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正确的认识自己,心灵成长中的5个陷阱

2018-04-30 19:02阅读:
认识自己的重要性
阿波罗神庙的三条箴言中,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认识你自己”,Know yourself。



如何正确的认识自己,心灵成长中的5个陷阱
天津的大悲禅院,进院门,一回头就会看到12个醒目的大字,来此作甚,佛即是心,莫向外求。

无论东方西方,都高度重视认识自己。

萨古鲁老师举过一个例子,你自己就像一个车,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车怎么开,一会踩刹车,一会踩油门,人生肯定会是痛苦和迷茫的,也很难开到目的地。


认识自己的4个层面
一,认知层面


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优点,什么缺点,想要什么?
攻略:自己总结,通过熟人调查,做测试比如九型人格,24项人格力量。


请参照文章: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二,情绪层面


了解自己的情绪,在什么情况下,有什么情绪。


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爱与力量也是通过情绪传达的。但是这个过程也可能很痛苦,因为有些情绪的体验并不好。当然,不愿意体验自己的人,也会体验到空虚的痛苦。


攻略:在生活中学会体验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三,潜意识层面

每个人绝大部分的言行,是潜意识控制的。有一次我在北京四环上开车,突然有一辆车在右手出现,我极其迅速的向左打轮躲避,打轮的角度既躲开右边的车,又能确保不撞到左侧的护栏,这个过程都是潜意识完成的。

潜意识更复杂的表现,有个男士在咨询中发现,自己找了几个对象,每个都像自己的妈妈;或者更严重的,有个女士总是找到一个对自己暴力的人,虽然主观上并不想这样。

认识自己的潜意识,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控制感。

攻略:密集禅修,或者心理咨询。

四,觉察层面

在觉察层面认识自己,识别起心动念。这个是最高级的,可以充分彻底的认识自己。有时候潜意识的力量会影响觉察,所以如果潜意识和觉察结合,二者可以相互促进。

攻略:禅修,正念。


认识自己的五个坑
我身边有很多人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成长和认识自己。有的人说花了上百万,美金!我自己也花了1020万了吧。自我成长的5年间,想一想,有一些钱和时间,确实掉在了坑里,可惜了。

所以我简单列一下几个常见的坑,也许,能帮你省点钱和时间,这样你就可以给我点赞赏什么的。


1)迷信和依赖权威


过于依赖和相信一些上师、导师、老师。而忽略了自己的力量,忽略了答案其实在自己身上。连佛陀也强调要像检验金子那样去检验他所讲的话,不要仅仅出自于对佛陀的尊重就接受他的讲话。
而现在很多老师,看人一眼,就声称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是否健康,有什么问题。他们有很多的方式让人形成崇拜或者依赖,通过这个达到控制学员并盈利的目的。
生命是认识自己身心的过程,对于权威的崇拜,最后都会破灭。
2)迷信理论或者方法
依赖某种理论,也会失去对自己的了解。比如在教练技术课程中,有一个456的理论,学生死板的用这个理论来要求自己,理解生活,失去了对自己身心的觉察和认识。
理论是死的,我们要了解的是这个丰富、智慧、一直在变化的身心。
有的人期待通过某种方法,让自己快速摆脱痛苦,比如暗示、家排、催眠,如果你稀里糊涂掉了一个坑,然后又稀里糊涂出来了,很快还是会再掉进来的,这样就失去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机会。
3)不行动
如果不断的学习和上课,但是在生活中却不去践行和总结,那么也会停留在理论层面。就像去医院看病,开了药但是却不吃,最终也不会有效。
在我的成长社群里,有的成员平时不践行,一痛苦了就会问我怎么办,我也很为难。就像学走路,得先迈步子,这才知道迈大了还是小了。不迈,永远不知道如何走路。
4)不足的心态
我自己刚刚成长的时候,有一种惯性,觉得需要找到自己的毛病、模式,这样才能成长自己,但是这样做,却一直在强化自己的不足。也有人专门找那些严厉的人来批评自己,觉得自己这样才能上进。但是实际上,从心理学的实践来看,我们最需要的是理解和接受,理解了才有智慧,接受了才有力量,这样才能不断的去尝试和总结。
现在有些很贵的成长课流行“回应”——找不足,挑毛病,其实更多的是带来再次的伤害——我们就是因为缺少理解才导致了生命的痛苦和困境
如何正确的认识自己,心灵成长中的5个陷阱
5)正念和禅修
正念或者禅修是非常好的认识身心的方法。但是如果用来避免痛苦,追求舒服,也就用错了,并且是不会达到目的的。
答案不在别处,而在自己之内,遇事不顺,反求诸己,老子说,其出弥远,其知弥少。说的就是这颗心,不要外求,不要跑的太远。
如何正确的认识自己,心灵成长中的5个陷阱
认识自己,请关注订阅号,nizhenyuan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