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7年最好的法国反战片,不应该这么冷

2018-03-19 17:12阅读:
很多人不喜欢战争片。
不为什么,就因为片中那种沉重如果真被理解了,观众心里肯定也很不舒服。
今天,阿布来推一部比较另类的反战片。
没有血腥镜头,没有心酸的控诉,导演反其道而行,采用一种略带诙谐的元素带我们进入战争,了解战争的残酷。
天上再见
See You Up There

本片改编自皮耶·勒梅特所著小说,原著用一种既尖酸讽刺又娱乐性十足,既滑稽可笑又发人深省的风格让我们看到了1918年至1920年间的法国。
"演而优则导"这句话用在本片的导演身上最合适不过了,阿尔贝·杜邦泰尔,法国演技派演员,导演,编剧。
这部「天上再见」充分展现了他作为导演的实力。
电影开始一大段长镜头带领观众进入法国士兵隐蔽的战壕,这段长镜头十分惊艳,开篇就吸引住了观众的视线。

(阿布只截取了一段,片中这段长镜头是很长的)
「天上再见」故事开始的时间为1918年11月9日,一战即将结束。
当时休战的谣言甚嚣尘上,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一刻。
战壕里的法国士兵们安静的坐在那里,等待着止战的时刻,不仅是他们,对面的德国士兵同样如此。
那些被冠以"保卫国家"的战争对于身处水深火热
的士兵来说,是异常残酷的。

所有人都不想再打仗了。
停战消息似乎成了他们最后的曙光,所有的人都知道"最后一个死去的人比第一个死去的人更加愚蠢"。
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
包括「天上再见」的两位主角,艾伯特(阿尔贝·杜邦泰尔 饰)和爱德华(纳威尔·佩雷兹·毕斯卡亚特 饰)。

(上图为爱德华,下图为艾伯特)
艾伯特是个典型的法国平民,在战场上摸爬滚打了四年之久,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回到家乡,和他的未婚妻塞西尔结婚,平稳的过日子。

相比起来,爱德华身上的身份就特殊多了。
他出自法国的富贵人家,热爱画画和雕塑,从他的回忆中我们知道他的父亲并不赞成他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些东西上面。
而且爱德华因此多次和父亲发生过激烈的争吵。

如果没有父亲的阻止,没有战争的话,爱德华肯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艺术家。
战争带给人类的,只有灾难。
但是有一个人,却并不是这么想的。
法国军队的中尉,普拉带勒,他是一个疯狂的好战者。

他最不希望的就是停止战争,对于他来说,反法西斯并不是保护人民保护国家,而是意味着侵略。
明明已经接到了停战的命令。
"敌对行动立即停止,等待进一步的命令"

但是他却公然违背上级命令,主动发起战斗。
更残忍的是,为了能够激发法国士兵的战斗欲,他偷偷的开枪打死了派出去的两名侦察兵,嫁祸给对面的德国士兵。
看到远处的两名战友被杀,所有的法国士兵全部冲了出去。
这最后一场战斗,异常惨烈,法国军队损失惨重,讽刺的是,这场战斗发生后的第三天,一战正式结束。
而就在战斗过程中,为了救出艾伯特,爱德华被炮弹击中,整个下巴都被打掉了。

而艾伯特碰巧被炸到两名侦察兵的旁边,他从两人身上的枪伤推断出子弹来自后方,而此时,中尉普拉带勒正在冷冷的注视着他。
艾伯特深知,他和爱德华两人如果被中尉普拉带勒找到的话,肯定会被对方打死。
他偷偷潜回军队,把自己和爱德华的军牌和姓名放在了阵亡士兵名单里,然后带着爱德华回到了故乡。
结果造化弄人。
艾伯特和爱德华两人只能偷偷的住在破旧的废弃房里,生怕会被发现,而中尉普拉带勒却娶了爱德华的姐姐,并靠着他肮脏的事业过着挥金如土的日子。

「天上再见」用了一种极其讽刺的风格讲述了这个故事。
残忍的中尉普拉带勒,为了战争不惜牺牲法国同胞,战争结束后却能过上上层社会的生活;底层士兵艾伯特和爱德华却只能躲在破旧的废弃小屋里,像狗一样活着?
片中好战者与反战者的结局,当然不会用这样冰冷的方式来写,想知道后续的话,各位还是到片中自己去寻找吧。
在爱德华这个人物的身上,承载着很多重要的身份。
他以为父亲不认可自己的艺术,因为父亲是个只求牟利的资本家而痛恨他,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被法国抛弃的受伤的士兵。
他的痛苦,使整部电影变得沉重。

为了证明自己,为了报复这个残忍的社会,爱德华计划了一场天大的骗局,在骗到一笔巨款之后,他找到了一直因为公正死板而从未得到提升的检察人员。
策划着如何报复无耻贪婪的普拉代勒,策划着如何曝光揭露普拉代勒用卑鄙手段收敛钱财,降低棺材品质、尺寸,随意编造尸体身份以至于墓碑名称和牺牲士兵名字并不符合的恶行。
作为一部反战片。
导演阿尔贝·杜邦泰尔并没有把目光放在战争本身上,而是通过战后这些士兵的生活,来让观众体会到战争的残酷。
这种残酷,不仅仅是对于国家,更是对于那些在战场上回来的士兵们。

而阿尔贝·杜邦泰尔的这部电影中,并没有苦大仇深的气氛,他反而用了一种轻松诙谐的风格来减轻这种痛苦。
这种相反格调的设计让阿布感觉很新颖。
而且整部电影的人物性格设计和细节把控非常出彩,包括美术设计以及本片的布景都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种独属于那个年代的法国味。
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演员阿尔贝·杜邦泰尔足够有成为导演的实力。
就在3月2日。
阿尔贝·杜邦泰尔也凭借着「天上再见」拿到了号称"法国奥斯卡"的凯撒电影奖 最佳导演。
但是这部让人感觉有点小惊喜的电影,在豆瓣上显示只有755人评价。

很多人并不喜欢战争题材的电影。
更何况法国的战争片没有几部能给观众惊喜,而这部「天上再见」里面温暖和残酷混杂,情感与战争并存的味道,让我不得不要把它推荐出来。
任何时候,反战题材的电影都不会过时。
更重要的是,像「天上再见」这种另类风格的反战片,并不多见。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