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2018-03-19 14:16阅读:
经常有人问我:男女之间有没有纯友谊?




01






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一个好哥们从高中时就一直喜欢一个姑娘,从见到她第一眼就喜欢。
可是那时候,姑娘是学霸,他只能算是学渣。


他不断制造两人见面的机会,放学路上假装同路,补课假装选择同一个课外班,后来,两人不出意外地成了好朋友。
“好朋友”一做就是八年,哥们儿也怂了八年。

以前我们打趣他,不是说好追到手吗?怎么变成人家的蓝颜知已了?
他嘿嘿笑着说,不是不追,只是觉得这样做朋友也挺好的。
只是这“好朋友”,比普通朋友亲密一点,却永远没有爱你的正当理由。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后来有次,姑娘被渣男劈腿。一个委屈电话,正在国外出差的哥们儿订了最早的航班飞回来,帮姑娘从渣男家里搬出来。


临走时,他指着渣男的鼻子骂:你狗眼瞎了吧!这么好的姑娘,你根本不配!

姑娘泪眼汪汪地瞪着他,他索性一股脑将这些年的心里话都说出来,姑娘越听越感同身受,哥们儿最后只问了一句话:你说吧,跟我吗?

姑娘捣蒜似的直点头,原本她以为只有自己对他情深意重,没想到他更是隐藏了自己多年的感情,只为了不打破当前做朋友的界限。

后来两人如胶似漆,因为本身就知根知底、性情相投,现在结婚五年了,还亲密地喊着对方“老头”“老太婆”。


你看,哪有什么蓝颜知己,只不过是爱而不得。不得已退居朋友的位置,默默守护你。
他会在你伤心难过时,作为一个安全避风的港湾,能替你妥善收留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小秘密。
他会在你关键时刻不和你同愤怒、共悲伤,而是给你提供冷静有效的建议。
他会和你一样感性,懂得你的喜怒哀乐。



所有这一切,不是出于友情,而是因为爱情。




02




奥黛丽赫本与格里高利派克的友情,一直被传为好莱坞的一段佳话。


相遇那年,赫本23岁,派克36岁。派克举止优雅、成熟绅士。他的生命里有无数俏颜佳丽,却没有出现过一次绯闻。

那时候的派克已经是个世人皆知的大明星,而赫本只是一个不出名的小女孩。
两人合作了第一部电影《罗马假日》,相差十三岁的友情慢慢升温。
《罗马假日》上映之前,派克发现海报上打着他的名字,而赫本的名字却很小,藏在一个角落里。他特地通知制片方,把主演的名字改成奥黛丽赫本。

他说:《罗马假日》是赫本的电影,我只是配角。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不负众望,因在《罗马假日》中的精彩表演,赫本获得2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那天晚上,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奖的赫本,站在领奖台上激动得语不成句,但她却没有忘记告诉世界:“这是派克送给我的礼物”。
那一年,她的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她和梅厄结婚了。
结婚庆典上,派克送给赫本一枚蝴蝶胸针。
后来,赫本离婚,又结婚,又离婚,一个又一个男人,在赫本的生命中兜兜转转。但只有派克一人,40年的光阴都陪在她身边,事业上给她帮助,情感上给她依靠。

1993年,63岁的赫本与世长辞,派克来看她最后一眼。彼时,派克已是77岁高龄,白发苍苍,老泪纵横。他低下头,轻轻地吻她的棺木,嗫嚅着说道:“你是我一生最爱的女人。”

她至死都不知道,从他遇到她那一天起,她便一直是他生命里的月光,日日夜夜,在他心底最深处明亮。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10年后,拍卖行举行了赫本生前衣物首饰的义卖活动,87岁的派克拄着拐杖,买回那枚胸针,49天后,派克去世。
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一直没有告诉她,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她的那枚胸针,并不是什么普通的胸针,而是他祖母的家传。


斯人已逝,佳话永存。无论两人的故事是否真实,但大叔相信,他们的情谊是真的。

爱得有多深,才会以朋友的名义待在她身边一辈子。




03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个关于喜欢却又克制的心酸故事。A先生和B小姐从小就认识,青梅竹马,陪伴对方走过各种风雨,明明早已喜欢对方,彼此却一直装作满不在乎。


“找个男朋友就不会想家了。”
“那你什么时候找个女朋友啊。你看我,做你女朋友怎么样?”
“啊?”
“我开玩笑了,你还当真了。”
后来,送B小姐出国,两人拥抱了一下,欲言又止。
大概是因为知道,友情的保质期,远远长于爱情吧。所以大家宁愿把爱都放在心里,一辈子也不捅破真相,或许这样,两人才能更长久吧。

多少句认真的话,总是以开玩笑的方式说出。但其实,爱情里并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是带着认真的成分。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04




还记得那部电视《我可能不会爱你》火的时候,社交媒体都在刷一句话 “百年修得李大仁”。
从学生时代,默默暗恋、深情守候,想爱又不敢,只能别别扭扭地说着反话——“我可能不会爱你”。

程又青大大咧咧、风风火火,李大仁深沉又温暖,看着她疯看着她闹,习惯了她的依赖,周围人都认为他们天生是一对精神伴侣,只有李大仁清楚,自己为了维系好友的身份有多辛苦。

其实我可能不会爱你,就是我很爱你。他不敢爱上她,也害怕爱上她。他怕的是,朋友可以做一辈子,恋人却未必。


后来,程又青还是选择了李大仁。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其实她和李大仁一样,都喜欢着对方,嘴上说嫌弃他,其实深深依赖着他。


只是自己经历过太多烂感情,潜意识里不敢让最好的朋友成为恋人。

做朋友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关心她,照顾她;
做朋友就可以无所顾虑的和她开玩笑、畅所欲言;
做朋友就能知道她的近况,知道她开心还是不开心;
做朋友就不会让她觉得愧疚、不会尴尬;

既然做朋友对彼此都好,你为什么那么难受呢?
因为和最爱的人做朋友,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悲伤的事。
爱得越深,靠得越近,伤得越深。

那些以朋友名义赖在你身边的人,都是爱你最深沉的人。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