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2017-07-30 23:21阅读:

第一个层次,从父母的照顾中独立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这一层次的特征是在生活中或者心理上,没有不当的、过度的依赖。
人是一种特殊的动物,需要依赖父母很多年(国际上认为是18年)才可以独立,很多中国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时间。
从小我们就依赖大人照顾我们,张口饭来,伸手衣来,有问题大人搞定。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这种经历存在很强的惯性,就算成人了,在一段时间内还会期望生活中的问题不用自己去解决和面对,而由父母或者其他更强大的人来处理。
这个层次的特征是过度依赖别人,过度相信权威,或者用撒泼和怨气来控制别人,解决问题。
第一个成长,就是意识到,没有人再会无条件的为我们的生活中的问题负责,而要自己担负,自己负责。
攻略:只要在生活中不断的去行动和总结,很快就会走到这一层次,因为依赖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也不会让自己真正的快乐。

第二个层次,有能力照顾别人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这个层次的特征是在生活层面,不但自己独立,还有能力关心和照顾别人。
在生活上,或者是工作上,逐步成为一个可以让人依赖的人。工作中,不但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可以担任一些职务,来管理支持其他人的工作。
有了婴儿后的夫妻,都会意识到自己不但不能再依赖别人,而且还要被人依赖。
攻略: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在有孩子以后就自动成长到了这个层面上。在生活中、工作中,多承担一些事情也会让自己逐步成为可以依赖的人。需要警惕的是,承担的时候,如果不是出于成长自己、利益他人,而是出于获得赞赏的目的,就会非常的辛苦。

第三个层次,建立自己的内在评价系统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这一层次的特征是内心稳定,相信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也就是传说中的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很多人过于依赖外在的评价系统,比如有人会问我:
你看我这样正常吗?
我是不是有病?
我是不是和这个女人前世有孽缘?
依赖外在评价系统的人期望别人给自己的人生一个答案、认证或者依据。TA们也很在意别人的看法或者感受,有些朋友经常把算命的说法,或者朋友的话,父母的话,挂在嘴上,记在心里,指导自己的生活,而TA自己想要什么,如何行动,却是不清楚的、不稳定的。
29岁的时候,我陷入了极度的焦虑中,也是因为相信了一句话,“三十而立”,我还没立,怎么办呀!
也有的人,辛苦奔波,劳劳碌碌,就是为了证明给某个曾经看不起的人看,这也是被别人的评价所绑架的标志。
可是别人的看法或者感受都只是TA自己的,一个人能清楚确定的,是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也只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才能切实的符合和指导自己的人生。如果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或者过于关心别人的感受,就容易丢失了自我,甚至会混乱不堪。
到了这个层次,一个人在一定程度上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想要什么,有一定自我感,因此不会轻易的被别人的评价或者看法所影响。
攻略:
1)需要先认识到外在评价的系统,尤其是认识到这个评价系统给自己带来的影响;
2)另外,需要探索自己,在探索中深入理解自己的情绪情感,理解自己内在的需求和渴望。
3)这个阶段,你可能需要避免跟一些强势的人、否定自己的人联系,多与认可自己,欣赏自己的人接触。探索自己有两种靠谱的方式,心理学或者儒释道的修行,找一个合适的心理咨询师是最有效安全的途径。

第四个层次,承认自己的脆弱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这个层次的特征是敢于承认和接受自己的脆弱,接受、尊重、不否定、不压抑和忽略自己的感受,包括不舒服的感受。
生活中那些“坚强”的人,往往都会有“装”的比较累,看到自己的脆弱和软弱,反而需要勇气,这样的勇气,让自己放松,更加的真诚。
这样的真诚和勇气都让自己的内心更加的强大,也可以更好的跟人互动,理解别人。
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能看到人类的渺小和脆弱,也越能看到人类的力量和伟大。
攻略
1)真实的面对自己,尤其是面对自己一直以来不愿意接纳和承认的方面。具体操作上,对于生活中那些自己不舒服的感受,逐步的去面对,比如有人否定自己,那么可以感受一下被否定的感觉;孤独感,无力感,等这些感受来的时候,更多的先去体验和面对它们,不要急着去逃避,从中进一步的发现自己。
2)另外,要敢于诚实、说真话,尤其是不要自我欺骗。诚则明,真诚会让越来越靠近自己,靠近真相,越来越有智慧。

第五个层次,认识到世界只是自己的投射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这个层次的特征是不再去争论对错和输赢,也不把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的责任推给别人。
我们针对这个世界的所有想法,以及我们的感受,都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投射,也就是说,我们先有一个内在的世界,然后通过内在的世界来认知外在的世界,就像通过一个有色的眼镜,来看到的外界,其实都是经过了自己过滤的。
有的时候我们爱争一个对错,我们每个人的想法、感受都和自己的经历阅历有关系。你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也认为自己是对的,其实,每个人都是对的,错的可能是想要争的那一个
在电梯里如果遇到有人带着狗,有人会恐惧,有的人会厌烦,有的人会很亲切,每个人的反应也都不不一样。
所以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感受都不是客观的,不是真相。认识到普遍的投射以后,就有机会不去计较是非对错,也不会把自己的情绪的责任推给别人。
有一个朋友意识到这一点后说:我感到茫然和空虚,如果我认识到的、我感受到的都不是真相,那么我要相信什么?依据什么来行动。
真正的认识到、体验到这一点,一个人就会选择“更有效”的方式来面对这个世界,而不是TA认为对的方式。比如道歉并不是出于真的觉得自己错了,而是为了挽救一段关系。
攻略:
1)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多问问别人是怎么看的,有什么感受,你就会看到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太一样,如果你再了解一下TA的家庭故事,会神奇的发现每个人的看法和感受都和自己的经历有关系;
2)理解自己为什么希望自己是对的?
3)学习心理学的理论,尤其是依恋的理论,了解一下自己的认知模式是如何形成的;
4)读道德经或者金刚经。

第六个层次,实现使命,超越自己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这一层次的主要特征是使命导向,一个人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或者使命,这个使命不仅仅满足自己,也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在实现使命的过程中,一个人可以忍受眼前的不舒服,或者痛苦的感受,甚至对痛苦抱着欢迎的态度,因为痛苦的感受恰恰也是成长自己,实现使命的机会。
TA不断的超越自己的感受,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无我的状态,坚定的去实现这个使命。
这个层次的代表人物是孔子。
攻略:
1)深入到自己的内心,找到内心中最深处的渴望,并在别人身上看到同样的渴望;认识到“自己”与别人本质上是相同的,就像一个橘子的两瓣;
2)不断的看到初心,依据这种深沉的渴望而行动。这是一段不断行动,不断觉醒的旅程;
3)外在努力,内在却懂得享受;
4)遇到有德有才的名师指点自己的话,那就更幸运了。

第7个层次,自然而然无为而成

内心强大的7个层次,附终极攻略
这个层次的人,没有了任何的野心,也没有任何使命,存在就是意义,呼吸就是生命,此刻就是幸福。
这是一个超脱了世俗,与天地一体的状态。代表人物老子,或者司马懿的老师胡昭。
攻略:由于没有体验,我还分享不了,悟一悟道德经或者庄子的文章也许会有帮助。或者哪位高人给我分享一下?
你在哪个层次呢,欢迎交流和探讨。
内向强大的人,具有以下6个特征通知 内向强大的人,具有以下6个特征我创建了一个心理社区,只需要299元就可以获得终身会员身份,倪振源(微信nizhenyuan)带你一起认识自己,实现内心强大。点击了解社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