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内科病房之女医生手记(十一)母与子的人性考量

2019-05-20 06:49阅读:
内科病房之女医生手记(十一)母与子的人性考量 内科病房
(十一)母与子的人性考量
常新刚收一个病人,是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老太太约摸五十多岁的儿子推着她坐轮椅来的,说可能是是脑梗,半边身子连腿都动不了了。
常新跟老太太问了几句话,了解了一下病情,感觉不像是脑梗,又对老太太进行了身体检查。检查到脚踝时,发现有些红肿,就让儿子给老太太把鞋脱了。
儿子说,“我才不给脱呢。到你们这儿了,就得你们脱。”
常新一听就来气了,说,“这是您妈吗?”
儿子说,“是我妈!”
常新又说,“是亲妈吗?”
儿子说,“嘿欸,这怎么说的,你什么意思是?”
常新说,“没什么意思,我就是问问,我得先征得患者的家属同意,你脱不脱?”
儿子说,“我不脱!”
常新说,“好,你不脱我脱。”就蹲下去轻轻地给老太太把鞋和袜子脱了下来,发现脚已经肿的老高了,淤血都有些发黑了。
常新用手摁了摁,老太太直喊疼。
常新看到这个情况,更是生气,说,“这哪是脑梗啊,这分明是脚骨折了。这都几天了?你这当儿子的都不知道吗?”
儿子说,“我还真不知道。”
常新问老太太,“你这都骨折了,你怎么都不说呢?”
老太太说,“我不知道。”
常新听了直叹气,“你都骨折了,走不了道了
,你还不知道。你是不是没有痛感啊。也不对啊,我刚才碰了一下,你还直喊疼呢。”
儿子旁边训斥他妈说,“老太太,你骨折了怎么不说呢?害得我还以为你脑梗了呢。”
老太太嗫嗫嚅嚅说,“我前两天摔了一跤,没敢跟你说。”
儿子一听,作状又要责骂老太太。
常新拦住话头,说,“行了。你妈都这么大岁数了,你就别说了。就你这态度,老太太是不敢跟你说了。”
从新没再理会老太太儿子,过去办公室打电话,通知骨科来人带老太太去拍片做手术了。
做完手术后,老太太因为还有别的基础病,所以又转回了内科病房住院。
儿子对老太太什么也不管,老太太干什么都得靠自己,吃饭倒好解决,可以吃医院统一配发的病号饭。上厕所就不好办了,白天还好,病房里人多,你搀一把我扶一把,给送到厕所去了。
夜里就麻烦了,大家各自休息睡觉了,就没人顾得上帮助老太太了。
老太太自己起夜上厕所,摔在了地上,爬不起来,昏睡了过去。直到夜班医生查房才发现老太太昏倒在病房地上,屎尿拉了一身。
夜班医生是郑蜜,赶紧叫过来护士,两个人给老太太脱了裤子,擦洗干净,又搬上了床。
第二天早上交班的时候,郑蜜把情况告诉了主治的常新,说,“老太太下不了床,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她儿子又甩手啥都不管,你得跟她儿子说,不行就去请个护工吧。”
常新听了又是生气又是无奈,说,“她儿子就是不管她。这个儿子年纪也不小了,自己也有儿子,就这样对她妈,他也不怕他儿子学他将来也不管他。”
常新越说越生气,“老太太这儿子还是一个典型的老不正经。每次来了医院,不是先去病房看他妈,而是先去护士站挑逗小护士,在护士站一坐就是半天,跟护士们天南海北的神吹胡侃。护士们都快烦死他了。”
郑蜜说,“是啊,我听护士说,他还要把他儿子介绍给护士呢。把小护士给吓得魂都没了。心想他这个儿子估计也好不到哪儿去,他奶奶住院了他一次都没来看过。这小护士要是落到他们爷俩个手里,还不得几天就给糟蹋死了。”
“这老太太真是可怜。她儿子还跟护士说,老太太年轻的时候也不咋地,整天在外面疯玩不着家,也没有怎么管过他。哎,这都是一报还一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老太太的报应让她儿子给还回来了。我去找他谈谈吧,让他请个护工。”常新打电话给老太太儿子说这个事儿。好说歹说,老太太儿子竟还答应了。
没想到护工干了三天就不干了,说老太太儿子拿护工当佣人使唤,什么活都让护工干,没烟抽了让护工出去给他去买烟,关键是还不给钱。请护工一般都是先给钱,一天160元。
护工总管找他要钱,他还骂人家,说“你丫都钻到钱眼里了,你就差这点钱不成?”
