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歌母亲:我“意外、不满和绝望”

2017-12-20 20:45阅读:


图/凤凰新闻
这是江秋莲在江歌命案发生后,第6次来到东京。圣诞节要到了,东京的街道上都是圣诞树、喷绘和霓虹灯。但江秋莲没有注意到这样的节日氛围。女儿遇害之后,诉讼成了这位母亲最重要也是唯一重要的事。今天的宣判之后,她还会发起对陈世峰的民事诉讼,以及在国内对刘鑫发起民事诉讼,审判还远未结束。
文 | 罗婷
编辑 | 金匝
今天下午3点30分,东京地方裁判所813号法庭,裁判长家令和典宣布了江歌案的判决结果——判处被告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
这是昨天3名法官和6名陪审员闭门审议的结果,与之前检方求刑的结果相同。
裁判长话音刚落,许多目光都投向了江秋莲。她坐在检察官后面,一袭黑衣,脸上没有表情,比之前任何一次庭审都要平静。退场时,她朝庭上鞠了一躬。
20年刑期并非是这位母亲想要的结局。在稍后的记者会上她说,今天的判决,“我不接受”。
12月11日庭审开始至今,这位母亲度过了艰难的10天。
最初,她尽力维持体面。每次进法庭前,路过排着队进场旁听的媒体,她会朝大家微微鞠躬,努力挤出一点儿笑容。
她收集了451万份支持判陈世峰死刑的签名,微博里都是给她加油打气的声音。在开庭前的记者会上,她说:“我到目前为止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在这次庭审中判陈世峰死刑。”
江秋莲收集了451万份支持判陈世峰死刑的签名 图 / 网络

在开庭前志愿者拍摄的一段视频里,她状态松弛,晚上吃了饭,还会和志愿者们讲,日本是怎么改变了江歌,所以她到现在也不后悔送女儿留学。
刚开始时,她也在法庭上哭过。庭审第一天下午法医出庭作证,她坐在检察官身后,看到电脑里江歌遗体的照片,法医讲12刀是如何贯穿了江歌的脖颈,倒下后她血流如瀑。这位心碎的母亲,趴在身边一位陪同的男子肩上痛哭。
很快她又恢复了斗志。第二天她作为证人出庭,进场前向法官90度鞠躬,回答控辩双方的问话时,简洁、清晰、克制。
庭审再往下进行,被告陈世峰与证人刘鑫发言相左,江歌被杀害那天门外究竟发生了什么,似乎不可能为人所知。一位陪在江秋莲身边的志愿者说,她的情绪波动有点大,受了挺大的打击,对于陈、刘二人的各执一词,她“失望、接受不了”。
她仍住在志愿者家里,但是这些天她睡得很少,有时几乎不睡,也不怎么吃东西,随身带着一堆药。
她的愤怒在陈世峰的询问环节爆发。庭审第5天上午,陈世峰说,律师曾告诉他父母想做经济赔偿,但是江歌妈妈不接受。江秋莲咬着牙齿、压低声音对着旁边人:“骗!骗!骗!”
陈世峰接着说,不知道自己怎么去赔一条命,如果可以的话,他想尽他所有去谢罪。江秋莲当庭喊出来:“还我女儿!用你的命来赔!”检察官和律师都转身去安抚她。
庭上看不清她的脸,那句“还我女儿”的声音带着哭腔,重复了好多遍,越来越低,直至轻不可闻。几分钟后,她晕了过去。

