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声音甜酥,头一次这么兴奋的想给芒果台打Call

2018-01-11 17:13阅读:
还真别说,最近的国产综艺真争气!
不仅央视连续出了几档大制作、高水准的综艺节目,各个地方台也没有闲着,都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能够博人眼球的东西。
就连一向跟热度脱不开关系的芒果台,这次也开始认真起来了。
制作出了一档很特别,很残忍的声音秀,就是它——
声临其境

为什么说它特别?
其实从"声临其境"这个名字就能看出端倪,这档节目是以声音为主,这里的声音,不是歌声。
而是配音。
声临其境」每期会邀请四位台词功底深厚或者声音动听的演员和配音演员同台竞声,现场比拼配音能力、台词功底。
划重点啊,以台词和配音为切入点,也就是说,长得帅、身材好之类的完全不是优势。
唯一能被认可的,就是你的声音。
在这档节目中,观众们看不到嘉宾,只能听到他的声音。
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观众能够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嘉宾的声音上。
相信诚实的阿布,「声临其境」中总有一个人的声音会让你的耳朵怀孕。

为什么说它残忍?
同样也是因为它的竞争机制,只有声音是唯一的评判标准,在台词和配音上没两把刷子的人还真不敢上。
帅如阿布,如果没有一把好嗓子也照样被淘汰。

同样残忍的,还有淘汰机制。
四位嘉宾,需要参加三轮比赛。
前两轮,四位声音大咖藏在幕后,为指定电影片段配音,每一轮接受后,由新生班(姑且算是评委吧)选出一位最想拜师学艺的声音大咖走到舞台,露出庐山真面目。
到了第三轮,四位声音大咖走上舞台,一起合作呈现一部精心准备的声音大秀。

最后,由现场的300位观众选出最喜欢的声音,其他三位,则被淘汰。
按照目前的形式。
无论是制作电视剧还是综艺,前两期没有给观众留下好印象,那后面也就萎了。
综艺老手芒果台深知这一点。
所以第一期,直接就甩出重量级嘉宾:赵立新、周一围、潘粤明、张歆艺。
张歆艺这次是比较让我惊喜的,之前我一直认为她就是那种演技中等,不温不火的女演员,和袁弘结婚之后也一直没有关注她。
但是这次的配音着实惊艳到我了。
配音「夏洛特烦恼」那段尽管网上评价很棒,但是阿布个人感觉比较平庸,「甄嬛传」那段配音才是亮点。

即使闭着眼不看华妃自杀那段画面,仅仅通过张歆艺的声音也能听出里面的伤心、绝望以及不甘。

看过「甄嬛传」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其实剧中从头到尾一直爱着皇帝的只有华妃和皇后。
皇后像沉稳的相爱多年的妻子,懂得隐忍,懂得站在皇帝背后默默支持。
而华妃更像是恋爱期的姑娘或者是新婚的小媳妇,她刁蛮、任性、习惯于向自己的男人撒娇耍赖。
最后被禁,那种心理上的巨大落差让她接受不了。
再加上甄嬛的刺激,她是因绝望的爱而产生绝望的怒。
张歆艺很好的拿捏住了人物的状态,这一段配音,阿布给她90分。
第二个阿布想说的,周一围。

「演员的诞生」蹭热度也好,制造槽点也好,但是上过节目的人,真的有几位是配得上演员二字的。
阿布比较有印象的,一个是黄璐,另外一个就是周一围。
章子怡这样整天绷着脸怼人的评委,看到周一围之后都一脸小迷妹的样子。

也许在章子怡的眼中,所有的嘉宾只有两种:周一围和其他演员。
客观的说,「演员的诞生」成就了周一围,它让很多没有关注过周一围的人看到了他的演技,他的实力。
而在「声临其境」中,周一围再次凭借着自己在台词、配音方面的功力,让观众折服。
阿布之前推过一篇单独评价周一围的头图。
我也了解过,他曾经担任过北京电影学院的台词老师。

从「绣春刀」中就能感觉到他的台词功底绝对不浅,而这次周一围的两段配音,不仅让我们清楚的看到了他的技术和实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他对于配音极度认真、苛刻的学习状态。
配音,不仅对自己实力和经验有很高的要求,而且对情绪的把控也要很到位。
周一围的两段配音,第一段是「董存瑞」中炸碉堡的片段。
此时周一围需要把情绪推到最高点,用一种嘶吼派的风格来配音。
而第二段,是「梅兰芳」中比较悲凉的一段儿。

王学圻饰演的十三燕,是一手提拔梅兰芳的伯乐。
这一段儿,十三燕和梅兰芳在饭后交谈,也算是两代人交替的开始,十三燕的言谈话语中,充满了被时代抛弃,为戏子正名失败后的悲凉。
周一围在「董存瑞」中把情绪提到制高点,而「梅兰芳」中十三燕的这段,需要把情绪落到最低点。
两段之间没有什么转换空间。
周一围为了能够诠释好十三燕的这段台词,自己躲在无人的角落酝酿了很长时间。

他想达到的,就是用一种最好的状态送给观众一段精彩的表演,不仅要对得起观众,而且还要对得起自己。
从整个录制排练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真真切切的看到周一围的认真和努力。
他是唯一一个用小本子记载配音方法和技巧的嘉宾。
他的本子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换气时间点,情绪转换点,台词语气变动等等。
我们总是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
也就是靠着日积月累的学习,才能厚积薄发。
一米八的大长腿+一张痞帅的脸+扎实的台词和精湛的演技。
还是那句话,我相信周一围会火起来的。

另外两位嘉宾,一个是实力演技派,最近凭借「白夜追凶」大火起来了潘粤明。
另外一位,非常非常值得期待,中央戏剧学院台词老师,实力派演员赵立新。
关于赵立新老师的配音,一定要留给小伙伴们自己去节目中观看,实在是太精彩了。
阿布对于赵立新老师的配音和台词功底,除了跪拜没有什么能表达我的敬佩之情。
声临其境」是继央视几档综艺之后,阿布唯一一个再次想要一直追下去的综艺节目。
而且这次芒果台改变了风格。
没有蓄意炒热度,没有大量买公关,而是认认真真地把精力全放在了节目的设计和制作上。
配音,考验的并不仅仅是声音这么简单。
它对台词、语速、情绪、嗓音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这,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素养。
在这个演艺圈极度浮躁的年代,「声临其境」很好的给某些流量小生上了很好的一课。
突然想起了之前爆料的某当红小花用数字代替台词。
我想,数字小姐一定不会想看这档综艺节目吧。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被声音甜酥,头一次这么兴奋的想给芒果台打Cal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