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举金马奖的「血观音」,让我全身战栗

2018-04-13 09:29阅读:
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
一部电影干掉了8.3分的「嘉年华」,干掉了8.6分的「大佛普拉斯」,成功将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拿到手里。
就是它——
血观音

阿布从看到「血观音」的海报开始,就急切的等待这部电影。
海报上的三个女人,就是本片的主角,棠家三代,棠夫人和她的两个女儿。
旁边是三人的画像,整幅画中透露着一股阴森恐怖的气息。
而三人背后,一株硕大的彼岸花盛开的妖艳异常。
红色彼岸花盛开于地狱。
(三人的衣服上都绣着彼岸花)

而棠家的三个女人,不是把人推进地狱,就是身在地狱。
在这个"女权主义"被不断提及的时代,「血观音」的女权意识似乎更加疯狂。
这是一部女性角色占据主导地位的电影,片中出现了多次非常经典的女性群戏。
最开始我以为「血观音」里面最多塑造的是一批强势、内心坚硬的女性。
但是没想到我还是低估了导演的暗黑系数。
全片色调暗黑阴冷,而里面的女性角色则更加暗黑阴冷。

「血观音」中的女性群戏无疑是非常出彩的,表面笑盈盈的几位,其实心中各怀鬼胎。
每个人都做好了背后捅刀的准备。
棠夫人(惠英红 饰),棠府的当家人。

本家是古董商,但是靠着棠夫人的高超手腕与柔软身段,她在权贵之间游刃有余的穿梭。
上到议长、县长下到亡命徒、杀手,棠夫人的身边永远不缺可用之人。
在她的眼里,所有的人都是被用来利用的,用来当作自己高攀的垫脚石。
甚至包括,她的亲生女儿棠宁。

影片开头就是一段棠宁(吴可熙 饰)和两个士兵的3P戏份,让观众误以为棠宁是个人尽可夫、水性杨花的女人。
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才知道,这一切都是棠夫人的安排,棠宁是她用来走路的一根拐杖,用来拨开垃圾,探触道路。
甚至,用来做自己的替死鬼。
棠夫人是我看过的电影里最"恶"的女性之一。
她肆意的出卖女儿的肉体,换取她想得到的一切,片中通过很多镜头说明了棠宁绝对不是第一次被棠夫人利用。
棠宁在棠夫人的桌子旁发现了一件高档的性感睡衣。

而这件睡衣很明显就是棠夫人故意放在那里,等着棠宁自己拿起来。
当棠宁上钩的时候,棠夫人立马一脸笑意的抢过来,贴在棠宁的胸前。
这时棠宁也明白了棠夫人的用意。
那就是又要让她去做权色交易。

可以说棠宁是这部电影中最善良的一个人。
很多人都说「血观音」里面没有好人,阿布并不认同这句话,棠宁是「血观音」中唯一一个有良心的人。
她的一生一直被棠夫人玩弄于鼓掌之中。
她想逃,但是却永远都逃不掉,只能在棠夫人错综复杂的交际网里沦为玩物,逐渐沉沦。
所以,她也是「血观音」中最悲哀的那个。
电影中其他女人都被塑造成人面兽心,冰冷无情的狠角色,而棠宁是最有人性温度的那个。
这种人性的温度,却一直被人踩踏,包括她的女儿棠真。
对,你们没有看错,棠真是棠宁的女儿。
棠家一直对外宣称棠真是棠夫人的女儿,但是事实真相,所有人都知道。
为什么棠夫人要把棠真说成自己的女儿?
因为棠夫人发现,棠宁与自己根本不是一路人,她无法接过自己的衣钵,成为棠家的掌门人。
反倒是整天绷着脸的棠真,似乎更适合成为第二个自己。

而且棠真,比棠夫人更加阴狠。
导演似乎对棠真这个人物颇为偏爱,棠真是整部「血观音」中最出彩的一个人物。
她继承了棠夫人的各种手段,甚至于比棠夫人更胜一筹。
主要在于,棠真的目光够长远,棠宁想要摆脱棠夫人,但是终究还是毁在后者的手中。
所有的一切棠真都真真切切的看在眼里。
她知道自己无法逃离,于是只能选择服从,然后在漫长的蛰伏期之后涅磐重生。
棠宁对于棠真这个女儿,心中是充满着母爱的。
她不想让棠真变成棠夫人的傀儡,甚至走上自己的这条路,她想要拯救棠真,但是一股巨大的无力感充斥着全身。
而棠真,清醒的知道自己应该站在谁的一方。

