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滚蛋吧,负能量!还我阳光灿烂的日子

2017-10-31 21:46阅读:

我的故事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我先分享下自己的故事。
在小学的时候,我就常常感觉自己很沉重。有一次看《少年文艺》,里面有一个故事,有一个小朋友和我一样,也很不快乐,但是他很幸运,因为他的老师是一个很厉害的医生,老师给他做了手术,从身体里取出一个东西,这个小朋友一下子就轻松和快乐了。当时我想了很多办法,想找到这个老师,让他也给我做一下手术,然后我就可以轻松和快乐了。
以后20多年的成长过程中,我越来越沉重和不快乐,鼻炎很严重,晚上常常因为鼻炎而呼吸困难,做噩梦或者憋醒。鼻子经常过敏,有几年时间每天过敏,鼻涕流的稀里哗啦特别狼狈,像是要脱水的感觉。
读书、工作、创业,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35岁,到2015年的春天,朋友介绍我去参加内观,终于圆了小时候的梦,感觉到了生命的轻盈和轻松,在10天的内观里,忽然觉得身体中的沉重感被拿掉了。
从内观出来后,我敢于吃辣椒,吃冷饮,喝咖啡,而不用担心鼻炎,胃不舒服等问题了。
通过这次内观,我发现
1,身体的很多问题都与自己的心理状态息息相关,尤其是慢性病和过敏。
2,要改善心理状态,有效的方法是,体验自己的情绪和身体的感受。10天内观时,每天做的事情,就是体验自己身体的感受。
从那以后,我就坚定的走上了自我成长的道路,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越来越快乐,也越来越有力量。
以前,总觉得自己累,所以朋友见面每次都问我一个问题,累不?我的答案基本上都是:累。
而现在无论一天做多少事情,朋友问累不?我都发现自己并不累。让自己累的,并不是自己做了多少事情,而是自己的那些负能量。身体的亚健康其实是心理的亚健
康。

什么是负能量?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负能量是指持续的、自己无法控制的,不舒服的情绪,比如持续的怨恨,隐隐的焦虑,经常的愤怒等等,在情绪发生的时候会同时有些无法停止的想法。
负能量的主要特征并不是不舒服,而是它一旦抓住你,你就不由自主的去做一些事情,这些事情长期并没有好处,比如你忍不住要去抱怨、攻击别人,忍不住抽烟,喝酒等等。小到半夜吃一碗泡面,大到没事作死,都与负能量有关系。
通常,你有负能量的时候,别人会感觉到,而且也会影响到他们。
负能量往往有很大的惯性。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证据表明,胎儿还在腹中时,胎儿就可以感受到妈妈的情绪,甚至可以形成创伤。

为什么体验情绪有用?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如果你能保持在纯粹的体验状态,身体内的负能量就会流动起来,流动就可以让负能量快速的转变,逐步的消散。
就像一盆火,如果你不加柴,它会逐渐的燃烧熄灭。
当负能量来的时候,如果你试图躲开它,就像试图拿衣服盖住火焰,那样会冒出浓烟,把大家熏的都难受。
如果你去发泄它,或者满足它,比如焦虑感来了,你用喝酒去解决,或者愤怒来了骂人打人,那么就是在添加柴火,让它的能量越来越坚固。
有效的方法是体验情绪。
另外体验感受和情绪的时候,可以激活和强化自己的左右脑的链接——高级情绪管理功能。

消除负能量具体的方法

1,在日常生活中体验自己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在生活中开始体验自己的情绪和身体感受,这个也叫正念。

