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理学家:要管理情绪,需要先拥抱它!

2017-09-13 16:44阅读:

大脑是怎样管理情绪的?

想管理情绪?得先拥抱它!
根据神经科学的研究发现,人主要有两种情绪反应方式,一种是本能情绪反应,一种是高级情绪反应。
本能反应是通过大脑中的杏仁核实现的,杏仁核能快速的判断信息,并作出反应,比如看到一条蛇的影子,立刻向身体发出警报,让身体处于战备状态。
高级情绪反应是通过大脑中的前额叶皮层实现的,这里既知道你自己的想法,也知道你的情绪,因此可以均衡二者,做出兼顾感性和理性的决定。
假设你走在路上,看到一条纸做的蛇。
杏仁核会根据你看到的迅速判断有危险存在,如果随后前额叶皮层参与了决策,它可能就会留意到,那条蛇是纸做作的,因此就可以解除警报,身体就放松下来了。
但是激烈的情绪会让前额叶皮层失效,所以,一个人的情绪占了上风的时候,理性就无能为力了。
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也就是要增强前额叶皮层的功能
神经科学的研究还发现,唯一能激活前额叶皮层的方法是体验情绪或者体验身体的感受。也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因此,发泄情绪会让一个人舒服,但并不会提升情绪管理能力。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却需要去体验情绪,也就是拥抱情绪。

如何体验情绪

想管理情绪?得先拥抱它!

很多朋友留言问:如何体验情绪?
体验情绪就是感受情绪。
这个事儿简单的就像电视频道一样,每个人都有两个频道,一个频道是想法,一个频道是情绪,大多数情况下,你都把频道调到想法上,各种想法纷繁不断。你甚至都不知道有情绪这样一个频道在。
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悲哀,情绪对一个人极其重要,一个人的自我感是通过情绪来体现的,吃穿住行找工作谈对象也是依据情绪选择的,甚至你如何思考也是由情绪来决定的。你难受的时候和快乐的时候想法是不一样的!
这么重要的事情,被社会和教育忽略了。教育主要是要求我们去学习那些枯燥无趣的知识。所以,你,我,大多数人都在情绪上会栽跟头付代价。
如果你还是不知道如何体验情绪,那么可以感觉一下自己现在是什么心情,试着与这种心情呆在一起,让自己沉浸在里面,全身心的沉浸。
或者听一首自己有感觉的音乐,这首音乐也许是激情的,也许是忧伤的,让自己沉浸在那种情绪里,这种感觉就是体验情绪了。
或者看看下面这幅图片,留意自己的心情,身体有什么变化?不要去评价它,而是好奇的跟随着它。
想管理情绪?得先拥抱它!
留意自己的心情,身体的变化
你体验到了吗?
在生活中,当有情绪发生的时候,就像这样去体验它。
如果仅仅是纯粹的体验,你会有一种身心合一的感觉,体验情绪的时候,很重要的是,不要去想外在的人事物,不要去想是哪一个人引起了这种情绪,不要去思考为什么有这样的情绪,不要试图消除这个情绪,只是单纯的体验。根据心理学的研究发现,这样的体验,可以让情绪自动显现它的意义,或者让不良的情绪得以转化。
当然,如果体验情绪太过于困难,仍然可以去体验自己身体的感觉,比如胸闷的感觉,生气时头痛的感觉,或者坐在椅子上屁股的感觉,走路时脚接触地面的感觉,甚至是疼痛的感觉(瑜伽是非常好的方式),或者被蚊子叮了的感觉,只是体验这些感觉,而不试图去改变什么,这个也叫正念,你可以参加正念训练班,这样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和注意力。
好吧,如果上面的方法都没有效,你会不会受挫和失落呢,同样受挫和失落的感觉也可以体验的,实在不行就体验“没有感觉”的感觉吧!

对自己温柔,给自己耐心

想管理情绪?得先拥抱它!
在体验情绪的过程中,有些人会遇到体验不到情绪和感受的情况,或者体验到了,很难受,以前之所以不愿意去体验,就是因为太难受了!这个时候都需要对自己温柔,给自己耐心,情绪管理的提升,是一个慢活。
但是也会像培育生命的花朵一样,慢慢的,假以时日,开放出生命的奇迹。

降低情绪惯性

身体内会积累一些负面的情绪,比如长期的怨气,深藏的悲伤等等。提升情绪管理能力的同时,还需要同时净化这些情绪,否则很容易又被这些情绪带到沟里去了。
体验情绪也会有净化的效果,还可以主动的,通过跑步、瑜伽、太极,积极的生活方式、以及求助于心理咨询师等方式来加快净化的速度。
美丽的生活,也许并不在外面,而在自己的身上,从体验自己开始。

心理社群

在《认识自己》社群里,我会带着会员一起通过体验情绪、管理情绪,从而激活生命的动力和创造力。 心理学家:要管理情绪,需要先拥抱它!点击加入社群,终身会员,现在只需要299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