还有一次是在庭审的最后时刻,18日上午,检察官庭上提出求刑20年,随后陈世峰的辩护律师陈述时,她不再克制,负气地说:“法官先生,我请求您,当庭把陈世峰无罪释放。”法官要求她要么离开法庭,要么沉默,她才不再说话。
10分钟后,庭审结束,她趴在桌子上,开始放声大哭,嘴里喃喃“结束了”、“法律不会还我公道”……记者们离开法庭,排队领取自己寄存的衣服,隔着一堵墙,还能听到她的哭声。一分钟后,江秋莲出现了,被人搀扶着,几乎已经站不住了,缓慢挪着步子,出了法庭。
后来江秋莲告诉身边人,对于检方求刑20年,她事先不知情。直到在庭上,耳机里传来翻译的声音,她才真正得知这一点。因为意外,她当即就呆住了。检方曾在当天下午约江秋莲见面,向她解释为何这样求刑,但她不愿再见面。她对身边人说自己“意外、不满和绝望”。
她的愤怒不仅仅出现在东京的法庭上,还有网上。有一些微博账号称江歌性格有缺陷,还有人说江歌是同性恋。“阿姨能受得了吗?她当然能看到了,她忍不住看,看完了又气又伤心。”一位志愿者说。江秋莲有时候也骂回去。18日这天,她对江歌原来工作的居酒屋的一位同事说:“我不是圣人,我为什么不能骂人?为什么不能骂回去呢?”
这是江秋莲在江歌命案发生后,第6次来到东京。圣诞节要到了,东京的街道上都是圣诞树、喷绘和霓虹灯。但江秋莲没有注意到这样的节日氛围。女儿遇害之后,诉讼成了这位母亲最重要也是唯一重要的事。今天的宣判之后,她还会发起对陈世峰的民事诉讼,以及在国内对刘鑫发起民事诉讼,审判还远未结束。
以下是宣判后媒体对江秋莲的采访,整理如下:
1.记者:您刚才说了,不接受今天的宣判结果,是不是会要求控方再上诉?
江秋莲:我昨天已经向检察官先生提起了我的抗议,对求刑不满的抗议,但是检察官回答说,我是没有权利提起上诉的。
大桥律师:因为日本的法律程序是这样,如果对判决不服申诉,只有检方才有资格,作为受害者的家属是没有这个权利的。昨天江歌妈妈对检察官说,如果不判死刑,她是不能接受的,她已经说出了这个心愿。
2.记者:接下来对于民事诉讼有什么打算,准备在日本还是中国起诉?
江秋莲:对陈世峰的民事诉讼,大桥先生已经向法院提出了诉讼的要求。
大桥律师:我们已经向有关方面提出了民事赔偿(的要求),现在正在进行审理中。今天已经进行了第一次的审理过程,详细情况我们不能奉告。
3.记者:您说对刘鑫在法庭上的表现是不满意,能说说回国后对刘鑫的诉讼打算吗?
江秋莲:对刘鑫诉讼的详细情况,我需要跟国内的律师商定后才能决定。详细情况我现在没办法答复。
4.记者:您提到对陈世峰姐姐陈世芳今年4月行程的质疑,能说说详细情况吗?
江秋莲:陈世芳的信息,我是看网友爆出了她4月2日到达青岛,4月4日离开青岛,入住在离刘鑫家只有9公里的机场酒店。
4月4号是中国的清明节,大家都知道的,是一个纪念亡者的节日。那么作为陈世峰的家人,在这样一个时刻去青岛,并没有找我,并没有祭奠江歌,她的目的是什么,(我)非常怀疑。结合刘鑫在法庭上说的那些话,我想所有正常人都会打个问号吧。
宣判后江歌母亲的记者发布会 图 / 罗婷
5.记者:庭审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控辩双方律师进行陈述时,法官没有要求翻译,您能听得懂吗?
江秋莲:第一天的陈述,我没有出庭,那是因为我第二天要以证人的身份出庭,检察官说那一段我不可以听。最后那天,陈世峰律师的那些话,我没有听懂。
6.记者:请问您对没有听懂这个事情有不满吗?
江秋莲:这个问题我没有不满。
7.记者: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在开庭前换律师,是不是之前和律师的沟通出现了问题?换律师有没有对这次出庭造成影响?
江秋莲:换律师这个问题,首先是因为我在今年7月就跟检察官签订了保密协议,之前的那位律师他也在现场,但是他之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说出了刀的问题。我们的沟通确实不是很顺畅。
另一方面,之前的律师看过案卷,我也看过案卷。连我一个不懂法律的人,都知道这个刀是谁的,但是他却说他不知道这个刀是谁的,令我非常恐惧非常害怕,这是我最终换律师的原因。
至于您说的离这么近的日期换律师,对这个案件有没有影响。我非常相信现在聘请的大桥先生,他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这个案件。
8.记者:大桥律师,根据日本法律规定,陈世峰的20年有期徒刑,是否有可能假释到12年到18年?释放后是否可以留在日本?
大桥律师:我们认为从他现在的状况来讲,没有减刑12年到18年的可能性。在日本是有假释的制度,但是具体怎么操作,要看之后的具体情况。
他服役结束之后,是不能留在日本的。就是说他结束了刑期后,要被强行遣返。而且因为陈世峰迄今为止是作为留学生的身份来日本的,但是他做出了这么重大的案件,判处20年徒刑,在日本是一个比较重的处罚,出狱后不可能再给予他留下的资格。
9.记者:最近庭审这段时间,在您和网友的互动中,听到了很多负面的声音,您是怎么想的?之后还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吗?
江秋莲:首先我为我这几天情绪失控、在网上有不好的语言,向所有的网友道歉。您所说的那些不同声音,我是这样理解的,每一个人的思想、看法,都有所差别,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在网上污蔑我、恶意攻击我的那些人。我非常不能理解。

文章为每日人物原创 侵权必究
想看更多,请移步每日人物微信公众号(ID:meirirenwu)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