护工总管腆着脸说,“是,我们还真是就差这点钱。护工也都不容易,都是穷苦人,但凡有点办法,谁来干这活儿。一天到晚吃住在医院伺候人,白天晚上都没得休息,没病也熬出来病了。”
好不容易把护工费要了过来,人家护工说啥也不给他干了。
他也挺高兴,跟常新说,“你看看,不是我不请护工,是他们都不干。再说了,你们医生护士干嘛的,不能光给治病,别的事儿都不管啊。”
常新给气的也是没办法。自从出了不给人家护工费这档子事儿,老太太的事儿就更没人管了。
这天一大早,天还没亮,老太太自己摸索着下床上厕所,结果又摔在了地上,屎尿稀里哗啦地拉了一身,弄得病房里面臭气熏天,护工看见了也没人敢去扶。
同病房隔壁床位的老太太受不了了,跑去叫了医生护士过来看看怎么办。
当天值班医生又是郑蜜。
郑蜜到了病房,这个气啊!心想,我怎么这么倒霉,怎么每回都是让我赶上了。
没办法!还得给她收拾!叫护士去拿胶皮手套来。
旁边护工说话了,“郑大夫,你先别动手。这老太太儿子没事儿就过来找茬骂人,来了就到处找医院的毛病,一天到晚地骂骂咧咧,把姜大夫给吓得都快不敢给老太太用药了。”
邻床老太太搭腔说,“也是。大夫要不你先录个像,留个证据,她这儿子确实不是个好东西。每次来了就骂他妈怎么不早点死,天天耗着拖累他们。老太太也不敢吭气,什么话也不敢说。你说这是上辈子是造了什么孽了,养了这么一个孽子出来。”
临床老太太越说越生气,“每次他儿子来,那骂的难听啊,我都听不下去。把我心脏病都快给气出来了。有两次气的我都忍不住了把她儿子给轰出去了。他来了还不如不来,他这是逼着他妈早点死啊。”
郑蜜看着躺在地上一身屎尿的老太太,也是心里难受的不行。老太太躺在屎尿堆里闭着眼睛也不吭气,不知道是听见了没有。
护士这会儿拿了胶皮手套过来。郑蜜让先对着老太太拍了个视频,还配着解说,“老太太自己从床上摔了下来,拉了一身的屎尿,我们现在过去给她收拾一下,录像为证。”然后跟护士说,保存好,万一她儿子耍混的时候当个证据。
郑蜜一边给老太太收拾清理一边感叹,“人啊,还是得积善行德,多做好事!年轻的时候不照顾孩子,自己老了动不了了,孩子也不照顾你。真是因果报应,世事轮回啊!”