行走坐卧均是禅。

睡觉前,可以感觉一下自己身体与床接触;起床时,留意自己如何从床上起身,以及哪只脚先着地。刷牙时感觉牙刷和牙齿的接触;吃饭时,留意饭的味道,以及饭与自己的口腔接触的感觉,咽下食物时身体的感觉;走路时,留意自己的脚上的动作,与地面的接触。
甚至上厕所的时候,也可以留意排泄的感觉;自从我开始体验自己之后,坐车和排队都不再着急了,就算着急,我也可以去体验自己的着急啊。
总之,在生活的每个瞬间,都可以留意自己身体的感受。如果没有感受,就可以留意自己的呼吸,呼吸的进出在鼻孔上的感受。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这个过程看似很无用,也很无聊,但是只要稍加坚持,你都会感觉到自己的日益的轻松和专注。
2,在情绪的时候体验自己
当无论什么情绪出现的时候,都可以体验自己的情绪。
由于情绪是抽象的,所以,如果你可能不太懂什么叫体验情绪,也可以体验那种情绪带给自己的身体的感受,比如愤怒时胸口的跳动感,或者郁闷时胸口的憋闷感,焦虑时手脚的酸痛感。
体验就够了,然后你会自动认识到情绪背后的意义。
3,留意自己的想法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走在成长路上,当发现自己可以像看电影一样,观看自己的想法的时候,会常常笑出声来。在生活中,如果你不能留意自己的想法,可能就会直接去按照想法行动了。
比如小兰去吃美味的海底捞火锅,突然有一个想法:以后再也吃不到这样的火锅怎么办?

如果这个想法没有被留意到,小兰可能就会陷入悲伤,想起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总是稍纵即逝,抓不住,还会想到自己的初恋男友,是那么的温柔和体贴,可是眼前的小明…怒火袭来,可能就骂了小明。小明正在按照倪老师说的,体验火锅的味道呢,突然被小兰骂,心情大坏,就会觉得小兰真“作”,没事找事。

但是如果小兰留意到自己有这样一个想法,就会摆脱那种悲伤,以及后面的持续的演绎,甚至行动。转而可以继续享受眼前的美味,以及与小明愉悦的交流。
无论自己的情绪,身体的感受,还是想法,都是理解自己、超越烦恼和负能量的工具,需要专注的去体验和留意,需要认真,但是又不能当真,因为有生必有灭,有起就有落,它们一直在变化。

留意,就是让他们在自己的专注中,可以自由流动。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除了上面的体验和留意之外,还可以更主动做一些更主动的调整和练习。

4,
主动减少负能量
在生活中,你需要真正的认识到情绪都是和自己有关系的,谁难受谁有病,自己有情绪,自己有病,需要先“治”自己。
这样的认识,可以让自己减少怨恨,愤怒等情绪,当这些情绪发生的时候,一方面去体验它,另一方面需要有能力管住自己,不顺着它的力量去发泄或者逃避,更好的办法是,当你有任何痛苦的时候,自己独处去体验它。
忘掉那些导致自己情绪的人事物,而只是去体验这种感受和情绪,让它自由的流动,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你会神奇的发现,这些情绪,当你面对的时候,它总会变化和消失,然后你就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需求和力量。
在体验中,无力会自动转换成有力,悲伤会自动转化成爱,这就是生命的神奇之处,这也是烦恼即菩提的深意。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5,
主动增加正能量
在自己的内在累加正能量的体验。
比如当有快乐的事情发生的时候,充分的去体验它,体验快乐是如何用身体来表达的,比如每个细胞在跳动,心在打开。
另外,每天也需要去细心的发现生活中美好,以及自己的进步,逐步改变自己看待生活的视角,让它更宽,更阳光。

6
,参加正式的练习
磨刀不误砍柴工,除了在生活中觉察外,每个人还需要集中的时间、专业的方法来消除自己的负能量。下面的这些都是我试过,并且有效的方法。
正念,正念的练习目前在硅谷的非常的流行;内观,葛印卡老师传承的内观,也是我前面分享提到的,在我的订阅号里有介绍,还有其它的一些正式的禅修。
太极,有正宗传承的太极,比如“子真太极”,不要选择那种只注重体式而没有心法的“太极操”。
瑜伽:不是那种塑身瑜伽或者体式瑜伽,而是身心类的,比如昆达利尼,或者哈他瑜伽等。
心理学家,如何清除自己的负能量,生活的轻松和有力量?

6,
加入成长社群
可以加入一些心理小组或者成长社群,和小伙伴们一起成长。
🌻 我是温润的心理咨询师,倪振源。邀请你加入倪振源心理社群,体验,超越自己的情绪。点击了解详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