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廖河湿地胜秦淮

2018-12-10 06:36阅读:
廖河湿地胜秦淮
文,图/江边鸟
清晨,骑车过了沂河大桥,沿着大沂河公园前行,过了儿童乐园往南转,就到了与大沂河公园相邻的廖河公园啦。
廖河,一个完全开放式的湿地公园。我是从东北角的牌楼进入廖河公园的,牌楼下有一组雕塑,一位先生在坐壇讲学,数名弟子正在俯首聆听,周围种植着银杏树。我停了下来,试图也想聆听大师讲的是什么道,可惜只有洒下的晨曦,佛面的清风,似乎没有听清楚是在讲些什么,但仿佛又知道在讲些什么。
沿着小路,过了一些仿古建筑,过了林荫,一汪碧水出现在眼前。天际的浑云渐渐散去,朝阳露出了笑脸。只见那晨曦洒在水面上,薄雾缭绕,涟漪闪烁,晨曦初绽,遍地铺辉,万物生光。几只白鹭在水边悠闲的觅食,垂柳挑逗着闪烁的涟漪,野鸭在水面上自在游弋,小鸟在树上婉转悠长地歌唱,两岸树绿柳荫。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沿着河东岸往南走,高耸着的梧桐树和柳树在晨风中点头,小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岸边的野花倒映水中,河湾处睡莲朵朵,美丽极了。清晨的阳光是宁静淡雅的,没有那种喧闹气息,让人感到心平气和,心旷神怡。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缤纷朝霞缓缓渲染开来,慢慢的一圈又一圈,如此清晰。两岸排列着仿古的建筑群,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雕梁画栋,栩栩如生,古色古香,韵味十足。真是堤岸旁仿古建筑尽是古香古色之味,江水边花红柳绿透着江南水乡之韵。在这河边漫步,如入仙境般的享受和惬意油然而生,使人一下子放松了心情,融入自然。
一些人在晨跑,一些人在散步。河畔绿化长廊景观,绿化带等相映成趣,这确是个美丽的地方。
听说这里原是一条水沟,称为廖沟,是沂河支流,属季节性山洪河道,时常断流。市府为了导污截流,兴修水利,助推旅游,规划开凿了这条河。现在的河面宽度有百余米,最宽处称为廖河湖,宽约200多米,廖河极大地改善了曲阜的生态环境,营造了秀美的湿地景观。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上有一座廊桥,名为遣梦桥,是座仿古建筑,为7孔拱形桥。桥上是雕梁画栋,红柱碧瓦,灯笼高挂,金壁辉煌。桥两头有石凳木椅,可供游人小憩。桥里有很多壁画,壁画中有昭君出塞的典故,有大好河山的风景,有蓬莱仙境的风光。看那水中廊桥的倒影,更像是到了天上仙境一般。
廊桥台阶低矮,信步走上桥顶。清晨的廊桥上游客并不多,多为晨练之人。一阵阵的晨风吹来,十分的凉爽。看那桥下的碧水,还有岸边翩翩起舞的晨练的人们也为廖河增添了美景。游目远骋,一览无余。只见那风起处,雾满溪,岚霭飘逸,梦境一般,旖旎曼妙,丝一般轻柔缠绵,水面这上,绿草之下,若有氤氲袅绕,明暗相洇处,疑有仙子翩舞。
遣梦桥往南,有一座小亭,小亭正对着的是四德园牌坊。蓼河公园主题为四德园,全园分为“爱德园”、“诚德园”、“孝德园”和“仁德园”四部分。

“四德”指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取自儒家思想五常五德“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分别照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园区内的小道旁,不时见到树起的宣传牌。宣传牌上展示着评选出的四德模范,道德标兵的典型事迹和道德行为提示等等。

四德建设传播着文明正能量,“孝”、“诚”为重,兼顾“爱”、“仁”,既接地气更有高度,有利于清风正气,推行励志教育,春风化雨,树立道德孝德典型。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亭亭玉立着摇曳的荷花,精巧的木栈道曲折蜿蜒在水面之上,花草树木掩映水面。漫步在桥上,不时有白鹭掠过微波荡漾的水面,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在这里,水与树,水与鸟,水与人,水与建筑的组合产生了奇幻的效果,构成了一幅旖旎画卷。野花和水草带给了廖河盎然的生机,飞鸟和涟漪又赋予了廖河飘动的灵性。
这里河水清澈,河边生长着睡莲,蒲草,苇草,红蓼等水生植物。看着那蓼湖公园的汉式高阁,湖上拱桥,曲廊浮画等风景。拙笔难以描绘,很多就以拍摄的方式给记录下来啦。
有人说这里可称为江北秦淮,其实,与秦淮河媲美,这里会毫不逊色,这里比秦淮河更多了一份气贯长虹的大度,这里因为有了孔夫子的元素,更增加了一份灵气。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廖河湿地胜秦淮
大沂河公园和廖河公园都是这几年新建设起来的湿地景观,似乎是廖河公园的风光比沂河公园更好一些,空气也更清新些,河水也更干净些。
廖河的美,廖河的大气,与丰厚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底蕴有关。
傍晚,我又再次踏入到了四德园,这次走的是廖河的西岸。只见两岸风格不一,琳琅满目的仿古建筑群有点目不暇接。
在西河岸边,有一个“颜回拾金不昧”塑像。颜回是孔夫子的弟子,孔子常在弟子们的面前夸奖颜回的品行。有人将信将疑,决定考验一下颜回的品行,于是在颜回和子路的必经之路上放了一锭金子。颜回路过的时候,被金砖绊了一下,发现了金子,捡起来一看,上面竟然有一行字:“天赐颜回一锭金”。深知颜回贫困的子路看到这行字时说,这锭金你就收下吧。颜回一语不发,将金块扔向了远方,说了句“外财不发命穷人”。
颜回直名得到了验证,也留下了“天赐颜回一锭金,外财不发命穷人”的典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