小护士也是郁闷地不行,嘴里头嘟嘟囔囔,发牢骚说,“我连我爸妈还没这么伺候过,要不是您叫我,我才不管呢。”
郑蜜听了正色道,“记住,你是白衣天使,人家住到你这儿了,你就得管。你挣的就是这个钱,就得干这个活。”
护士撅噘嘴也不再嘟囔了。
老太太裤子都粘到了身上,护士使劲一,裹在里面的屎尿迸了出来,溅了两个人一身。
小护士娇美白嫩的脸颊上也星星点点溅上不少。这下子小护士彻底崩溃了,眼圈都红了,说,“郑大夫,我干不了了。我得先缓会儿。”说着就出去了。
郑蜜摇摇头也是感叹,心想,“这护士都是怎么毕业的。心理素质看来是不过关啊。”只好自己收拾清理好了,叫护工帮忙给抬床上去了。
郑蜜回到医生办公室,也是觉得脏的不行,把白大褂脱下来,然后叫那个小护士一起去洗个澡。旁边护士说,“别喊了,她早就洗澡去了。”
到了早上八点,常新过来接班。郑蜜跟常新说了情况,“老太太就是一个骨折,在家没人管了,才导致的基础病都犯了。你看看要是恢复地差不多了,就让她出院吧。她儿子这是把老太太扔给医院不管了,估计还巴不得在医院出点事,他可就讹上医院了。到时候你这个主治可就麻烦大了。”
常新本来早就被老太太儿子给折腾地不得安宁,于是就决定给老太太做个检查,如果没啥事,就让老太太办理出院。
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常新看看基本上没有啥异常情况,于是就通知老太太儿子过来给老太太办出院手续。
老太太儿子很不情愿地来了,不同意给老太太办理出院,就想让老太太在这儿住下去,有人给照顾,医药费还报销,也花不了几个钱。
常新还不敢得罪他,只好无比耐心地苦口婆心地给老太太儿子讲政策说道理,说骨折的患者没有像他妈这样住院住这么长时间的,都是回家养伤。
常新费劲口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的口干舌燥,还是说不通。
老太太儿子就是不给办理出院。还眯着色眯眯的眼睛得意洋洋地瞅着常新看她干着急。
常新确实也是越说越着急,粉嫩的小脸庞上早就急出了一脸的汗,心里气急败坏地想,“完了完了,他这是讹上我了。”小嫩脸憋的通红,说着说着就想要哭了。
老太太儿子就是这个目的,就是挑逗常新,让她着急生气,要是憋不住了跟他发脾气,正好借此大闹一场。可没想到,常新就是不跟他急,宁可眼睛里包着泪把自己憋屈死了也不敢跟他着急。
做流氓也是有底线的。
老太太儿子看着欲哭无泪、娇羞气急的常新始终陪着笑脸跟自己说了一个多小时,心里戏弄调侃的心理也感觉满足了,再这样闹腾下去,也觉得是没劲了,就摆出一副开恩的架势说,“好了!那就办出院吧,不过我什么也不管啊,你们给我办好了,我签字。”
常新听得老太太儿子终于吐口答应办理出院手续,真是犹如听到天籁之音,不禁喜出望外,心里面破涕为笑,真是恨不得亲老太太儿子一口,庆幸自己终于能脱离苦海了。
常新马上叫护士赶紧马上立刻去办老太太出院的手续,护士一听老太太要办理出院了,马上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快马加鞭以十二分火急的速度飞快地跑去办理出院手续。
不到一个小时,所有手续就都办完了。
老太太儿子还恋恋不舍地不想签字,护士一把抓住他的手,塞给他一根笔,说,“大叔,你就签吧。您看我为您的事儿都跑出一身汗来了。收费处那儿我也给您联系好了,人家单给您开了一个窗口,正等着您呢。”
老太太儿子心不甘情不愿地费劲巴拉地签了字,被护士拉着就去交费结账去了。
老太太儿子交完费回到病房,发现老太太的药和随身物品都已经打包收拾好了,老太太也已经收拾齐整坐在了轮椅上。
常新正站在轮椅旁跟老太太交待着回家后的注意事项。
一个护士看到他上来了,赶紧迎上去说,“大叔,您赶紧走吧,东西都收拾好了。我们还给您叫了一车,就在楼下等等着呢。不用您破费,常大夫给您出了。您再从头到脚瞅瞅您家老太太,一个寒毛也没少,比刚来那会还胖了。没啥问题,那咱就走了。”说罢推起老太太出病房奔电梯去了。
老太太儿子看此情景,又好气又好笑,伸手拉住轮椅说,“别介,我还有话要说呢。”
老太太儿子扶着轮椅,貌似真诚的说,“这些天了,感谢你们对老太太的照顾。下次老太太再有什么不好,我们住院还来找你们。”
常新和护士听了吓得花容失色,小护士失声喊到,“别!可千万别来找我们了!”
常新生怕老太太儿子听了多想,赶紧找补了一句,“我们都希望老太太身体越来越好,就不用来住院了。”
老太太儿子看着她们,嘿嘿干笑了两声,推着老太太转身走了。
大家看着老太太儿子推着轮椅进了电梯,电梯门关上,大家这才都松了一口气,终于送走了。
小护士跟常新说,“常大夫,您得想着跟主任说一声,这主儿要是再来住院,咱们病房可千万不能再接了。”
常新看了护士一眼,心里百感交集,眼里满含着热泪,长叹一声,没有说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