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长最快的方式,认真对待你讨厌的人

2017-12-22 10:55阅读:
成长最快的方式,认真对待你讨厌的人
在心理学的实践中发现,一个人讨厌、压抑自己的部分,往往在别人身上发现, 并通过讨厌别人来呈现自己的压抑。
比如,所以我特反感别人来否定我,或者给我建议,会攻击他们、躲开、拉黑他们。
后来,我发现,其实是我的内心里有很多的自我否定,一直没有面对。在无意识中,我一直小心翼翼的隐藏自我否定,也就是说,我对自己有很多的否定,但是假装没有,压抑了它,在外在就会讨厌否定我、否定别人的人。
成长最快的方式,认真对待你讨厌的人
也就是说,你所讨厌别人的,正是你在自己身上试图隐藏、压抑的,这些隐藏和压抑不可避免的会限制、消耗自己生命的力量。
生命的力量来自于“自在”,自己的每个部分都得到充分的认识,理解和接受,然后在外在,也就有了更多的的圆融。
心无挂碍
在跟人互动的过程中,当生活中遇到一些自己讨厌的人,这个时
候如果能回到自己的身上,来理解自己,弄明白自己,那么就是成长最快的方式了。
成长最快的方式,认真对待你讨厌的人
这个方法很直接,但也很难,很多夫妻看着对方不顺眼很多年了,也没有想到这个烦恼和自己有什么关系。
比如一个人总觉得另外一个人懒,觉得像毛毛虫一样,让自己觉得恶心,恶心了这么多年。
咨询师问
或许你自己的内在也有一个毛毛虫,渴望休息,渴望安逸,渴望被照顾
他哭了,原来又胖又懒的毛毛虫,并不恶心。
他发现实际上是自己内心中有焦虑,不允许自己休息,所以也不看不惯别人休息。也可以说,他压抑了自己内心喜欢安逸的部分,忽略了自己内在的毛毛虫。
投射到外面,就是他讨厌像毛毛虫一样懒惰的人。
成长最快的方式,认真对待你讨厌的人
有的人讨厌别人刻薄,那么也就是说他自己内心中也有些真实的、刻薄的、阴暗的想法,但是他自己不愿意承认,所以外在就会讨厌别人的刻薄。
有朋友留言说:
我挺讨厌一种人,他一开始和你说话是提你本人身上的事或者东西,但是话锋总是转到他自己身上,开始炫耀自己知道遇到的事或者东西。和你说话的目的就是讨论他自己。我挺随和,随你说,但是很不喜欢这种人。
我问:
不知道你的内在有没有个部分,是想要表达自己,表现自己,让自己成为焦点的?但是又觉得这样做不合适,给摁回去了?
他回复说:对对对。

只要外面有讨厌,内在基本上就有隐藏和压抑,限制自己生命的宽度,深度,影响自己的生命能量,也影响和别人的交往。
通过自己讨厌的人来成长自己,这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
讨厌了多年,如果不回到自己身上来看看自己发生了什么,岂不是白讨厌了?
你讨厌什么样的人呢?
🌻 我是温润的心理咨询师,倪振源。邀请你加入倪振源心理社群,体验,超越自己的情绪。点击了解详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