流程等情况就可以直接上岗了。这其中有一个二把刀的就被分进了内科病房。
这个二把刀性格张扬,能说善吹爱忽悠,可惜就是业务知识和诊疗水平太差,经常吹得不靠谱,也忽悠不到点子上,既耽搁患者的治疗,也给医院招惹了不少麻烦,以致有很多奇葩的事情发生。
刚刚发生的这次事故就直接导致了这个二把刀医生的离开。
二把刀负责主治一个因心衰收治入院的老太太。老太太的一个40多岁的女儿每天负责看护着老太太。
这个女儿是一个性格强势的女人,也是一个事事较真的女人。说起话来咄咄逼人,得着理就不饶人,说起事儿来就先入为主,听不得别人的意见。
这个强势女人的母亲是因为心衰住院的,经过医院检查和会诊,发现她是糖尿病导致肾病又导致尿毒症又导致的心衰。医院会诊的意见是做透析,可这个强势女人就是不同意,坚持要求做保守治疗,说在网上查询过了,也找人咨询了,做透析对病人不好,有很多毒副作用。
老太太年纪大了,脑子也老是犯迷糊,凡是就让医院找她闺女做主。医院也没有办法,就让这个女人签了知情同意书,透析就不做了。
这个病人就交给了这个二把刀主治。
这个二把刀接下来就做了两件让这个女人愤怒的事情。
一个是颈内静脉置管的事情。老太太年纪大了,基础疾病多,免疫力低下,血液循环不好血管细而且弹性差,输液扎针不容易扎上,增加患
者的痛苦。这种情况下,可以做一个颈内静脉穿刺置管,就可以省却了每次输液扎针的痛苦。
强势女人每次看到老太太扎针输液很痛苦,也是心疼。就问二把刀做个静脉置管行不行?二把刀不置可否,一顿云山雾罩地忽悠,说,“埋它干啥,埋一个管子在脖颈上,还容易感染,多不好。”
这个强势女人于是就没有让给老太太置管,每天看着老太太痛苦地被扎针也是难受。直到有一天,这个强势女人直接找到二线医生,要求给老太太做颈内静脉置管,说她找人问了,她家老太太这种情况可以做一个置管。又控诉这个二把刀大夫没有跟她解释清楚,还吓唬她说是要埋一个挺粗的针管子,以至于她没敢让做置管。
二线医生把二把刀叫过来问了一下情况,说既然患者家属让做埋管,你检查一下没什么特殊情况,就让麻醉科的人过来做一个吧。
于是就做了置管,也没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还省却了老太太每天扎针的痛苦。强势女人至此也开始对二把刀有了成见。
终于又一起事故的发生酿成了这个强势女人的大爆发。因为强势女人的坚持不透析,二把刀给老太太开具的红细胞悬液进行输液治疗。但是不知道是护士操作的问题还是悬液袋本身的问题,老太太在输液的过程中,悬液袋竟然破了一个口子,悬液就滴答滴答从破口处渗漏了下来。
强势女人马上去找二把刀,二把刀过来看了看,竟然说,没事儿,这种情况我见多了,把口封上接着输就行了。
可他这个馊主意好说不好做啊,胶带也封不上啊。
二把刀竟然让护士站在输液架边上用手捏住破口处继续输液。
那个护士也是脑子进了水,竟然就老老实实地听二把刀的安排,傻不愣登杵在老太太床头一直站着用手捏着悬液袋。
别的医生都在各忙各的,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倒是有一个患者家属看不下去了,悄悄跟强势女人说,悬液袋破损了,悬液就会被污染,不能再输了。
强势女人这才恍然大悟,马上去找二线医生反映情况。二线医生去到病房查看,当即就让把破损的悬液袋撤换了下来。
二线医生回到病房,越想越生气,这么简单的医疗常识都不懂,竟然还让破损受污染的液体继续使用,幸亏是让她及时制止,患者没有什么异常反应,这患者要真是有个好歹,就是一起医疗事故。这还不知道患者后续会不会有什么反应?患者家属会不会再找麻烦?
二线医生心想这事儿不能砸到我的手里面,得跟主任汇报一下。
内科主任听了之后,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想到这个二把刀来了之后,好事没干过,坏事天天有,甚至连一些基本的医学常识都没有,实际诊疗过程中更是漏洞百出,经常就是靠不着边际地瞎忽悠来糊弄患者,主任都奇怪这人是怎么从医学院毕业的。
内科主任想着这事儿不能再拖了,指不定这个二把刀哪天又给捅个什么篓子出来,到时候谁都吃不了兜着走。正好借着这个事故,趁着二把刀还没过试用期,老账旧账一起算,赶紧找院领导说说把他调走或者辞退了。
内科主任主意拿定,立即就去找主管院长反映。
主管院长听了,竟然直嚼牙花子说,这事儿还不好办,是某某某的关系介绍来的,他得跟院长汇报一下。
内科主任一听,说,那行,我给你写个情况说明,把这个二把刀的业务水平和出现的诊疗错误和事故,都说清楚,往后他再发生什么问题,我一概不负责任。
主管院长一听,说,别介,我也负不起这个责任,咱两一起去跟院长说说去吧。
到了院长办公室,院长听她们把情况说完,半天没有表态,最后憋出来一句,说,这人是不能再留这儿了,一旦出了事儿,这个责任谁也承担不起。你们写个材料吧,把他出的诊疗错误和事故都罗列出来说清楚,也算是对那谁有个交代。
内科主任领命回去,让二线医生连夜整理了一个详实的说明材料,并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建议将其调离内科,至于医院愿意安排他到别的哪儿去,那就是院领导的事儿了。
材料递上去没有多久,这个二把刀医生就在某一天悄然离开了医院,临走前也没有跟大家告别,谁也不知道他最后去了哪儿。
二把刀医生走了,但红细胞悬液袋破损引发的风暴才刚刚开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