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以为的问题,其实已经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2018-03-30 09:59阅读:
你以为的问题,其实已经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生活迟早会用教训的方式给我们教导,让我们学会尊重生命的智慧。
那些我们以为的问题,其实已经是一种解决方案,起初,我用奋斗,努力去试图搞定外界,但是最终,痛苦做为生命的提醒,不约而至。
无论是身,还是心,都有着独特的智慧,等待我们去理解。
一, 身体的智慧
朋友的孩子的肺炎,她顶住了家里的压力,用推拿的方式给孩子治疗,最后痊愈了。
而其他的小朋友,一有问题就去医院输液,好了之后,可能还会不断的复发。
输液消除了症状,但是也破坏了免疫力。
这是我第一次开始了解人体的智慧,原来,药物并不神奇,神奇是身体的免疫力,高烧,竟然是免疫力杀死病毒的努力。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感冒”过,没有吃一次药,打一次针,输一次液,有一次烧的稀里糊涂,睡一觉就好了。
但是我的鼻黏膜却恢复不了了,为了治疗鼻炎,我用了大量的“滴鼻净”,还用激光灼烧,另外也用刺激性的药物降低鼻黏膜的敏感度,这些“治疗”,都是破坏性的。
我的咨询师说,鼻炎据说是流不出的眼泪,但我觉得,鼻炎是说不出的愤怒,每当有人有愤怒的时候,她的鼻子总是“吭吭”作响,好像里面塞了石头。
而我在身心愉悦时,鼻炎就消失了。
它或许只是一种提醒。
二, 不要放弃治疗
在前几年,我进入了“生命动力”的课程,课程里,大量的倡导“回应”,也就是找自己的、别人的心理问题,或者“模式”,并进行挑战和突破。
对于心灵的智慧,缺少尊重,到了“匪夷所
思”的境地。
我们互相回应,看谁更犀利:有的人冷漠,有的人自以为是,有的人不负责任,如果你不接受回应,那么就是不开放。
从课程出来后,我脸上多了上百条细纹,如刀的不是岁月,而是一颗看问题的心,以及给否定和回应的环境。
带着对生命的困惑,以及找问题的痛苦,我踏上了继续成长的旅程。
如刀的不是岁月,而是一颗看问题的心。
三, 心灵的智慧
当我学会尊重,尊重心灵的智慧,我觉得才真正踏上成长的旅程,以前不过是在迷雾中,挥刀乱舞,受伤的不但是别人,更是自己。
尊重自卑,尊重抑郁,尊重悲伤,尊重负能量,尊重阴暗,有如尊重自信,尊重坚强,尊重正能量,尊重阳光。
如果有谁把黑夜当白天一样过,恐怕只会累死。
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因为生命的智慧,并非我们所见的那么浅显。
现在再也写不出,像“对抗自卑”,“滚蛋吧,负能量”这样的干货了。
我们表面上的问题,其实都是生命的一种解决方案,包括自卑,焦虑,抑郁,具体在解决什么,就因人而异了。
只有通过这些问题,深入到生命本身,而不是对抗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Q的父亲脾气暴躁,妈妈过的很痛苦,Q小的时候,觉得要不是因为自己,妈妈就可以离婚了,会过的幸福。
因此,觉得自己不好,实际上是Q间接的表达对妈妈的爱。如果自己不好,那么未来也还有希望,只要改变自己就可以了,这样也可以更有掌控感。
只有深入到自卑里面,去理解自卑背后更深刻的意义,才能真正成长自己,疗愈自卑。
我曾经抑郁了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我可以停下来,不做任何的事情,每天睡上10多个小时,从上小学开始,我就被考大学出人头地压力推动着,很难停下来,放任自己,也就难以看到自己内心的渴求:我需要关注和爱。所以,也不太能关心到自己。
知道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需要,也了解了自己行为的原因,包括为什么要让自己优秀,为什么要证明自己对。
有的人怕鬼,朋友说,鬼至少让一个人觉得生命没有那么寂寞,深邃的寂寞,比起对鬼的恐惧,更难以忍受。
20世纪伟大数学家纳什,用精神分裂的方式,让自己的世界充满了精彩和惊险,不再只是只有逻辑和数字那么枯燥。
精神分析师曾奇峰说,有的人用失败,来完成自己的内在的救赎,因为在潜意识里,成功代表着要受惩罚。
四, 理解是最佳的答案
我们远远的低估了生命的智慧。
如果采用对抗的方式,生活,会一次次的给予重击,最终让我们学会,从每一个痛苦中去领悟,领悟身体的智慧,心灵的智慧,地球的智慧,宇宙的智慧。
外在的世界,只是内在世界的投射。
当你不接受自己的无力,就会批判那些引发自己无力的人。
生命的智慧需要理解,起点先理解自己,从自己的痛苦里,从自己对别人的批评、批判和攻击里。
理解自己的一切,痛苦与快乐,骄傲与不堪,通过外在看到的问题,进入到内在的智慧,与自己对接,与自己和解,允许、宽恕自己。
而后,也许就再也看不到任何人的任何问题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