上图就代表了三个人的关系。
导演聪明的通过一支毛笔在棠夫人、棠真和棠宁之间立下了一条清晰的分割线。
棠宁每次想要靠近棠真,都被棠真无情的拒绝。
她想要带着棠真离开,结果棠真立马给棠夫人打电话,汇报棠宁想要逃跑的事。
棠真才是符合片中这个体制的不二人选。
或者说,她天生就是棠夫人的继承者。
在棠真还是少女的时候,她阴暗的心理就已经表现出来了。
设计害了自己的朋友林翩翩。
从棠真这个人物身上,阿布感觉到一阵彻骨的冰冷。
面对原本可以救助的好友林翩翩,棠真选择等她停止呼吸之后在假装着急的去叫医生。
(图为成年棠真)
关于更多关于人物和剧情的介绍,阿布不剧透,这样一场精彩的女版厚黑学大戏,一定要留给你们自己去看。
片中所有女性都避不开一个词:控制。
一种紧紧束缚或者被束缚的控制感。
不仅仅是女性之间,导演安排了一条很特别的故事线,既表明了「血观音」故事的阴暗、糜烂,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整个电影中充斥着的控制欲。
片中林家的男佣马克,在影片开始没多久就出现了他和林家大小姐林翩翩恋爱的镜头,而从旁边的棠真的表情中,观众可以看出棠真似乎也有点喜欢马克。
然而这真的只是单纯的爱恋吗?
别天真的,在影片最后马克强奸棠真的那场戏中我们可以听出。
其实马克是林翩翩和她母亲囚禁的性奴隶。
林家被杀,马克成为嫌疑人,棠真救出了马克,偷偷的把他藏在家里。
但是最后送走马克的时候,马克却粗暴的强奸了棠真。
很多腹黑粉们都没有看明白这里,为什么棠真好心没好报?
其实你们仔细回想一下马克那句话,在结合关于棠真的几个镜头就知道了。
棠真也是想把马克囚禁起来,做自己的奴隶,并不是想要救他。
在最后那场戏里,马克一边粗暴的把棠真按在杂物上,一边愤怒的吼出一句话:
"每个老板娘都是这样教我的"
"她们都扣着我的身份证不让我走"

这句话充分证明了,马克和林翩翩以及林翩翩的母亲,都是主奴关系。
而关于棠真想要囚禁马克,导演也给了两个明显的镜头。
第一个镜头,棠真在台阶上摔了一跤,手里的东西掉了下来,可以清楚的看到,她的手里有马克的身份证。

而第二个镜头,棠真从林家救出马克,把他锁在自己家的后院里。

表面上看,她救出了马克,实际上,马克只是换了个主人,奴隶的身份从未变过。
这也是为什么马克会在最后爆发的原因。
整部「血观音」透露着一股让人喘不过气的压抑,导演尽其所能的塑造出了几位心狠手辣、冰冷无情的女性角色。
观音原本是救苦救难的化身。

而贯穿全片的观音像,却一直围绕在这个丑恶的社会,这几个残忍的女性之间。
「血观音」和前段时间阿布推过的「大佛普拉斯」有异曲同工之妙。
纪录片出身的导演黄信尧采用了伪纪录片的拍摄方式呈现给我们一部「大佛普拉斯」,有人说片中的旁白很别扭,但是阿布却觉得它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同样的,「血观音」中导演杨雅喆也在片中安插了说书人来起到推进剧情的作用。

两位说书人身处地狱,中间是凶神恶煞的阎罗王,眼前是狰狞恐怖的地狱小鬼,惊悚黑暗的画面映衬的就是「血观音」中几位主角所在的世界。
而在故事上,两部电影同样意在讽刺台湾腐败的散发着恶臭味的社会,官商勾结、权贵之争皆被摆在观众面前。
唯一不同的是,「大佛普拉斯」是以三个命如草芥的底层屁民为主,以他们的遭遇撕开血淋淋的社会黑暗。
「血观音」则是以身处社会体制之内的三位女性来讲故事,让我们看的更加清楚,同时也能更加深刻的记住这部电影。
两部电影,都让阿布很痛苦,因为他们都让我认识到一件事——
"在这个丑恶的社会里,没有人是局外人"
"我们都扮演者杀戮以及被杀戮者的角色"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高举金马奖的「血观音」,让我全身战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