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女子图鉴」靠男人上位?女权?还是玛丽苏?

2018-04-17 09:39阅读: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最近火了一部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
相信很多有过北漂经历或者正在北漂的人都看过或者正在看这部"神剧"。
「北京女子图鉴」在没开播之前,网上一水儿的全都是好评,什么真实的拍出了小城女性青年到大城市奋斗的心酸历程啊,什么北漂生活写照啊,吧啦啦啦。
本着好剧不能错过的心理,这部剧一开播桃子就看了。
然而,这部标榜着剧情能戳进每个北漂人心里的剧,越看我越想送它一首「凉凉」。
北京女子图鉴

一个成功女人的背后,隐藏着无数成功的男人,这可能是「北京女子图鉴」这部电视剧的海报想要告诉观众们的事情。
这部越来越觉得是一部披着外衣的玛丽苏剧,豆瓣评分从一开始的7点多直线下降到了现在的6.6。

剧情要从2008年说起,戚薇饰演的陈可依放弃了家里给安排的铁饭碗,励志脱离偏僻落后的小城镇来北京发展。

很多网友看到第一集,都忍不住吐槽,这可能是我大四川被黑的最惨的一次。
讲真,作为祖国西南边陲养活了几千万人口的大四川,肯定是不愿意背上这口"落后锅"的。

除了黑大四川,女主戚薇的双眼皮,也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
从08年一直到2018年,戚薇的戏份穿越了十年的时间。

但是一开始,戚薇扮演的少女确实让人感觉有些不适。
不说苹果肌,不说嘟嘟唇,不说扎两个辫子就是少女,咱就单门说说戚哥那令人出戏的双眼皮吧。

说真的,一开始,看着素颜的戚薇,我真的以为她眼皮上贴着东西。
但是,后来,人家戚薇还专门发了个微博,说老子这辈子也没有贴过什么双眼皮贴!!我是割的。

戚哥就是戚哥,这微博发的,霸气。
虽然双眼皮不自然,但戚薇的演技却还是值得一提的。
电视剧一开始,陈可依(戚薇饰)坐着火车来到了北京。
当她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自己拎着大大的行李箱上楼梯这段,确实让曾经身为北漂的我有些触动。

北京,或者说每一个大城市,车站,是最能反映这个城市温度的地方。
在车站,每个人都在忙着到来或离去,每个人都疲惫且狼狈,很少有人帮你,也不会有人在意你。
初来乍到的陈可依在北京找工作受挫,又险被同住的老乡欺负,在这样悲伤的时刻,初恋男友又跟她提分手。

半夜无家可归的陈可依啃着半个玉米,回忆起曾经被求婚时的甜蜜。

这一段,即使不自然的双眼皮令人出戏,但也不知道看哭了多少有相似经历的人。
如果剧情一直按照第一集或者第二集的标准走下去,我想观众们应该也不会不买账。
可是越到后来主角光环就越厉害,剧情也越来越牵强。
观众们摊手表示,抱歉,我已无力接受。

看过「东京女子图鉴」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在这部日剧里,女主除了职场开挂,私生活也是放飞自我,几乎是一集换一个男朋友。

在「东京女子图鉴」中,有一句话一直贯穿着剧情始终,那就是我要过令人羡慕的生活。

在「北京女子图鉴」中女主一开始北漂的目标是为了梦想,后来是为了个LV包,再后来,是为了买车买房。

有一句话叫没有目标叫北漂,有目标叫北奔。
陈可依就是这样一个有目标的北奔族,于是,她的人生简直就像开挂一般。
和大学男友分手之后,陈可依在马路上痛哭了一次,然后这位男朋友就瞬间消失了。
转眼间,陈可依跟同住的"捞女"王佳佳一起出去玩,于是就是认识了个吴总。

吴总看上了陈可依的美貌,于是,第二天就叫她一起出去应酬。
在酒局上,通过吴总的介绍,陈可依得到了一份外企的工作。
陈可依摆脱了之前小公司前台的工作,到新的外企上班,之后又顺利的和上司谈起了恋爱。

讲真,看到这,我真的不相信之前这部剧的简介了,不是说什么大女主,独立女性吗?
可为什么我看到的却是靠男人才能换个好工作这样的剧情。

在外企,陈可依和上司(经济适用男)谈恋爱谈的火热,努力加班熬夜奋进什么的都是不存在的。
作为一名曾经的北漂。说实话,刚进一家公司,都别说是外企,就连一个小小的广告公司都会忙到深夜或凌晨,哪儿有时间来谈恋爱,甚至就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一部好的电视剧总是会触碰到观众的内心深处才能让人感同身受,然而,这部剧却离这个准则越来越远。
和经济适用男没在一起多久,两人就因为三观不合而分手。
女主在这段有多作,桃子在这里暂且不表,反正,我觉得要是老天赐给我一个那样的男友,我可能做梦都会笑醒。

因为女主有很高的主角光环,于是,接下来,在外企干了一年多的她就又成功跳槽到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然后月薪也涨到了7000元。

并且因为在无意间给了女上司一个创可贴,所以,女上司就慷慨的送她口红,借她名牌包包背,借她豪宅住。
在女上司这取了很多"真经"之后,女主又瞄准了下一个奋斗的目标:留洋有家族企业的富二代。

为了钓住这个高富帅,女主还去打了个瘦脸针。
总之,最后,这条大鱼是被女主钓到了。

为什么观众们看到的都是女主靠男人上位,但编剧却偏偏说女主是在靠能力是什么鬼。
明明说好了不再玛丽苏,可是导演和编剧们,你们讲的这到底是啥。
在「东京女子图鉴」中,女主在职场确实开挂了,但是却和她在身边的那些男人没有丝毫的关系。

而在「北京女子图鉴」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剧中的优质男都会喜欢上女主,然后对她的事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功效,然后全身而退。
试问,这哪里是励志故事?简直这就是开挂的人生好吗,大多数人哪里会这么好命!

北漂族或者北奔族,往往都是一些没有背景、没有钱、没有人脉的年轻人,关于「北京女子图鉴」这样的剧情,真正的北漂和北奔的人并不会有太多的感触。
因为大多数人都不会这么快成功,更不会有人源源不断地赐个你各式各样的男朋友。
陈可依混的职场不是我们每天呆的职场。
所以,我们还是老老实实靠自己奋斗,该加班加班,该充电充电,踏踏实实的过日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